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胜选解除扭曲国会考验安倍大局观
2013年07月25日 11:1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申 文

日本第23届参议院选举于7月21日举行全民投票。开票结果显示,执政自民党挟安倍经济学大幅改善经济状况的勇武之气,在本次参议院半数改选中大幅斩获65个席位,自民党公推候选人除冲绳和岩手以外全部当选,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11席,自公执政联盟在参议院总计取得超过半数的135席,在242个席位的参议院中获得安定多数,彻底赢得对参议院的控制权,从而一举解除了困扰日本政坛长达六年的扭曲国会

在安倍第一次内阁的2007年,围绕著政治与金钱丑闻而发生的阁僚辞任和自杀、年金记录大遗漏等问题,自民党在当年的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自1955年建党以来首次让出了参议院第一大党宝座,安倍不久上演了辞职剧。日本政治随后进入扭曲国会时代,其影响是沉重而持久的。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从第一次安倍内阁到第二次安倍内阁,日本历经七届首相的更迭和磨难才得以消解这个政治难局。本次参议院选举结果,让安倍摆脱了六年前丢失参议院的政治恶梦,为自民党赢得了参众两院第一大党的有利地位,也经受了安倍经济学推行8个月来的国民评分。经此一役,安倍自民党终于获得了久违的长期政权的通行证,获得了稳固的执政地位,也获得了推行结构改革和实施内外政策的一马平川的政治保障。

在炎炎夏日开打参议院大选,日本各党无不全力以赴,党首们奔赴各地宣传助选,忙得不亦乐乎。据统计,在整个选举期间,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行程总距离达22000公里,位居各党之首;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行程19900公里,居次;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行程17500公里,第三。政党高层如此长途奔忙,挥汗演说,与选民亲密接触,使得国政选举成为政策宣讲之旅、形象塑造之旅、提升民意之旅。

今年,日本国会立法解禁网络选举,为本届参议院大选吹进了网络时代的新风。在SNS社交网络推特上,各政党积极投稿,展开了前所未有的信息传播战。安倍首相在脸谱上拥有超过30万人的粉丝;日本维新会代表桥下彻的推特跟众超过百万。他们都充分利用新的网络平台,推销本党候选人、宣讲竞选政策、传递街头演讲日程、拉近与选民特别是年轻人的距离。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也开始积极利用脸谱平台,而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更是制造话题的能手。志位在推特上的粉丝有2万人,不及桥下的1/50,但志位网络发言的转载率和回复量却超过了桥下。选民对于各政党的网络评论在选举战终盘期大幅飙升,共产党一举超过了维新会,预示了选举结果。

据统计,自6月1日到7月18日的选举期间,选民通过推特的发言、跟帖和评论等,累计近百万条。其中,最大的关心话题是核电站与能源问题,累计多达27万1749条,居首;其次是宪法改正问题,18万544条;其三是TPP问题,为11万7347条,由此可见本次选举的民心所向、民意所系。

日本的参议院在1947年第一回选举,大都由原来的贵族院议员和学者出身的无所属议员组成,政党色彩淡薄。但1955年保守合流结成自民党之后,参议院也逐渐政党化,成为政党政治的格斗重地。参议院虽然没有立法权,却有否决权;参议院的理想是建立良识之府,但在现实中却往往成为左右内阁命运的政局之府

本次安倍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在参众两院加强了优势地位,在制定法律和推行政策方面获得了两院直通车的保障。日本正接近稳定的边缘,有望迎来近年罕见的政治连续性——对日本振兴来说未必是坏事,但近邻国家却对安倍自民党拆除了政治刹车的暴走表示忧虑。对内,安倍经济学会得到进一步加强,日本有条件的重启核电和参加TPP已经毫无悬念,有关宪法改正的议论会继续深入下去,更不排除制定时间表。

对外,美国希望日本解除扭曲国会有利于政治安定,以便冲绳普天间机场的转移悬案尽快得出成果。对中韩等国家来说,安倍保守路线得到加强则意味著日本在领土纠纷和提升军备方面会更显强硬。目前,中韩直接面对815靖国参拜问题——尽管安倍从来没有说过不去,也从来没有说过去,但制胜之后的安倍的一念之差会深刻影响东亚变局,这不仅检验安倍作为政治家的政治理念,也考验著安倍身为一国总理的大局观。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