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华人武乐群描绘“一棵松小提琴”
2013年03月11日 14:1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千音色・心相连”

华人武乐群描绘“一棵松小提琴”

 

中文导报讯 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二周年的日子。两年前那地动山摇的一瞬,那波涛汹涌的海啸,给日本东北地区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核电站的爆炸与大量核辐射的泄漏更给整个日本带来了无法计算的损失。那一天,海啸如发疟的巨龙,吞噬着地面上的一切,不管桥梁建筑,不管男女老幼,所到之処,万物皆毁,片瓦不留。

岩手县陆前高田海岸枝叶繁茂,郁郁葱葱的七万棵松林,难得幸免,也遭到了那条发疯的恶龙毫不留情的暴行。转眼之间,七万棵松树没了踪影,那是何等的威力,不亲眼目睹,难于置信。但令人惊奇的是海啸过后有一棵松树昂首挺胸,巍然不动,屹立在惨不忍睹的废墟之上,似乎向世人展示她的不屈和骄傲。

那巍然挺立的“一棵松”给震灾后人们冰冷的心头增添了活力,带来了热情。灾后不久日本着名小提琴制作家中泽宗幸先生数度赴灾区从海啸废墟之中寻找回来有用的木材,制作了小提琴。这把小提琴以三百年多年前意大利提琴大师斯特拉迪瓦里的作品为原型,经过中泽先生的精心加工,反复调试,不仅外形美观漂亮,音色也明亮清晰,与斯特拉迪瓦里的作品相比毫不逊色。

小提琴完工后中泽先生特邀在日华人音乐家、画家武乐群先生在小提琴的背板上描绘了陆前高田那棵不屈不挠的“一棵松”,并倡导成立了“千音色・心相连”的NPO法人组织,计划在十年间由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小提琴演奏家1000人来进行接力演奏,以警示人们大自然的威力,告诫人们不要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却地震所带来的危害,同时向我们展示保护自然与生态平衡重要性。

这把号称“一棵松小提琴”,在去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世界最高龄的小提琴巨匠90嵗的Gitlis先生千里迢迢从以色列赶到日本,就在陆前高田那棵不倒的一棵松前用“一棵松小提琴”进行了演奏,给到场的人们带来了难于忘怀的感动。之后“一棵松小提琴”被日本NHK、TBS等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同时被日本以及许多国家的小提琴演奏家轮流使用,在各种各样的舞台上演奏,为实现“千音色・心相连”,为世界和平,人类自由在不同的国度放声讴歌,尽情演唱。

武乐群先生来日本近25年,除了在音乐方面卓有成就之外,在绘画上也是成绩斐然。如“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2009年马来西亚国际百人杰出画家作品展”、“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东京都美术馆等都有他的作品展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提琴作者中泽宗幸先生对小提琴背板上所描绘的“一棵松”赞不绝口。他说“一棵松出自中国画家之手,另有一番重要意义,武先生所画的一棵松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我不仅真诚的感谢武先生,我也真诚的感谢所有的中国人,期盼中日之间的友好就像这把小提琴,用最美的音色和最美的图画,传达我们热爱和平,热爱人类的共同心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