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张大顺甲骨文书法公开讲演会在东京举行
2016年12月27日 14:2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千秋甲文耀国光 百年书艺正风祥

本报讯 12月21日,为纪念殷墟甲骨文发现117周年、现代甲骨文书道发端95周年、现代甲骨文书道「东京宣言」发表5周年,由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特别公开讲演会》「甲骨文书道的过去·现在·未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讲演会首先由被日本书坛誉之为「甲骨文书道研究及表现第一人」的书法、篆刻家张大顺先生作专题演讲。张大顺先生集20馀年潜心甲骨文的研究成果,从王㦤荣识鉴发现甲骨文、刘鹗出版「铁云藏龟」宣传甲骨文、孙诒让「契文举例」解释甲骨文、到罗振玉著作「集殷虚文字楹联」成为现代甲骨文书法发端⋯⋯,通过对历史的梳理与回顾,讲解甲骨文这一古老而崭新的书法艺术表现形式。同时,从甲骨文意象原理的本质特性出发,依据其原始形态及意念,介绍自己研发的有别于传统书法的甲骨文的「五要素」,阐释创造现代甲骨文书道古典的「东京宣言」的基本理念。特别是从日本继承、发展中国汉字文化,创意平假、片假名文字,至今仍然使用汉字假借方式表义表情的惯习出发,具体讲解并推荐用甲骨文及甲骨文与片假名相结合开拓和创新现代书法艺术新天地的可能性和方法。使到场者把对甲骨文的喜爱与兴趣化为了对甲骨文书法艺术表现的向往和追求。最后,张大顺先生以「时不我待」、「唯我创造」,呼吁大家一同为力推和普及甲骨文书法做努力,博得了満场掌声。

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舘逸志审议官、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参加讲演会并发表辞祝庆贺。

讲演会后,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评议员、龟鑑塾教授的两位先生分别进行了挥毫表演和书写体验指导。长山素龙先生用自己制做的竹笔向大家展示了甲骨文特有的书契古风;高木露凤先生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一笔一画地指导大家书写来年干支「鸡」的雄姿,让前来体验的参加者和围观的听讲者满生欢喜和自信。

此次讲演活动得到了龟鑑塾、日中书画印研究会协力,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部、日中友好会馆、日中协会、美术新闻社、日本书法、木耳社、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作为后援予以支持。(高原龙一 摄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