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集美老侨房沦为"大杂院" 专家:挂牌建档明确身份
2013年11月26日 17:0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侨房,是侨乡(福建省)集美的历史文化遗产、标志性建筑,集美的城镇、乡村中现有36栋具有独特建筑特色又保存较完整的侨房。据集美区侨联调研课题披露,不少特色侨房处境堪忧,濒临加速损毁、荒废甚至消失的危险,开展抢救和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现状——36幢侨房9成遭损坏

  导致特色侨房受损的原因很多。近年来城镇大开发大建设是其一,老建筑本身年久失修、维修资金缺乏都是主要因素。今年4月,由集美区侨联策划,林火荣、郑东主编的《凝固的旋律——集美特色侨房集萃》正式出版。据退休干部林火荣介绍,集美区目前发现36幢具有独特建筑特色又保存较完整的侨房,9成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其中,3幢侨房拥有百年以上历史,但全部遭到损坏。

  林火荣说,特色侨房是华侨爱国、爱乡的见证,虽然现在很少有人居住,但华侨回来都愿意去走走、看看。给侨房写一本书,为的是抛砖引玉,引起更多人关注。保护好特色侨房,可以寄托后人对华侨前辈的思念,也能吸引海外华侨后裔常常归国返乡。

  问题——房主难负担原样维修成本

  集美以侨乡闻名,现存的各式乡村特色小洋楼在我市各区中占据的比例最大,也是集美独特资源。这些侨房最早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的楼房最多,房主主要是缅甸、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华侨。

  杏滨街道蔡林社区的侨房“凤翔楼”建于民国七年(1918年),是民国时期缅甸爱国华侨林顺吉的故居,具有东南亚地区英式殖民地建筑风格。由于此建筑年代久远,虽修缮过仍在自然老损,近年渐成危房,无人居住,近期墙体裂开大缝即将倒塌,房主原想按原样维修,无奈成本太高只好拆后重建现代三层楼房,这样一处可贵的文化遗存就此消失。

  如今,特色侨房锦园“新大厝”、东安张永鸿宅和张利高宅、“三落大厝”、西滨“安居楼”、大社“引玉楼”等基本无人居住,逐渐荒废。后垵八角楼最具特色的楼顶墙面剥离严重。三社松竹园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石厝陈体胖宅、高浦高汇海宅被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和堆放杂物,加速了房屋的损毁。红砖侨宅“建业楼”有着63年历史,有10余人家租住,成一处“大杂院”。

  建议——挂牌建档明确侨房“身份”

  集美区侨联邀请专家、侨房居住者代表等,共同为保护侨房支招,大家提出如下建议:

  1.摸底 全面收集信息并进行梳理分类,记录、拍照、测绘,留下第一手原始资料,为将来维修保护保留下科学依据。

  2.挂牌 要像保护古树名木、历史风貌建筑那样,对特色侨房进行挂牌,明确历史价值和受保护“身份”,为其建立档案。

  3.维修 容易、可行的先开展,再以点带面,逐步推进。

  4.利用 应发挥“侨”的资源优势,开拓筹资渠道,争取更多扶持,可尝试开展特色侨房旅游项目,或通过捐献、租借、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合理利用侨房,对闲弃或正在出租的小洋楼,同房主商议兴办乡村托老院、老人活动场所,一方面使房主获得固定租金收入,另一方面政府给予政策扶持、补贴经费对侨房进行修缮。

  5.宣传 要多形式宣传保护特色侨房的意义,引起各方关注和重视,提高房主和全社会保护侨房的意识。(陈镌娟 马小平)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