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甘利明:三支箭促全民参与经济
2013年07月03日 19:0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张石

3月21日, 日本内阁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甘利明在外国人记者俱乐部发表了题为JAPAN is BACK(找回日本)的讲演, 阐释和说明了现内阁实施安倍经济学的内涵、前景与设想。 以下为讲演内容与答记者问摘要。

甘利明说:我们给大家发了有关安倍经济学的概要。安倍经济学的关键词就是找回日本。概要的第一页记载的是日本经济的现状。

日本经济在政权交代以后确实有所好转。去年第三季度,也就是前政权末期的GDP,换算成年度增长率,是-3.6%,人们担心日本的景气会降到最低点。在我们夺取政权后的最初三个月的GDP,同比增长4.1%,下一个季度的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估计同比也应该增长3%以上,就是说日本经济现在处于V字恢复的状态。无论是雇用还是消费都在好转,出口也有好转。所有的数字现在只有设备投资还处于负增长,但是负增长的幅度大大缩小。在今年秋天将要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我们准备提出有关促进设备投资及相关税制改革的法案。另外还将提出切割负债的产业部门的法案,也就是促进产业新陈代谢的法案。现在的设备投资金额每年约63兆日元,在三年中,我们打算把设备投资的金额提高10%。这个数字不是勉强为之的数字,而只是恢复到雷曼危机以前的水准。设备投资所占的比重在日本GDP中为13%,将设备投资提高10%,就等于将GDP提高了1.3%。——以上是我国现在经济的实际状况。

安倍经济学由三部分构成,由金融政策、财政出动、成长战略这三部分构成,称为三支箭。现在实行的是第二支箭第三支箭组合拳。我们先对通缩采取了措施,又实行了只有通过财政出动才能见效的政策,同时我们也在反思以前政策的基础上,实行了极其大胆的金融政策和灵活的财政出动,打破通缩的现状,并不断缩小供需的距离,设计了通往下一个政策——成长战略的启动装置,发出了唤起民间投资的信号。到目前为止,我们是拼命在潮湿的柴禾上点火,而目前的工作是把柴禾烘干,然后再去点火。为此我们采取了三个手法。

第一就是彻底激发民间活力,虽然说是公共事业,也要最大限度地引导民间投资,我们实行小政府,即民间能做的事尽量让民间去做的PPP( public - private partnership)政策;第二是实行全体国民参加的总体战。日本现在劳动力人口减少,要动员女性、高龄者和年轻人都参加到经济活动之中,消灭所有阻碍女性参加经济活动的障碍,比如解决无法进入保育设施的儿童的问题,在5年里,设法让40万儿童能够进入保育设施。再就是要把官方的就业信息交给民间,同时扩大民间职业介绍的空间,把在大学生中进行的商贸竞技会和培养风险企业的领军人物相结合。第三是在强化产业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尖端领域,以国内的尖端领域课题为起爆剂,创造新兴市场,并使尖端领域扩展到海外,获得扩大了的海外市场,引导企业用最快速度采用生产效率高、节省能源的设备,替换那些旧设备,并引导企业把黑字部分和负债部分分离,把不同的负债部门整合,使其技术与营业的力量得到强化,促进其向效率高和黑字化的方向转化。

在黑字化之前,该部门要和该企业的盈利部门进行统一核算,首先使整个企业黑字化,然后促进独立的负债部门向黑字化转化,由此建立自己的发展基础。这个发展的基础有四:一是IT基础; 二是科学技术基础;三是人才基础;四是能源基础。日本的IT基础是非常先进的,但是有些方面还比较落后。首先是政府的IT化还需要完善,现在政府的信息管理还比较分散。前些日子通过的法律规定,政府最高信息负责人(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将从民间企业选出,其地位将放在各省厅的人事课之上。就是说政府的信息管理部门是发出指示的部门,也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活用大数据系统(Big data),同时把政府掌握的信息向民间开放。

在讲演中,甘利明还阐释了开放药物的网络销售、混合诊疗、农地、公司外董事等方面的解禁与改革,及形成经济再生与财政健全化的良性循环机制等问题。

在会见中,《中文导报》记者向甘利明提问:少子化和高龄化及劳动力人口减少,是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而像美国那样建立移民社会也是日本的一个选择。安倍政府是否会考虑这种选择?

甘利明回答说:首先日本为引进外国的高层次人才,采取了打分制度,今后将进一步活用这种打分制度,使外国高层次人才能更轻松地进入日本,更轻松地在日本长期居住。我们还将创立让外国高层人才能够更好地、更轻松地工作的战略特区。在这样的特区,有外国人医师可以进行诊疗等特殊政策,总之在那里不只是高层次人才工作起来更方便,还会让他们的家属也生活得更方便,更轻松。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