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入管改正法促进有规则的国际化
2012年09月13日 08:5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社论 作者 申文

2012年7月9日开始,日本正式实施《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改正法。

针对中长期留日的外国人,法务省导入这一新在留制度,意在使外国人管理一元化、实现信息共享化,为合法在留的外国人提供便利手续、确认社会贡献、提升住民地位,同时也对非法滞在的外国人苛以更严格的社会管理。日本在1981年正式制定并实施“入管难民法”,在2004年做出了首次修订。本次改正法实施,日本一举废除自1952年以来实行了60年的“外国人登录制度”,下定决心推出“在留卡制度”,在外国人管理上跨出了重大一步,同时也回应了当今时代的信息化要求和国际化趋势。

日本国会2009年7月15日通过的“入管法”改正法,主要变化涉及三部分人群:安定型外国人、研修实习生、留学生。一、针对安定人群,通过发放外国人在留卡而实行一元化管理,在留期限可延长至5年,一年内出入国无需申请再入国许可等,新变化有利于更广泛地吸引外国优秀人才来日,开启全员定居化时代之门;二、针对研修实习生,修正了千疮百孔的研修实习制度,设立“就劳研修”在留资格,杜绝因变相引进单纯劳动力而滋生的各种不法侵害事件,置外国人劳动力于法津保护之下,拓宽日本的劳动力来源;三、针对留学生,把“就学”与“留学”统一成“留学”资格,在取消差别对待的同时,也有效提升来日留学人员的质量,打造知日亲日的外国人后备军。其中,针对“研修实习生”和“留学生”的改正法案,已经先后实施,7月9日实施的改正法对象是安定型在日外国人群,因涉及在日外国人的绝大多数,其影响广泛而深远。

日本的“入管法”原型,最早可追溯到1951年11月1日实施的《出入国管理法》,现行“入管难民法”开始于1982年1月1日。“入管法”随时代变化而做出相应的改正修定,势在必然。比如,“入管法”在1982年加入了难民认定手续;在1990年重新整理编定了在留资格,明确了“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短期滞在”、“日本人配偶者”等资格,并新设“定住者”资格,推动了来自南美的日裔后代回国,引进了大批劳动力。进入21世纪以来,“入管法”也有新变化,如在2004年创设了“出国命令制度”、2007年设立了外国人入国“指纹采取与写真摄影”条例,主要是为了打击不法滞者,阻止外国人犯罪者再入国,从客观上净化在日外国人社会。

日本在80年代打开国门、引进外国人之初,似有国际化点缀之嫌。30年来,由“入管法”所代表的日本的外国人政策是迟缓的、滞后的,跟不上迅猛发展的国际化潮流和日本对外国人日益紧迫的需要。今天,老龄少子化已经成为日本发展的现实瓶颈,大胆吸引外国人优秀人材、引进外国人劳动力成为必然举措。为此,日本更需要为外国人创造合谐的政策环境、提供安定的生活环境,这不只是人员管理的问题,也是必不可少的社会服务,更是全球化人口流动环境下的国际共识。

无独有偶,2012年6月30日,中国全国人大也通过了新的《出境入境管理法》,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从改进服务和加强管理两方面入手,完善和创新了服务管理措施。虽然,中方加大防范和打击“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外国人的力度,引起了议论,但是中国更好地实施人才签证制度,扩大过境免签适用范围,完善临时入境制度,为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投资者等提供停留居留便利,进一步完善中国“绿卡”制度等服务措施,可能更应该受到关注。

可见,日本新实施的入管法改正法,与中国新通过的《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在改善服务和加强管理方面双管齐下,改善生存环境、完善管理制度、维护国家利益、回应时代要求。在全球化时代,制定开放的外国人政策,构建完善的管理模式,提供合理的制度服务,这不是某个国家的特权,而是所有相关国家都应具备的能力,都需要维护的权利。日本的入国管理局有一句司空见惯的口号,叫做“实现遵守规则的国际化”。实施入管法改正法,就是提供更明确、更合理的规则,既让合法在留外国人拥有与日本社会和谐共生的资格和能力、权利和义务,又进一步压缩不法滞在的社会空间,净化在日外国人社会大环境。

当然,百密必有一疏,日本的入管改正法并非十全十美。改正法在方便外国人出入境的同时,也制定了不同于日本人的罚则及规定。对此,外国人人权法联络会认为,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日外国人超过210万人,日本正向多国籍化、多民族化社会迈进,但诸多涉及外国人的人权法律制度却没有改善。该组织起草了《共生万人宣言》,反对新法律中针对外国人的不平等条款。移住劳动者与连带全国网络指出:改正法借管理之名,其本质是强化对在日外国人的监视体制,厌恶外国人的做法在国际上是人种隔离政策以外的另一种形态的人种差别行为,日本没有理解这是犯罪行为。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也屡次提出意见书,就改正法中的不平等条则提出改善要求。

分歧依然存在,讨论还在进行,斗争仍在继续,但入管法改正法毕竟开始实施了。7月9日以后,我们的生活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在日外国人社会将如何进展,让人拭目以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