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终将抛弃美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04月10日 11:2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 张石)331日,是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申请加入截止日,日本政府表示不会赶在截止日前申请加入。但是最近,据日本驻华大使说,日本很有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投行,日本的这一变态,不仅将使比较坚决拒绝加入亚投行的美国受到震撼,对中日关系也将发生重大影响,日本是否将抛弃美国加入亚投行,而美国又将怎样对应?十分引人关注。

 

亚投行与中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语: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缩写:AIIB),简称亚投行,是一个愿意向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政府间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成立的目的是促进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大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力度。总部设在中国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102日下午,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表示,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这与印尼的想法一拍即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印尼曾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提出过融资要求,但是IMF提出放开汇率市场,实施财政紧缩的要求,而从印尼当时的经济状况看,可谓勉为其难,因此印尼一直对美日欧主导的IMF、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心怀不满,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对这些金融机构融资需以保护环境等为条件,融资难度高且缺乏弹性,无法充分应对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体制持批评态度。

韩国《中央日报》最近发表社论称:“亚开行是日本在前,实则由美国主导的体制”。另一家具有影响力的报纸《朝鲜日报》刊登国际部记者专栏文章,阐述了由于亚开行的人事由日本掌握,没有充分考虑到亚洲其他国家的利益,才导致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的观点。而中国就亚投行强调的两点受到了众多国家的赞同,1、中国虽是最大出资国,但亚洲国家出资75%,亚投行将是亚洲地区主导型的。2、中国声称,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和亚行形成互补。在这种背景下,201410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国在北京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20141125日,印度尼西亚签署备忘录,成为亚投行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截止今年331日傍晚,成员国数量猛增至46个。

中国目前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两个经济的合作“朋友圈”,这两个“朋友圈”相互联系,互为配合。

“一带一路”需要资金融通,亚投行将为相关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同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为亚投行发展创造机遇。中国力图通过这两个合作圈,使过剩产能、过剩外汇资产得以良性循环,并进一步扩大与疏通对国外依存度高的油气资源、矿产资源管道,改善与近邻诸国的关系,减轻集中在沿海地区的工业与基础设施遭受外部打击的风险,创立整合东南亚与欧亚大陆经济的大趋势,以全球性包容战略稀释TPP等美国主导的经济共同体计划,打破日本试图建立的从东北亚开始,经过中亚、高加索、中、东欧,一直到巴尔干半岛的“自由与繁荣之弧”和日、美、澳、印联合的“菱形包围网”,以包容胜包围,以合作促融合。

 

日本担心什么?

201473日,习近平在访问韩国时指出:中方欢迎韩国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共同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而双方在共同声明的附属文件中指出:“中国对于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了说明,韩国对此作出高度评价”,“双方决定继续进行协商”,为此日本《读卖新闻》在当年74日撰文说: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为了和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对抗,排除日美的影响力,建立中国主导的秩序,从这个意义上看,这和习的‘亚洲安全观’一样,是要把美国和日本排除在外。”这可以说是日本对加入亚投行抱有疑虑的首要原因。

日本还担心中国会利用这个机构来施展自己的外交政策。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31日表示,日本担心亚投行的公平的管理、债务可持续性、社会环保等问题,并向中国咨询有关贷款审查和担保的基准,但是没有得到中国的答复,日本将继续要求中国方面对此进行说明。

再一个就是安倍4月下旬访美在即,安倍这次将以国宾身份访美,并正在谋求在美国国会发表讲演,对华强硬派较多的美国国会也在为实现日方要求进行协调,如果在访美之前决定加入亚洲开发银行,对日美关系的冲击将是不可想象的。

安倍331日在官邸会见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秋叶贤也等人,表示“没必要急着加入”亚投行,认为在组织运营及融资审查体制等方面仍存有疑虑。虽然当时七国集团(G7)中已有英德等国表态加入,但美国仍保持谨慎态度。安倍表示“美国应该了解日本是可信赖的国家了吧。”据安倍身边人士透露,日本“在访美结束之前不得不随从美国的意向”。

 

不加入亚投行日本损失巨大

 

亚洲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拥有全球60%的人口,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及发展前景的地区,但因建设资金有限,一些国家铁路、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限制了该区域应有的经济发展速度与规模。

亚投行将成为亚洲成长的先头兵,将汇集铁道、港湾、送电网等投资信息,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如果和政治经济一体的中国强化关系,有可能以各种形式享受到恩惠。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10年间,亚洲各国要想维持现有经济增长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平均每年需投资8000亿美元。现有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并不能提供如此巨额的资金, 尽管受到诸多批评,美日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仍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亚洲开发银行的总资金约为1600亿美元,世界银行也仅有2230亿美元,两家银行目前每年能够提供给亚洲国家的资金大概只有区区200亿美元,如果亚投行在日本不参加的情况下正式运作,有可能将影响日本对亚洲的基础设施出口。

投资亚洲将是一个明显的利好商机,日本也把核发电、新干线等基础设施出口作为其成长战略的核心,提出了海外订单金额从2010年的约10万亿日元到2020年扩大为约30万亿日元这一目标,此外还与日立制作所等大型制造商通力合作,通过首相和阁僚开展了高层海外推销活动。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身边的一名人士解释称,“如果不将亚投行视为金融机构,而是看做推动日本基础设施出口的组织就可以参加”。虽然亚投行实施的招标预计也会向不参加亚投行的国家企业开放,但日本相关人士表示“参加国处于有利地位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参加,日本企业有可能丧失基础设施出口的商机。

因此安倍访美后,日本很可能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据英国《金融时报》330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日本将会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木寺昌人表示,他与日本商界领袖相信,日本将在6月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 木寺还说:“商界觉醒的有些晚了,但是他们已经进行加入亚投行宣传,这种宣传看起来有效。”

日本财务副大臣菅原一秀4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在6月底之前仔细分析意向创始成员国将磋商的亚投行成立协议的基础上做出判断。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43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表示,如果日本所要求的确保公正的组织运营等条件能得到满足,“并非没有考虑(加入)的余地”,首相安倍晋三也已号召自民党对此展开深入讨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