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大阪维新会颠覆日本政坛结构
2012年10月11日 16:2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记者 张石

 日本民主党代表、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在9月先后举行之际,大阪市长桥下彻率领的“大阪维新会”新党也将成立,并参加国政选举。有预测称,桥下彻领导的地区政党“大阪维新会”有望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跃升为第一或第二大政党,“大阪维新会”的动向,将对日本民主党(21日)代表、自民党总裁(26日)选举发生深刻影响,进而带来了日本政坛的大地震。

“大阪维新会”的选举纲领具有颠覆性

“大阪维新会”的首领桥下彻推出“维新八策”政治纲领,对传统的日本政治结构具有很大的颠覆性。

首先,他提出将现在的众议院议员席位减少一半,从480议席下降到240议席。他认为现在的选举区过小,议员为了拉票,必须维护过小的局部利益,为了混个脸熟,整天参加婚丧嫁娶等琐碎的事情,扩大选区,减少议员数,可以使议员有更高远的全局目光。

其次,他主张实现州道制,提出废除现在的47个都道府县制度,把日本分成十个左右州道,给予各州道行政权、立法权和课税权,改变现在的中央极权制和东京一极化倾向。这样,中央政府除外务省、防卫省和财务省外,其它的省厅都可以废除,不仅可以节省大量行政开支,也不需要那么多的议员去“政治主导”了。

桥下彻的地方分权思想,是受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的影响。他曾提出“建立大阪都”的设想。他认为,中国深圳从一个小小的渔村成长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金融城市,就是因为实现了地方分权、特区政策。中国的特区制度,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国家形态。如果将大阪和京都及周围的自治体联合在一起成立名为“关西道”的广域行政体,就会诞生GDP和墨西哥、韩国、荷兰等国家相匹敌的世界第14位或16位的经济共同体。

2010年是上海与大阪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当年7月27日,时任大阪府知事的桥下彻率领500人的世博会观博团由大阪出发,到上海参加世博会大阪日活动。7月31日,桥下参观了北京市内的“798艺术区”。他认为,中国正在充分发挥政治的能量,由中央政府决定大计方针,然后由地方政府自立自主,这种结构难道日本不能借鉴吗?

桥下彻看到了由国家提供空间,民间发挥才智,在不接受行政援助和行政限制的艺术活动空间中产生出的巨大文化效果与精神潜力,印证了他放权让利的理想,使他对中国的地方活力给出了发自内心的高度赞赏。

桥下彻把他的政策称之为“维新八策”,除上述两点外,还有国会议员岁费和政党补助金减少三成、导入首相公选制、废除地方交付税制度、消费税地方税化、引入最低生活生活保障制度、参加环太平洋经济联合协定(TPP)的谈判、将废除参议院纳入视野的参议制度的彻底改革、解禁网络选举活动、限制地方公务员干预自治体选举、建立脱离核依存的先进国家电力体制、缓和修改宪法条件、进行修改宪法九条的公民投票。

目前,桥下新党无论对选民还是对政治家都有相当大的魅力。民主党原官房副长官松野赖久、众议院议员石关贵史、自民党众议院议员松浪健太、大家党的参议员院议员小熊慎司、上野宏史、樱内文城等都争相参加桥下举办的公开讨论会,另外桥下将联合以名古屋市长河村隆志所领导的“减税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率领的“中京维新会”、原宫崎县知事东国原英夫、原横滨市市长中田宏等地方势力,正在形成“地方包围中央”的强大攻势。

 

二、民主党演出细野“参退选”滑稽剧

“大阪维新会”来势凶猛,对民主党即将进行的代表选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本来野田首相促使消费税法案通过,有那么一点功绩,连任党代表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大阪维新会”来势汹汹,使民主党内一些骨干力量产生深深的危机感,有人认为跟著支持率每况愈下的野田会在选举中大败,因此环境大臣细野豪志在前农水大臣鹿野道彦等派别的支持下,有意跳出来与野田一争雌雄。

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说,作为党内少壮派代表人物,细野人气比野田高,可以与野田一争雌雄;但是一些民主党领导层干部对细野说,细野这次不应参选,因为即便获胜,一旦民主党在选举中失利,细野将不得不承担责任,辞去党首职务,个人政治前途会遭遇重挫。民主党的支持团体“联合”也警告民主党内拥立细野的大老们:你们不要毁了细野!

这样,细野在9月7日上午决定放弃参加民主党代表竞选。他说:“由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处理等)工作的关系,考虑再三,决定不参加竞选”。当天,细野豪志拜访首相官邸,向首相野田佳彦正式表明了不参加竞选的决定。这样,野田就没有了强劲的对手。

 

三、自民党乱立山头

在自民党内,总裁谷垣祯一为了取悦自民党内长老,与民主党沆瀣一气通过了增税恶法,但是长老们“卸磨杀驴”,纷纷表示不支持谷垣祯一再选自民党总裁,认为他已“江郎才尽”,无法与咄咄逼人的桥本彻抗衡。谷垣派长老古贺诚表示“要支持年轻人”,一直挺谷垣的町村派长老森喜朗也变了卦,谷垣一下子失去了党内两大派阀长老的支持,连20个推荐人都凑不齐了,不得不在9月10日宣布退出竞选,因此自民党总裁选出现了乱立山头的局面。

9月7日下午,谷垣祯一和原本声称支持他再选的干事长石原伸晃在自民党总部举行两次会谈,商讨能否仅由其中一人竞选总裁。由于两人均不让步,虽然双方委托出席会谈的副总裁大岛理森进行协调,但最终不欢而散。

另一方面,前外相町村信孝7日也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前政调会长石破茂也与支持他的议员举行会议,并于10日宣布参选。

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在10日在国会会见了支持他的议员,并决定出马。可见自民党总裁选将出现一场乱斗。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