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首届中日民办(私立) 大学校长论坛顺利举办
2017年08月30日 09:5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8月25日,首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校长论坛假座东京私学会馆顺利举办,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副会长俞仲文教授和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姜海山博士带队,来自中国的10所民办大学和来自日本的近20所私立大学的校长们欢聚一堂,共同研讨民办(私立)大学如何应对全球教育国际化的趋势。

  中日两国间的高等教育交流日趋频繁,但以民办(私立)大学作为交流主体却是首次。日本的私立大学为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尤其是推动日本经济强国和科技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日本700多所大学中,私立大学就超过600所,占比高达77%以上。而中国的民办大学有700多所,占中国大学总数的28%左右,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办,尽管历史都不长,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曲折、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中国高等教育走向多样化、满足人民不断增长和日益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民办高校的定位就是为社会培养职业技术人才,民办高校的教育国际化发展时间都不长,基础相对薄弱,需要有更多的途径增强国际交流。而日本的私立大学为日本经济的腾飞培养了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更是世界上最先提出大学国际化战略的国家,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的不断加重,教育资源也将面临过剩的现象。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为了加深双方大学之间的了解,就未来在领导互访、专业合作、师资交流、留学生派遣上达成一定的共识。

  本次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文化技术中心、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JAFSA(国际教育交流协议会)、公益财团法人东京都专修学校各种学校协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共同发起,有和风教育集团和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中国驻日大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

  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著名的光触媒之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嶋昭先生应邀出席,在介绍他和中国学术界渊源的历史时,不经意间展现出他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功底。而岩手县立大学前校长,日本驻联合国前大使谷口诚更是谈到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洲各国应该共同携手发展,他本人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倡议。

  主旨报告分别有东京都专修学校各种学校协会会长、好莱坞大学院大学校长山中祥弘先生和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建桥学院创校校长,现任副董事长黄清云先生主讲。前者就日本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途径、目标做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深得中方校长的认同,后者则详细介绍了中国和上海民办大学的现状,目前与日本的教育交流工作,呼吁双方:加强交流、推动合作

  下午的校长交流则把本次论坛推向高潮,中日共10所大学的校长,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在介绍各自学校的国际交流工作的同时,都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一天的时间很短,双方都意犹未尽,都觉得未来有太多的议题可以展开讨论。全体与会人员初步达成共识,希望能把这样的教育盛会能够延续下去,以后在中日间轮流举办。第二届论坛将在中国举办。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