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中国游客樱花时节寻美日本
2014年04月11日 11:0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樱花盛开的季节是日本人的节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樱花景点都是人海如潮,比肩接踵。最近,樱花季节也成了中国人赴日旅游的旺季,在赏樱胜地,到处可以听到说汉语的声音,特意在晚间欣赏夜樱,在樱花树下饮酒交谈的也不在少数,樱花季节,正在成为中国游客向往的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季节。

著名画家、书法家白伯骅先生一行来日赏樱

今年樱花季节,中国著名画家、书法家白伯骅先生也携夫人车世荣女士及好友王剑先生、马力女士、李文新先生、巩建丽女士一行6人一起来日赏樱。白伯骅先生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专业学校,1972年师从著名人物画大师蒋兆和先生,潜心研究中国人物画直至1986年蒋先生仙逝,深得先生真传。蒋老曾以“尽精刻微,伯骅老弟作画可遵此意”之言赠予爱徒,并曾亲为爱徒绘制肖像画,白伯骅在绘画艺术上也深得蒋老真传,用笔细腻传神,用色典雅清新,以东洋之写意挥洒人物超脱具象的神思与风采,以西洋之写实精雕细刻人物表情中映现的内心似水柔情,以小实写大虚——神动而天随,以静谧传天籁——渊默而雷声,其作品《独立东风看牡丹》、《含颦不语恨春残》、《黛玉问菊》、《金陵十二钗》等,以非凡的笔墨再现了不同时期的历史及文学人物,鲜明的个性跃然纸上,呼之欲出,令人想起纳兰性德的咏画诗《浣溪沙》:

旋拂轻容写洛神,须知浅笑是深颦。十分天与可怜春。

掩抑薄寒施软障,抱持纤影藉芳茵。未能无意下香尘。

白伯骅先生1990年秋赴日本名古屋首次举办个人画展,1993年冬赴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个人画集,1995年春应美国苏富比拍卖行邀请赴香港、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地进行艺术考察,1998年由北京荣宝斋主办,北京文雅堂协办举行“白伯骅新作展”,19988月荣获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所颁发的20世纪成就奖,19993月再次赴日本名古屋举办个人画展,并多次参加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他的名字并被辑入《中国当代画家名录》、《当代艺术家名人录》、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出版的《世界名人传记词典》等。

白伯骅先生好友、著名画家范增先生看到伯骅先生作品《林黛玉问菊》时赞叹不已,禁不住挥笔写下:“伯骅一代传神妙手,所写黛玉气馨意远,世人宝之非徒然也。”

白伯骅先生首先携夫人到名古屋赏花。名古屋城是日本著名的赏樱地。名古屋城由德川家康建造,为名古屋的象征,历史上名古屋因城而盛,从最高层眺望,随四季变换的庭院之美为著名景胜。多数的建筑物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椎被的烧毁,现在的天守阁为1959年重建。本丸御殿城主的住处预定在2017年度完成复建。每到樱花节盛开的季节,名古屋城周围人潮如海,染井吉野樱、垂樱等大约有2,000株,花波连天,花浪似海,夜晚灯火辉煌,观赏夜樱的人们坐在樱花树下饮酒对歌,流连忘返。

白伯骅先生夫妇非常喜欢名古屋的樱花,尤其是婀娜多姿的垂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身为画家的白伯骅先生对樱花之美赞叹不已,当记者问他是否今后要以樱花为题材作画,白伯骅先生说,要想以樱花为题材作画时,那就要对樱花进行一番细致的研究才行,走马观花是画不好的,就是画了也不会有超出常画樱花的画家的特点。

一番话道出了白伯骅先生与其恩师蒋兆和一脉相承的严谨作画态度,就是对自己的创作精益求精,对每一幅画必做细致研究,精心雕琢,绝不粗制滥造。

在名古屋赏樱之后,白伯骅先生又同夫人及友人一起到东京、箱根等地旅游赏樱,他说:赏樱对他来说,既是很好的休息,也是一个向日本的自然与文化学习的好机会。

重庆美女樱花季节寻美日本

从事媒体工作的杨黎来自重庆,这次有机会与老人和孩子一起寻美日本,从西到东跟随樱花前线一路走来,收获良多,感想万千。

一直对日本的樱花、陶瓷情有独钟的杨黎在这个春天来到了日本,终于明白樱花、陶瓷不过是些意象,却以一种极致的方式传递着日本人对自己周遭生活的陶醉投入和喜爱欣赏。杨黎对《中文导报》表示:在最美的季节亲身感受日本,觉得无论是用科学技术、还是以体贴之心、以审美趣味,日本人似乎都在致力于把自己周遭的生活安排得舒服妥贴。

首先感受到这一点,是在大阪。那里樱花的绽放比预告晚了几天,故城边一溜的樱花树,只能想象樱花满开的盛况。倒是天守阁前的一株樱花开得正是时候,粉白的花瓣在蓝天映照下与天守阁的绿色相得益彰。樱花与国内所见的品种并无不同,不过背景的天空够蓝,它的呈现似乎更有了美丽的舞台——如果是pm2.5so2 超标的灰黄背景,再美的樱花都是一种浪费。如此透蓝的天空居然是在大阪,日本最大的工业城市,以机器制造、化工、造船和石油化工为主的重工业城市,令人赞赏称奇。

杨黎出游一向不喜欢跟团,不过本次访日却发现导游的介绍加沿途亲身体验,不失为一场文明补课之旅:走路吸烟违法、公共场所不扯起喉咙说话、地铁和汽车上禁止电话、车上不吃东西、厕纸扔进厕所冲走……点滴的行为,文明的开始。沿途接触最多的厕所,成为团友们观察日本的小角落,引来惊呼,引来拍照。

发现日本的厕所里总有大量的各种文字说明,日语、英文加中文,提醒你厕纸是易融易分解的务必扔进厕所冲走,中式的蹲坑还会有详细的各种文字图示介绍下蹲的方向,有时还自豪地告知这种方式少接触更卫生。坐式马桶几乎清一色的卫洗丽,坐垫加热、温水冲洗。担心坐垫不干净?马桶边配有坐垫纸,或配有坐垫消毒液。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是,厕所里还有样称作“音姬”的装置,碰一下便会发出模仿的水声,据说是为了掩饰如厕声被人听见的尴尬。抱孩子的妈妈也不用担心上厕所时怀里的婴儿怎么办,厕间的角落总会有婴儿座一样的配备。当然也有尴尬,在奈良停车场附近,见到了日本全程最狼藉的厕所,更难堪的是,在那里遇到三个以上的中国团旅游车打堆……

杨黎说,小小的日本,据说是世界上人口最为密集的国家之一,每平方公里要挤下343人。也许正是这样的拥挤,让他们放低音量、收敛自己,害怕不小心麻烦影响了周围;也许正是环境的逼兀,让他们肯花心思营造眼前每一小片空间的美好,从杯盘碗盏、花园茶室,到厕所卫生间。这种小而美,引得旅行团里一位做服装生意的大姐忍不住感叹,这个民族太不容易了,经济如此发达的国家,生活上好节约哟,房子修得矮、车开得小、吃得也小口小口,螺蛳壳里做道场,不像我们,有点铺张。

日本也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国度之一,汪洋中的小小岛屿,火山喷发、地震摇晃, 修个机场都要靠围海造田来扩大空间。或许正是这样的生存环境,让他们更知道靠后天努力来提升生活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地震不担心房屋垮塌,交通不担心车况路况,食物饮水不担心污染和添加物,行李钱包不担心偷盗遗失,更意外是沿途买东西不担心价贵挨宰,同样的东西,景点、机场和沿途店铺价格居然没有大的差异。其实细想想,我们沿途感叹的这类舒心和安全,不过是生而为人应该享有的最起码东西。

樱花从初绽到飘落只得七天,樱花的纤弱无常却满足了日本人“接受脆弱无常,享受当下瞬间”的人生观和审美观。初次访日的旅行团成员一路走来,看到京都清水寺雨中的樱花柔弱娇美让人心动怅然,更体验到东京上野公园绚烂喧嚣的樱花呈现出的热闹和繁盛。落英缤纷的诗意怅然之前,可以是倾巢出动、摩肩接踵的欢乐盛宴。路两旁的樱花树下统一铺了塑料布,绳子拉出了专门的野餐区,银发老人象意大利看歌剧的盛装老夫妻一样隆重地穿着和服,穿西服的中年职场男士在樱花下啤酒举杯,席地野餐的还有在车里推着狗或是怀里抱了孩子的夫妻,时髦的新一代也群男群女在此欢聚。与流水一样拥挤的游客和观樱的行人构成一场关于樱花的全民狂欢,给中国旅行团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访日赏樱之旅虽然短暂,但把握片刻、营造每个小小空间,我们也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美”,杨黎说。

在日华人接待亲友赏樱忙

赏樱季节,也是国内同胞来日旅游的高峰时期。很多人是跟着旅行团来,但也有越来越多的自由行,他们来赏樱,同时也看望居住在日本的亲友。于是,华人就忙起来了。

东京都华人林蓉(51岁)来自上海,原在上海的事业单位,还做过单位的团委工作,善于结交朋友。跟随丈夫来日本20年了,过去国人来日不便,多是林蓉回国探望大家,每次回去,都是每日宾客盈门,尤其这几年,从前的同学朋友很多都升官发财,所以每次回去都是大家轮流招待林蓉,车接车送。这几年大家可以来日本了,林蓉就说,接下来我在日本接待大家。

这两三年来,每年都有好几拨朋友来日本旅游,尤其是樱花季节,少则一两拨,多则三五拨,从春节到黄金周,以樱花盛开的十来天为高峰,林蓉也成了义务导游。

今年春季,林蓉说她光是新宿御园就去了5次,千鸟渊去了3次,赏花之余,朋友们还要去买东西,当然也要作陪,于是再去银座或秋叶原。一整天从看樱花、拍照、吃饭、逛街、购物,只觉得真想像那些喝醉的日本人一样躺在樱花树下睡一觉。

神奈川县华人晨旭(35岁)则正忙于回答国内游客各种问题。晨旭在淘宝开了个小店,卖日本的化妆品、杂货,因此结识了很多对日本有兴趣的同胞。大家在网上一来二去,就有了不少熟人。到了樱花季节,他就忙得不得,很多人自来熟,一上来就“亲,帮我查查这个酒店”,“亲,我想去京都,帮我看看这个旅程怎么样”。晨旭很乐意助人,但平时她在日本公司工作,不停响起的手机提示音令日本同事侧目,于是关闭声音,到休息时间打开一看,一堆有关日本旅游问题静静在手机微信或QQ及淘宝上等候着他为赏樱导航。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