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青年女中音歌唱家何如锦独唱音乐会在名城圆满落幕
2024年03月16日 15:0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乍暖还寒的阳春三月,名城迎来了一场音乐盛典。3月13日晚上,能容纳近400人的电气文化会馆音乐厅座无虚席,来自四面八方的听众前来欣赏青年女中音歌唱家何如锦的独唱音乐会。何如锦的恩师、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王宪林专程从国内赶来友情出演,为得意门生助阵。活跃在中部地区的小提琴演奏家松本一策小提琴伴奏,曾获得第二届室内音乐大赛第一名等多个奖项的东京艺术大学讲师山口佳代钢琴伴奏。



何如锦演唱了舒伯特《阿维·玛丽亚》、勃拉姆斯《旋律》、圣桑的歌剧《参孙与达利拉》“心花怒放”,罗西尼歌剧《灰姑娘》“不再独自坐在火炉旁悲伤”,中国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故乡的云》、日本歌曲《初恋》等十几首中外名曲,博得听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王宪林教授演唱了《在那遥远的地方》、日本歌曲《落叶松》、意大利民歌《负心人》、电影《教父》插曲《柔声倾诉》等。王老师不愧是歌坛老将,其声音极具穿透力和磁性,他以深厚的功底,嘹亮的歌声展示了男高音歌唱家的风采。


预定的节目演出结束之后,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要求返场演出的掌声。何如锦激情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歌声感染了整个会场,飞进听众们的心里,将演出推向又一个高潮。尽管演员再三鞠躬谢幕,可听众们依然“不依不饶”,于是师徒二人同时登台,以精湛的演技表演了雷哈儿的喜歌剧《风流寡妇》中的二重唱“默默倾诉”,演唱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为青年女中音歌唱家,何如锦音色柔和,饱满、圆润,听其唱歌宛如沐浴到春日和煦的阳光,又如被一阵阵清风拂面。难怪女中音歌唱家前辈、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杨光教授说女中音是“能够抚慰灵魂的迷醉音色”。



在歌坛上,女中音歌唱家不算多,演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的德德玛(已故)、《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关牧村、演唱《卓玛》的降央卓玛等人是众所皆知的优秀歌唱家。可以预见天资聪颖、勤奋努力且得到名师指导的何如锦在不久的将来会唱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何如锦说:“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当我还在沈阳音乐学院读书的时候,就遇上了王宪林老师。他说我有很好的天赋和才能,愿意在将来的职业道路上继续培养我。于是我后来到最高学府中央音乐学院,跟着王老师继续学习和训练。没有王老师这位伯乐也没有现在的我。“她还说:“我从艺苑中的一棵小苗成长到今天,离不开国内外很多老师的指导,这一切都让我不断吸取专业的养分,获得成长,感恩在心。我还要感谢一路上给予我鼓励和关心的父母、家人,朋友和听众。”

演唱会后,有位听众激动地告诉记者,听着歌唱家唱《故乡的云》,她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当年听来自台湾的费翔唱这首歌就特别喜欢,如今在异国他乡再听女中音歌唱家演唱这首歌,有另一番感动。

著名琵琶演奏家涂善祥说,这是來日后第一次欣赏到女中音的演唱,她一开口就吸引了台下的听众,非常饱满的音色,婉转动听,音域宽广,中音时令人想起关牧村的声音,高音更是高亢明亮,尤其是《我爱你中国》音色通透,美妙的声音回响在名古屋最好的音乐厅,震撼着听众的心灵!她的恩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宪林教授也亲自登场,抒情细腻的男高音,演唱了听众們熟悉的中外名曲,与何如锦的二重唱珠联璧合,充满魅力。

何如锦出生于新疆,自幼爱好音乐,显示出非凡的艺术才华。2013年,她获得教育部“高度艺术人才”称号,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徐兆仁教授。2017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王宪林教授。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她2021年东渡扶桑,考入东邦音乐大学研究生院声乐系。2024年4月进入东京艺术大学继续学习深造。

何如锦迄今为止在中国、日本多地举办独唱音乐会,受到各地听众欢迎。她以其精湛、圆润的歌声在中国、韩国、德国、意大利等国获得多个奖项,同时也受到众多世界级歌唱家和指挥家的指导,被专业杂志和歌剧家誉为“中国最具潜力的青年女中音歌唱家“。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季文斌副总领事、张林曦领事,名古屋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石川秀翠、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唐启山、爱知华侨总会会长赵晴,日本中部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梅香、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执委会副委员长邓雪宏、中部日本华侨华人工商学联谊会会长梁新勇、国家一级演员赵肖男、琵琶演奏家涂善祥、男高音歌唱家包金钟等各界人士在现场观看了这场演唱会。现场大约有一半儿听众是日本人,在中日关系跌宕起伏的今天,无国界的音乐、艺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在美好的享受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共同追求和平、美好的生活。(撰稿 董红俊/罗罗)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