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安倍的非洲外交能否走通?
2013年06月13日 11: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刘 迪

  6月3日上午,第5届非洲开发会议在横滨市闭幕。会议通过《横滨宣言》,强调日本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协助非洲加强经济基础。会中,安倍晋三宣布,今后5年,将向非洲提供包括139亿美元政府开发援助,加上民间投资,今后5年内,日本将对非洲提供约320亿美元援助。

  安倍政权建立后,其外交走了一条“点、线、面”路径。上任后不久,安倍前往美国,与奥巴马见了面。这次安倍去见奥巴马,其中一个重要意图,是想在钓鱼岛问题上,获美国更大支持。

  这几个月来,我们看到,上任后,安倍相继访问越南、泰国、印尼、美国、蒙古、俄罗斯、缅甸,接待吉尔吉斯总统、泰国总理、新加坡总理、印度首相访日。显然,安倍晋三围绕中国,正在画弧,搞了一条弧“线”外交。这次横滨会议,日本出手阔绰,日本倾其国力,向整个非洲大陆投资。在此,安倍外交完成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的铺展。

  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能源,而其人口增加迅速,作为潜在巨大市场,前景远大,日本无疑看中这点。除了经济目的外,这次非洲会议的战略目标令人瞩目。日本媒体称,此次横滨会议,目的是为对抗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此外,日本还希望拉拢非洲支持其“入常”。

  几个月来,每当安倍在中国周边访问、活动,日本媒体往往特意指出,这种活动可强化事实的“中国包围网”。而此次横滨会议,日本媒体则强调是“对抗中国”。当今世界,是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与他国交往,都很自然,无可厚非。但任何一个国家的外交活动,假如以对抗第三国为目的,推行一种“敌意外交”,则可能很危险。

  实际上在非洲市场,中国制造与日本制造,并非存在对立关系。日本对非洲出口主要集中在高端产品,如汽车、光学仪器等。而中国在非洲销售的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今天,日本想帮助非洲,这是好事。任何人都会乐观其成。但现在阻止日本投资、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日本想投资非洲,必须先争得美国同意。就像过去日本想跟缅甸发展经贸关系,但美国不同意一样。今天,非洲有些国家如津巴布韦,美国仍不允许日本投资。此外,日本缺乏与非洲打交道的知识、经验,这也是日本投资非洲的障碍。事实上,以前也有不少日本企业曾投资非洲,但因基础设施缺乏与人文环境陌生,导致其投资挫折。所以说,今天日本如要加强与非洲交往,必须下大决心,好好学习如何与非洲人相处,做好朋友,而非单纯投些钱就行。

  中国周边或非洲国家,多非日本外交重点,这种外交偏离日本外交原有轨道。再从财政角度看,目前日本每年财政预算一半以上,需要借贷。在这种寅吃卯粮状况下,日本为对抗中国,不惜举债援助,这必然加重日本国家、国民负担,可能遭致国民不满。另外,安倍承诺的许多项目,不但投资金额巨大,且多是长线项目,其间管理如果不善,回收可能性很低。

  相比之下,中国在地缘上与周边国家存在天然的联系,今天,这种联系在新的形势下日益发展,许多地区组织如“上合机构”“中国东盟自贸区”,促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密切合作。从领土争议看,中国与多数国家陆路边界的解决,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政治关系提供了良好基础。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联系,既有经贸关系,也有传统文化乃至血缘关系。这种牢固关系,难以破坏。

  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可追溯到非洲反帝反殖时代。中国长期支持非洲人民独立、发展经济,彼此是一种战友关系。今天中国与非洲,存在一种相互支持,共同奋斗的第三世界情怀。这种联系,也是任何国家无法以金钱撼动的。

  安倍外交,走了一条“远交近攻”,以对抗为核心的路线。这种外交背离了战后日本和平发展的基本路径,也绑架了日本经济。目前日本经济正处于艰难时刻,安倍政权的外交理念、对外援助宗旨,是否能获得日本民意广泛支持?安倍推行的全球性的对抗中国的外交、经贸政策,将会对日本经济造成何种影响?这些都值得继续观察、深入思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