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发现海底铜矿
2015年02月25日 11:1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日本近海陆续发现一些海底矿床,其中蕴藏着丰富的铜等矿产资源。日本政府力争在本世纪20年代实现商业化开采。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22日报道,由于上世纪70年代末之前日本关闭了很多的矿山,目前铜、锌、金、银等诸多矿产均依赖进口。一旦成功地在近海开采海底矿床,日本可能会甩掉“资源小国”的帽子。

  1月末,勘探人员在冲绳县久米岛海域约1400米深的海底发现了一个矿床,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浦边彻郎兴奋地表示:“从未见过如此高品质的矿物,实在令人惊叹。”

  负责勘探的是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研究人员从无人机带回的6个矿物样品中发现了铜,含铜率相当于南美铜矿矿石的15至30倍。

  据说矿床的范围极其广泛,含铜量堪比地面铜矿。日本政府计划为此展开了全面的调查。

  日本2012年开发出了最先进的“白岭”号调查船,全长118米,排水量6283吨,船上搭载了大型挖掘设备。该船使用声波对海底进行调查,从而提高了勘探的精度。JOGMEC与三菱重工和三井三池制作所等企业联合研制出了专用采掘机,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地进行了海底矿床的开采试验。

  2013年以来,勘探人员在冲绳县本岛和久米岛周边共发现了3个具有开采价值的海底矿床。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获得了在东京都南鸟岛海域和美国夏威夷海域从事勘探的权利。根据政府制订的《海洋能源和矿物资源开发计划》,日本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相关技术的研究并制定相应法律,力争在本世纪20年代实现商业化开采。

  在国外,加拿大企业为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从事商业化开采,正在研制海底采矿机。不过,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完成在深海的资源采集工作。如果日本能够率先掌握商业化开采海底资源的技术,那么这将给日本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延伸阅读日本在冲绳发现海底热水矿床 有望开采珍稀矿物

  中新网12月5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NHK)4日报道,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公布,在冲绳本岛西北海域的海底,发现了由铜、铅、金、银沉淀形成的海底热水矿床的地形。这一发现有可能成为日本开采珍稀矿物资源的契机而备受期待。

  据称,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在调查冲绳周边海域时,在距冲绳本岛西北150公里的海底发现了大面积的海底热水矿床的地形。

  海底热水矿床呈圆锥形,是由地中深处的海水因岩浆等变热后喷至海底时,累积在喷口处的铜、铅、锌、金、银等沉淀形成的。

  此次发现的海底热水矿床地由20多个圆锥形地形组成,最大地形的直径达100米,高30米。此次发现有可能为开采国有矿物资源奠定基础。不过,如何从所发现的海底热水矿床中开采金属资源等技术性问题和成本问题还有待解决,今后,日本政府和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将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