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疫情下旅日华侨80岁& 10岁组合唱响思念
2021年12月25日 13:4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记者夏安)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由两名旅居日本的华侨演唱。八十岁的李信芳,十岁的吴瑞希。一老一少,在疫情下,通过视频而合唱了这首歌曲。



这首歌曲也用于投稿给第四届全球华校网络春晚节目。是怎样的一老一小,在东京唱出了欢快的《我和我的祖国》,在蓝天下,在东京塔下,唱出了华侨的思乡深情。
李信芳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让记者称呼她“李阿姨”,用好听的声音讲述了她的经历。听李阿姨说往事,感觉到两个字,励志。



同济大学1964年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中国建材研究院工作,1987年10月来日本与在日本工作的先生团聚。通过日语一级考试后开始教中文,直到去年最后一个中文班结束。今年整80岁了。

李阿姨来日本时近50岁了,但好学的李阿姨立即开始学日语,在区役所和杉并区国际交流学会,当时从早上起一天学习八个小时。把一本厚厚的日中词典翻烂了。最后两个月,去外面找了日语教师给加强听力和会话。50岁考一级,一次就合格了。


学完日语,经朋友介绍去一个中文学校当老师,当了七八年,快解散时又去了目黑国际交流协会教。有十来个学生一直跟随李阿姨,持续到今年。李阿姨教中文,也教中国文化,饮食文化,诗词。李阿姨还在惠比寿圣保罗教会义务教了三四年中文,因为从前一直在那儿学日语,日语老师们想学,李阿姨就反过来教他们中文。
李阿姨年轻时候喜欢文艺,因为当年整个社会有种“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氛围,所以学了建筑,也在建筑行业做了不少工作,但内心一直喜欢文艺,大学还参加了学校文工团的话剧队。

几十年后在日本,一个偶然机会,李阿姨参加了2021年8月22日由东京朗诵艺术团举办的“魅力之音杯2021朗诵大赛”,以一首戴望舒的《雨巷》获得诗歌朗诵类的一等奖。

很偶然的,在8月7日的第七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中,一位十岁小朋友获得少儿组银奖,《小蝌蚪找妈妈》,朗诵得字正腔圆,配上了她自创的动作,任谁也听不出这个孩子是出生在海外并且刚刚学普通话不久。



在2021年7月28日的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日本赛区决赛现场。未满正式参赛年龄的吴瑞希,作为少儿组特别参加现场预热。

事实上,在以视频参赛的初赛阶段,几位评委不约而同说,“那个唱《橄榄树》的孩子不错,音准也好,乐感也好,拿捏得挺像样。”

才十岁的吴瑞希,一张口,真的是将《橄榄树》唱得悠扬动人,虽是稚嫩童声,却将这首文艺优美的歌曲演绎得诗情画意,情绪饱满。

吴瑞希在CJC中文学校学习,学校的陈校长是李阿姨的老朋友,听了朗诵,又知道李阿姨和吴瑞希都有一把好嗓子,都在各自的合唱团。因缘巧合,各方面一联络,就有了这首歌的创意。





八十岁的李阿姨,十岁的小瑞希,相差70岁,合作出《我和我的祖国》。由于时值疫情之中,没有让李阿姨到市中心与小瑞希一同录制,而是由李阿姨在家里唱,小瑞希在东京塔等具有日本地标性地点唱。一老一少,虽然是远距离合唱,却正反映了2021年日本疫情现实中,旅日华侨华人对祖国故土遥遥思念的深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