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江秋莲诉刘暖曦案二审再开庭:择日宣判
2022年11月25日 16:57        


刘暖曦(曾用名刘鑫)11月20日接受媒体采访

中文导报讯 11月22日,备受在日华人关注的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曾用名刘鑫)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在山东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第二次开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庭审,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22日13时40分左右,刘暖曦及代理律师进入法院,江秋莲和代理律师未到法院。庭审历经两个小时,并未立即宣判。

就在此次开庭前两天的11月20日,刘暖曦接受了《百姓关注》和《齐鲁晚报》两家媒体的采访,她表示将会出席此次开庭,并透露这半年她一直在忙着找证据、调卷宗,发现了一些对她比较有利的证据。 

刘暖曦表示,接受不了一审结果。我不能为我没有做过的事去背负一辈子。这对我不仅是钱的问题,所以说我现在不认可(这个结果)。一审后提出上诉就是为了给自己找一条出路,给自己找一次证明自己清白的机会。

刘暖曦还说,我一心想着如何才能为江歌作证,如何才能让我的证言更具法律效力,然而她母亲(江秋莲)却到处口诛笔伐声讨我,让我社会性死亡。 

2022年2月16日,江秋莲诉刘暖曦案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此前在一审开庭和宣判时未出庭的刘暖曦首次到庭参加诉讼。同年1月10日,青岛中院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共计69.6万元。刘暖曦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在一审、二审庭审中,江歌遇害前是否反锁房门阻断江歌逃生出路等,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该案二审第一次开庭经历近四小时的庭审。 

二审再次庭审前,刘暖曦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了关于门锁的细节。她说,我压根就没有去关上那个门,如果重来一次我会把门拆了。日本的门跟我们中国的门确实不一样,它有一个弹簧,你把门打开,进了屋子不去管那个门,它自己慢慢就会弹上,我也不太懂这个原理,你去推反而感觉门很沉,你不去推的话,它会关得很快,关上之后,你从外面拧一下把手,他还是可以拉开的,当时那个门就处于这样一个状态,为什么说我关了门,阻断了江歌的求生之路呢?(当时)我裤子脏了,我想要回家换裤子,所以我提前进屋,(后面)事情我就没有预料到它会发生。当时我跟江歌说了一下,她就说你去吧,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交流,我就跑进屋里去了。 

关于刘暖曦算不算江歌案的一条导火索的问题,她自己则表示,为什么会成为导火索呢?我引来了什么火?我和陈世峰没有发生过口角,我们微信交流也是很平淡的,我也没有去激怒他,为什么会成为导火索呢?我压根就没有想到过他会来伤害我,我连他打我都没有想到,又怎么能想到他会突然来杀我呢?这个导火索到底是什么火?我现在都不明白。 

陈世峰的卷宗里面说,他一上来就是带着明显的杀意来,上来就捂了江歌的嘴,直中要害。那这么大的杀意又是如何来的呢?是我引来的吗?我也没有惹怒陈世峰,我们两个甚至都已经很愉快地决定了,第二天要在大东文化馆会面,他又为何要来杀我呢? 

虽然发生于东京中野的江歌案已经过去了六年时间,但案件的离奇复杂程度、多方对案发当时的细节描述各执一词,以及随后衍生的江秋莲诉刘暖曦案等都引起了网民激烈讨论。

在江秋莲诉刘暖曦案一审中,青岛城阳区法院认为,刘暖曦在面临不法侵害的紧迫危险之时,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不顾,将江歌阻挡在自家门外而被杀害。 

有旅日华人认为,如果常年在日本居住就会知道,日本住宅的门多数是向外开,结合案发现场环境分析,哪怕刘暖曦不锁门,江歌在被陈世峰围堵时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门打开进入房间。  

据《百姓关注》视频报道,刘暖曦戴着口罩、身穿白色卫衣面对镜头自述了2016年11月3日凌晨,她的前男友陈世峰在日本杀害留学生江歌的过程。 

视频中,刘暖曦称2016年11月2日23时,她下班看到江歌半小时前发消息称在车站等她。她回复“那等我吧”。与此同时,她也在回复陈世峰信息,并没有意识到陈世峰会伤害人。约一小时后,二人在车站会合,随后一同回江歌公寓,一路上没有什么异常。在公寓栅栏前,她与江歌分开了。因来例假,她先跑上楼,挂了伞,然后拿钥匙开门进入屋内,准备换衣服。那时,她突然听到一声“啊”,很尖锐的叫声。此时,她才意识到江歌没有跟进,而她推门也推不开。“我真的很慌了,边拍门边尖叫。”刘鑫说,在她报警后,也未开门查看,一直等待警方到来。

不过这一自述细节,与江秋莲此前公布案卷细节有所出入。据《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江秋莲及其代理律师黄乐平1月11日在北京召开媒体座谈会时,公布了江歌遇害案的案卷细节,卷宗内容显示,刘暖曦明知陈世峰提前埋伏在江歌家附近,但未告知江歌,还请求江歌陪同回家;案发当天0时15分,二人一起上楼,刘暖曦走在前面,她察觉到陈世峰可能藏身在三楼,便快速掏出钥匙冲向201房间,江歌紧随其后。 

对此,一名旅日华人向《中文导报》说,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好像蕴藏隐情。该华人表示,假如刘暖曦说的是真话,那就表明江歌或许害怕一个人回家,因此需要在车站等刘暖曦一起返回住处。这也就表示,江歌可能预见到了危险,这个危险是什么?是陈世峰?为什么江歌会在雨夜突然感到危险?都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该华人还表示,假设公布的卷宗真实且完整,可以推断陈世峰确实是来杀刘暖曦,但被江歌阻挡,从而转移杀人目标,将江歌杀害。但是这个假设的矛盾之处在于,陈世峰想要杀死刘暖曦有很多地方可以下手,为什么一定要选在江歌与刘暖曦的住处实施?而且陈世峰作为一个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男子,错杀目标的几率有多大? 

 《中文导报》注意到,11月初旬,江歌遗体局部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据发布者称,图片为江歌的手部照片,无较大伤痕,由此证明江歌在案发时并无明显抵抗。 

这一证据也似乎与刘暖曦提到陈世峰的卷宗里面说,“陈世峰上来就以要命招数对待江歌”高度一致。 

之后,江秋莲发现了上述照片,并称这些照片来自案卷中内容,而只有自己和刘暖曦有日本刑事案件的卷宗,目前已经向警方报警。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