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学术会议对文科省提出异议
2015年07月31日 17:1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杨文凯)日本学术会议干事会723日召开记者会,针对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国立大学全面改革组织和业务,特别整顿合并人文社会学科等给出了学术界的意见。

日本文部科学省68日发出通知,以对应少子化压力为由,要求国立大学法人明确自身优势,对组织和业务进行整体改组。“特别是设有教师培育学科的学部和大学院、人文社会学科的学部和大学院,为了应对18岁入学人口的减少、确保人才需要和教育研究水平,切实发挥国立大学的作用,需要制定改组计划,在废除相关组织机构、使现有学科向社会需求较高的领域转换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文科省通知一出,引起日本学界一片哗然。NHK近日针对国立大学进行调查发现,有超过8成的国立大学计画要整顿合并人文社会科系,或减招学生。这一改革将影响到日本大学教育的走向,也会对国立大学人文社会学科的外国人教师和招收留学生产生潜在影响。

日本学术会议会长大西隆、副会长井野濑久美惠、第一部长小森田秋夫出席了23日的记者会见。日本学术会议干事会发表了声明,对“今后日本大学的存在方式——特别是教员养成、人文社会科学系的存在方式”发表了见解。

日本学术会议认为,当今社会,为了解决各种社会课题,有必要让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形成综合性知识和技能,这种认识日益高涨。在此背景下,文科省单独摘出人文社会科学,要求“废除组织并向社会要求较高领域转换”,是存在疑问的。对于“社会要求”,不能狭隘理解,要做广义理解和对应。特别是教育学科,更是人文社会学科大显身手的领域,也是培育国际化人才必不可少的途径。大学是教育场所,也是研究场所,不能把文科与理科区别开来对待,否则会损害研究者的愿望,阻碍学术研究的平衡发展。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