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静冈浙江牵手35周年 华人热跑日本平樱马拉松
2017年04月10日 09:4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

  本报讯(记者 孙辉) 边跑步边看樱花,如此梦幻的马拉松赛事就在静冈县日本平举办,4月2日,第33届日本平樱马拉松鸣枪开赛。2017年,是中国浙江省和日本静冈县结为友好省县35周年,本届马拉松也是两地友好交流活动的一环,浙江省特意选派代表团参赛。静冈县政府观光部门与日中交流机构(JCC)特邀东京华人马拉松俱乐部的50多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赛事,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也到现场与选手切磋交流。另外,来自深圳的“靓女运动天团”的12名选手向广大日本跑友展现了中国跑友的风采,她们成为了此次樱花赛道上最亮眼的风景线。主办方特意在沿途安排了数十位会说中文的志愿者,他们手中摇着五星红旗,为中国人选手加油助威,本届马拉松演绎了一场中日友好盛会,众多中日参赛者、后援者以行动表达了促进民间交流的热情和信心。

  “日本平”是海拔308米的丘陵,传说是因神话式的英雄日本武尊平定乱贼后在山顶眺望四方,从而得名。日本平不仅被评为日本观光百选胜地之一,为国家级景区,同时,也被列选为县立自然公园,以樱花、梅花、茶园著名。在丘陵顶部,可眺望骏河湾、伊豆半岛,天气晴朗时,还可看到白雪覆顶的富士山。尽管受气候影响,当天大部樱花尚未盛开,但美丽的自然风光依然令人心旷神怡,陶醉不已。

  日本平樱马拉松比赛活动路线多样化,全程23.7km,虽不是公认赛事的42.195km,但由于多为丘陵地,有上下坡的起伏路程,前15km的高低差为280米,分别为9km的上坡与6km的下坡,而接下来的8km则是平缓的路段,所以能在规定的2小时30分内跑完全程并不容易。当天,东京华人马拉松俱乐部的四十位选手参加了23.7km赛程,十三人参加10km赛程。浙江体育大学的潘红以1:34:35的成绩获得23.5km女子综合项目冠军。

沿途挥舞国旗的中文志愿者

沿途挥舞国旗的中文志愿者

志愿者与“靓女运动天团”选手

王军总领事与志愿者

  在沿途,每隔一段就能看到挥舞五星红旗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当地大学的中国人留学生,有的是正在学习中文的日本人大学生。志愿者孙浩波是日本大学三岛校区的留学生,他平时热心参与各类中日友好活动,被选为静冈县的国际亲善大使。他说:“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愿用微薄之力来促进中日友好。”

浙江体育大学的潘红(左三)获得23.5km女子综合冠军

  日本平樱马拉松期间,连续三天的静冈祭正在繁华街区举行,来参加马拉松的华人跑友也有幸一睹静冈祭的盛大场面。静冈是建立了江户幕府的德川家康出生地,有家康在建立江户幕府之前,于1585年营建的骏府城旧址,那里还保留着江户时代的景观。骏府城与当时的江户共同成为了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并逐步繁荣起来。

  静冈县观光交流局观光振兴课课长横地真澄向中文导报记者介绍,因袭“德川家康率其家臣于骏府赏花”的故事,在每年樱花缤纷绽放时,都会盛大举办静冈祭,重现德川家康赏花一行的“大御所花见行列”,每年都有数十万人前来观看。“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能来这里观光、体验。”

  静冈县有着温暖的海洋性气候和漫长的海岸线,并以拥有象征日本的富士山而闻名,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茶叶生产地。静冈县的茶叶文化,起源于13世纪中期,当时一位叫圣一国师的高僧,从南宋时代的浙江省把茶叶种子带至静冈并播种,这是浙江省和静冈县交流源远流长的见证。此后,双方一直通过茶文化进行友好而密切的交流。

  2017年,是浙江省和静冈县结为友好省县35周年,两地筹划了一系列庆祝交流活动:4月,静冈县/浙江省“料理周”,日本平樱马拉松,浙江省代表团访问静冈,日中青年代表团交流(访问静冈),静冈-浙江论坛,西湖风景版画展;8月,静冈-浙江友好交流乒乓球大会;10月,日中青年代表交流(访问静冈),浙江青少年民族艺术团友好公演;11月,静冈县代表团访问浙江,日中青年代表团交流(访问浙江),和食PR(浙江),静冈选手参赛杭州马拉松。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