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中国力量强势崛起上海车展 新能源车是亮点
2013年04月26日 10:38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合资自主品牌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增长,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新品牌发展模式。世界汽车舞台上的“中国力量”开始越来越大。

  2013上海国际车展在规模又创下历届国内车展之最。超过28万平方米的总面积,吸引了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厂商的参展,其中展出整车约1300辆。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汽车消费的第一大国,国内车展的规模不仅逐年扩大,车展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也逐年提升。在本届车展上,进行全球首发车的车型111辆,概念车69辆,新能源车91辆,完全可以与久负盛名的日内瓦车展一较高低。

  车展一直被看做行业未来的方向标,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上海车展上自然亮点多多。亲临现场的记者,从中也察觉到一些变化:自主品牌档次的提升、混合动力开始受青睐、豪华车新车密集发布,而这些现象将可能对未来中国车市有着直接影响。

  记者对车展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自主品牌的档次提升。档次的提升不仅因为大多数品牌参展规模的升级,更重要的是,展台设计上更具有国际范儿了。

  在合资品牌市场下探、城市限购、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在本土的发展遭遇到不少挫折。一些自主品牌浴火重生,经过洗礼后找准了发展方向;一些自主品牌则更专注于品类市场,凸显出企业竞争的实力;还有一些自主品牌努力发展“海外势力”,出口份额不断上升。经过深层次的品牌转型,自主品牌理清了发展的道路,在本次车展上,明显可以嗅出自主品牌信心增强。

  观致整合了全球优势资源,设计从客户需求出发,首款新车观致3亮相以来好评如潮;在“一个奇瑞品牌”的品牌战略下,奇瑞形成了国内第一个汽车核心技术概念平台iAuto以及国际化的产品研发团队;吉利国际化的设计团队,成功融合了国际先进技术资源,在吉利新品质进程中取得突破;长城携16款新车,2款全球首发,6款最新研发的发动机及1款混合动力平台闪耀登场。与此同时,之诺、朗世、华骐、首望、天越、开利、理念、启辰、宝骏……合资自主品牌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增长,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新品牌发展模式。世界汽车舞台上的“中国力量”开始越来越大。

  车展的另一亮点是新能源车。尽管近年来各大车展上,汽车企业纷都推出各种类型的新能源车。所不同的是,本届车展上曾经炙手可热的纯电动车型明显降温,而混合动力技术将却大放光彩。

  混合动力技术一直领先的丰田汽车,全球首发了两款概念车,将在未来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技术。本田计划在2014年准备在华生产混合动力部件,起亚带来了混合动力K5,日产也在车展上带来混合动力车型英菲尼迪Q50Hybrid,自主品牌长城带来H7混合动力、长安轿车带来逸动混合动力。此外,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也都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就连几乎与新能源绝缘的超跑厂商也在新车中加入了混合动力技术。法拉利LaFerrari引入混合动力系统HY-KERS后,实现了极致性能与低排放的完美整合。保时捷全球首款豪华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Panamera S E-Hybrid,可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36公里。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逐渐被认识和认可,混合动力更有可能在三五年内成为主流趋势。

  车展上豪华车往往是最吸引眼球的,而过于密集的豪华品牌新车发布令人眼花缭乱,却日益凸显了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多个豪华品牌都以史上最强阵容参展,法拉利LaFerrari限量版、宾利2014款飞驰、劳斯莱斯魅影、迈凯轮P1、玛莎拉蒂豪华行政轿车Ghibli等,都在车展上进行了全球、亚洲和中国首发。

  中国已经成为豪华车的销售重心,即便遇到温吞的车市,豪华车的销量仍能保持着稳定增长。保时捷在华销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两年前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全球销量冠军的劳斯莱斯入华十周年,在全国已经发展了16家经销商网络。2012年中国豪华车首次突破100万辆,较国际汽车业此前预测的2022年目标提前10年实现了。即便如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5-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还有潜力,将以全球最快增速增长,并发展至年产销200万辆左右的规模。(邵玉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