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参议院选后中日关系难以迅速改善
2013年07月25日 11:1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张石)7月17日,在日本外国人记者俱乐部,《朝日新闻》特别编辑委员星浩发表了题为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政权走向预测的演讲,预测了安倍政权在参议院选举后的政治、经济及外交走向,以下是讲演摘要。

星浩首先预测:参议院选举后,现在执政的自、公两党将在参议院获得多数,但是执政党选举后面临著艰难的政权运营。自民党单独过半数是不可能的,因此还必须与公明党联合执政。在众议院,自民党和维新会的力量合在一起,超过了改宪所需要的2/3的多数,但是两党在参议院不可能超过2/3,因此修改宪法的动向将会不明显。

在6年前安倍任总理时,参议院选举执政党惨败,而这次选举的胜利使他恢复了名誉。但是从胜选的第二天开始,他就面临著艰难的政权运营。在这次选举以后,可能三年之内没有选举,而安倍政权将推行怎样的政策,国内外和舆论都非常关注。

首先,他面对三个需要实现的数字目标:一是安倍经济学提出两年内物价上升2%的数字目标;第二个就是去年民主党政权已经通过了消费税分两次上升的法律,先从5%上涨到8%;再从8%上涨到10%——第一次上涨是在明年的4月份;第二次上涨是在2015年的10月份;第三个经济目标是将日本基础财政收支的赤字在2015年减半,到了2020年实现基础财政收支平衡,基础财政收支赤字为零。面对这样艰难的目标,恐怕无论是谁都不想当这个总理吧?

除了这三个数字目标意外,安倍经济学提出了三支箭,即金融缓和、财政出动和成长战略,其中的第三支箭很重要。安倍也为此发表演说,为了促进女性参加经济活动,要增加保育院数,使保育院所能容纳的儿童再增加40万,并提出了农业改革的计划,但是他的演说起到了相反的效果,引起股票暴落。

第三支箭中安倍还提出了构造改革和规制缓和,要消解利益集团的特权,这必然会引起激烈反抗。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有许多当选的议员是比例代表议员,这些议员都是业界团体推荐的,如农业组织、医师组织、建设组织、药剂师组织等,构造改革和消灭特权会受到这些代表业界团体利益的议员的反对。

对选举后安倍政权的走向有两种推测。乐观的推测,就是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参两院都获得多数席位,使法律和预算容易通过,使成长战略获得成功,农业、医疗等方面的规制得到缓和,农业改革成功,股价上升,并随著消费税的上涨赤字得到解消,安倍政权获得三年安定的发展期,三年后众、参两院同时举行选举,自、公两党再次胜利。到了那时,可能改宪的动作就会大起来。

悲观的推测是,由于抵抗势力的反击,构造改革无法进展,成长战略受挫,股价下跌,但是有很大实力的财务省仍然坚持提高消费税,从而使支持率下降,党内权力斗争激化,安倍辞职,新总理上任,又回到了以前的恶性循环中。

星浩说,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希望看到乐观的推测得以实现;而作为一个记者,采访悲观的方向可能更有趣。

究竟是走乐观的道路还是悲观的道路,这要看安倍的资质、力量和他是否能打开困难的局面,以及日本国民是否能忍耐这种困难的局面。

民主党在这次选举后议员数会减半,海江田万里可能会引咎辞职,将党代表的位置让给细野豪志。对于日本维新会来说,今后的道路也很艰难。在去年日本维新会渐渐走下坡路的时候,桥下彻又发表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谈话,使日本维新会所面临的局面更加艰难。参议院选举后,桥下可能辞职,他们会渐渐分裂,被其他的政党吸收。

有关中日关系,在六年前安倍第一次任总理时对中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但是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之后,问题却不是那么简单可以解决。除了尖阁诸岛(钓鱼岛)问题以外,还有安倍的历史观问题、他参拜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如果在实现了日中首脑会谈以后,他马上参拜了靖国神社,那中国就会面子全失,因此首脑会谈的时机对中国来说是十分难以把握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