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海外媒体探访广西梧州 领略“百年商埠”新魅力
2016年09月24日 17:4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

本报讯 920日,2016年“文化中国·海外媒体聚焦广西”活动走进“广西东大门”梧州市,包括日本《中文导报》在内的40多家海内外媒体实地体验当地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和其作为西江沿岸重要内河港口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

  梧州素有“小香港”、“百年商埠”、“广西水上门户”之称,是一座有着2200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城,是广西四大核心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十二省(市区)中最靠近粤港澳的地级市,是连接两广和东西部的重要枢纽和战略支点城市。

  当天,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等40多家海内外媒体深入梧州市采访,参观梧州博物馆、英领事旧署、中国骑楼博物城,欣赏粤剧、鲤鱼舞、六堡茶制作等“非遗”文化,并到相关史迹遗存处寻访“海丝”历史记忆。

  梧州市副市长王腾当天向采访团介绍,梧州地处西江、浔江、桂江三江交汇处,水路交通发达,是沟通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内河枢纽和往返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是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对接点,是中国古代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兴盛的过程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王腾称,梧州地处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交汇节点,2009年被国务院定位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梧州口岸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3000吨级船舶可直达粤港澳。2014年南广高铁建成通车,梧州融入广州1小时经济圈和南宁2小时经济圈。

  王腾介绍,梧州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突出向东开放,深化与珠三角等地区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按“雁行阵势”优先发展再生资源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循环经济、陶瓷、不锈钢制品、医药、食品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一批产值超千亿元、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目前,梧州市人工宝石产量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总产量70%;松脂、蜂蜜制品产量居亚洲第一;船舶出口量居广西第一;中华跌打丸、血栓通、双钱龟苓膏、冰泉大豆固体饮料、田七牙膏、新华电池、梧州锅炉等数十种知名品牌蜚声海内外。

  走进位于广东肇庆市和广西梧州市沿西江两岸交界处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各项建设热火朝天。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面积140平方公里,由粤桂两省区共建,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目前试验区已吸引微软、中兴、比亚迪、国光、大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入区企业达到245家。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加快推进,梧州作为西江沿岸、毗邻广东的重要内河港口城市,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给梧州的发展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王腾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