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第17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决赛亮丽东京
2024年03月16日 14:5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记者 张石)以中国大学生为对象的第17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决赛,当地时间3月12日在东京一桥纪念堂(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举行。在中国的预选赛中脱颖而出的16名大学生参加了决赛,发表了内容丰富,热情洋溢的的演讲,讲演的思想内涵与娴熟的日语及对提问的充满个性的回答获得了到场中日观众和评委们的高度评价,最终获得冠军的是浙江工商大学学生肖莹莹(23岁)。



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长谷部刚、常务执行董事加藤秀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杨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使馆公参杜柯伟、张沛霖及赛事赞助企业、两国高等院校专家评委和代表师生等300余人参加。



讲演者风采



讲演者风采



讲演者风采



讲演者风采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始于2006年,之后每年举行一届,分设东北、北京、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八大赛区,成为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学生交流思想和感情、竞技日语水平的平台。在预选中(包括预选前的大学内部初选),来自中国各地232所大学的3万多名学生参加了预赛,每个赛区有2名选手脱颖而出,共16人赴日参加决赛,本届是自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以来时隔5年在东京线下举办。



冠军肖莹莹讲演


本届比赛从共同主题“寄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数字化转型与我们的生活”中任选一个主题,进行5分钟的演讲,然后进行答问,大多数参赛者选择了“数字化转型与我们的生活”,畅谈了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同时也都表达了在数字化转型中人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奴隶,失去自己的思想、创意、个性、亲情等人性本源中最可贵的核心的担忧。


在答问时在“孤独是一种愉悦还是一种压力”和“自行车也需要驾驶证吗?”两个提问中自选一个问题进行回答,绝大多数参赛者选择了“孤独是一种愉悦还是一种压力”这个问题来回答,而回答者几乎都认为可以把孤独变成一种愉悦,建立个性空间,伸展自己的兴趣与思考。

本次大赛评委们从发音与音调、语法及词汇、内容与文章结构、表现力四个方面给选手的表现打分。

选手们有趣的经历,生动幽默语言,充满感情的叙述,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赞叹。

获得冠军的肖莹莹选择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与我们的生活”,讲演以在梦中的银河铁道列车上邂逅日本童话作家宫泽贤治开头,引人入胜地引出数字化转型给我们带来的诸多便利,但是也借梦中宫泽贤治的话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除非整个世界都幸福,否则就不会有个人幸福”。指出数字化的转型给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指出了数字化给老年人等带来的困惑。她引用宫泽贤治的话:“无论有多么痛苦的事情,如果它发生在你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时候,你每一次上山或下山,都是接近真正的幸福的一步。”表示“只要正确地越过数字化转型这座高峰,就能接近真正的幸福”。希望人类能够走上正确地活用数字化转型的新技术,新概念。

肖莹莹学习日语已有4年时间,她是从英文专业改学日语专业,她称自己因为被日语的发音之美吸引开始学习日语。此次参赛是她第一次来日本,想象中的日本、书本中的日本和现实中的日本不太一样,现实的日本使她对日本精致的服务精神感铭甚深。

获得亚军的是吉林大学的尹安娜同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汪皓楠同学,尹安娜同学所选择的题目也是“数字化转型与我们的生活”。

她说:数字化转型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我们的价值观,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完美。 当然,我也是受益者之一。 然而,数字化转型也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被动,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完美,然而人的不完美有时正是人的本性、价值、幸福所在,因此不要为了方便、完美而使数字化转型成为你和世界的主宰,应该做出只有人能才能做出的更佳的选择。

尹安娜同学能流利地使用英语、中文、日本和朝文四种语言,她希望自己将来能在中日经济与文化交流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亚军尹安娜同学讲演




肖莹莹获冠军



尹安娜同学汪皓楠同学获亚军


本次“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日本JFE控股、7-Eleven日本、中竹、冈谷钢机、南富士赞助,日本航空特别协办。



特别奖



特别奖



特别奖


肖莹莹现场接受采访



合影

审查委员长由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林世佳子担任,原外交官、大使泉裕泰、日本经济新闻社常务执行董事渡边园子、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代表康上贤淑、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周异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多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一秘张琼琼担任。(张石摄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