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本中华总商会2016访华纪行
2016年07月20日 13:3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上京做金丝带下黔看大发展
——日本中华总商会2016访华纪行

中文导报记者 孙辉


由社团法人日本中华总商会严浩会长率领的访华代表团,7月6日至10日,先后到北京市、贵州省访问考察,拜会了中央、地方各级侨务部门,了解了当地最新发展状况、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国务院侨办、北京市侨办以及贵州省各级政府热情接待了日本中华总商会一行,并高度评价了他们对促进祖国经济发展、树立海外华人形象、促进中日经济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

访北京,做金丝带、参与者、连心桥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6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日本中华总商会访华团一行。

 

谭天星表示,日本中华总商会作为日本有影响力的华人社团之一,多年来在服务会员、推动日本和谐侨社建设、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谭天星向大家介绍了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相关情况,阐述了李克强总理向海外华侨华人提出的三点希望:一是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二是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三是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谭天星指出,和谐侨社建设是当前海外侨社建设的重点,国务院侨办与海外侨团一起,倡导海外侨社整体化发展,全面推动海外侨团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

关于两岸关系,谭天星表示,“5·20”之后,台湾地区新一任领导人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致使两岸关系变数增加。希望所有关心、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外侨社、侨胞,一如既往地发挥作用,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此次会见,国务院侨办特意安排在北京新疆大厦。谭天星希望日本中华总商会关注中国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把握在中国投资良机,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在祖(籍)国投资、“投智”,做好中日交往的“金丝带”。他希望总商会在日本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多做工作。

 

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介绍了总商会近年来的发展,分享了自己对于和谐侨社建设的体会,并表示日本中华总商会将为促进中日民间经济交流继续努力。

严浩介绍,一年多来,日本中华总商会在组织体系上进行了改革,不仅按地域成立了东京中华总商会、关西中华总商会、北京联谊会、上海联谊会等直属分会和联谊会,还通过加盟、合作的方式,吸收了浙江、福建、吉林、黑龙江等在日各地同乡商会组织作为团体会员加盟。此外,日中投资促进机构、日中友好会馆等也作为协力团体加入到日本中华总商会。经过一系列组织改革,优势已经显现出来,总商会与其他侨团、日本经济界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与中国各地的交流也更具体。

他还介绍,现在已有70后年青一代进入理事会,未来总商会将会不断引入新血液。总商会还将稳中求进,不仅要“以会促商”,还要“以商养会”,充分利用好商会资源,实现共赢。

6日,日本中华总商会访问团还拜访了北京市侨办。

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对日本中华总商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大家对北京市侨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刘春锋表示,随着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国侨办“万侨创新行动”的不断推进,将更好的凝聚海外侨界创新创业资源,引导海外高端产业、高新技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来京集聚发展,为北京汇集更多的国际性创新要素。希望更多的在日华商发挥融通中日的优势,积极参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向世界传递北京的信息和商机,同时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求得共赢发展。


他还表示,北京市侨办将继续为增进与日本中华总商会的良好互动,为日本华商的发展,为旅日侨胞来京交流、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与会团员纷纷表示,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是海外华侨华人向往的地方,也是在日华商最关注的地方,愿意发挥各自的优势,为促进日本与北京的经贸协作与交流作出贡献。

走贵州,看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

自2009年以来,日本中华总商会每年都会组团以“1+1”(北京+地方)的形式赴祖国各地考察访问,但访问西南地区还是首次。这次考察,代表团把重点凝缩到贵州省今年重点扶持和推广的“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等相关产业。

 

7月9日,贵州省外侨办副巡视员李放鸣在贵阳接待了访问团一行。李放鸣曾两次派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目睹了日本中华总商会成立和发展。他说:“随着贵州的对外开放,贵州与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贵州省三个对外交流的平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正在召开,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国际酒博会也将在近期举办,在这个时期大家来到贵州,不仅是对贵州关注,也是对贵州外侨工作的支持。此次来访诸位不少都是老朋友,能在我的家乡接待大家,很高兴。”

李放鸣介绍,贵州多山多水,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多元的民族文化资源,但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制约了发展,现如今贵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高铁的开通,国内、国际航线的增加使得贵州与中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时空距离缩短。近年来,贵州省不仅经济增速在国内位居前列,而且注重绿色环保,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现在,贵州全省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提出的“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为工作总纲,“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省更将大旅游与大数据、大生态作为“三块长板”。希望日本华商多来贵州考察,进一步推动贵州与日本的务实合作。

严浩向贵州省外侨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回去后要将在贵州的见闻向在日华商和日企介绍,推动与贵州的务实合作。

访问团在黔期间,还考察了贵阳市大数据中心、任怀市茅台酒厂、遵义市健康产业园区、安顺市黄果树瀑布景区,深入了解新兴产业、传统行业及景区开发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为什么在贵州发展大数据?”抱着这个疑问,访问团一行8日来到贵阳市大数据中心。尽管 “生态良好、气候凉爽、电力充足、地质稳定”这个官方公布的标准答案早已见诸媒体。

对此,李放鸣说:“产业基础薄弱,这是大家对贵州的第一印象,但这也正是贵州后发赶超的优势所在。”

2014年5月,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设立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办公室、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和国有性质的云上贵州大数据公司。

“短短两年时间,贵州已经实现了多个率先!”在大数据中心,讲解员告诉来宾,在全国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制定大数据发展应用地方法规,率先举办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峰会……大数据中心布局规划与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不仅为贵州大数据产业进行定位、明确发展方向,也让贵州在顶层设计方面走到了全国前列,为创新转化成为实践提供了保障。

 

来到贵州就绕不开国酒茅台,从到贵阳第一天晚上,总商会国内联谊会的朋友就在“老凯俚酸汤鱼民俗村”用茅台酒为大家接风洗尘。在贵州,家庭聚会和各种商务会谈总是会有茅台酒的身影,当地人相信喝茅台“不上头、不伤身”。

为一窥茅台的神秘,访问团一行8日下午来到了位于贵州省北部赤水河畔的茅台镇,参观了茅台国酒文化城。

茅台国酒文化城是茅台集团投资建成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览馆,占地面积三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展馆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中国酒类生产的发展沿革、工艺过程和酒的社会功能。

“茅台酒之所以有别有其他白酒,是源于其独特的酿造技术。”讲解员介绍了茅台酒的酿造过程,整个过程包括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蒸馏接酒3个至关重要的工艺环节。与其他酒厂一年多次酿造白酒的方式不同的是,茅台酒的酿造是顺应季节变化的自然规律进行的,一年一个生产周期,平均5年才能出厂,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想要酿造出优质的茅台酒就必须严格遵循这些流程。

据了解,当地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茅台酒的发展,在仁怀市,有超过7万农民和2万工人为茅台酒厂工作,70%至80%人口的收入直接或间接来源于白酒行业。

8日傍晚,访问团一行抵达遵义市。遵义市田刚副市长听说访问团一行曾去黄果树瀑布考察,便主动说:“遵义的赤水十丈洞瀑布,是贵州第二大瀑布,气势不输黄果树瀑布,在景区还可观赏到丹霞地貌等景观。下次大家来,一定要到这里去看看。”

田刚副市长介绍,遵义市正在构建大健康医药空间布局结构,引导和扶持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将大健康医药产业与大旅游、大数据等融合发展。

在遵义健康产业园区,访问团考察了贵州万胜药业集团。该公司总经理张晓勇介绍,公司立足当地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挖掘和开发具有数千年历史的苗族医药产品,以自主研发创新为依托、以中药现代化为目标、以打造品牌苗药为使命,将苗药独特配方与传统工艺与现代先进的生产技术相结合,研制出苗药系列产品。

张晓勇还表示:“苗药历史悠久,但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整理很困难,在很长时期,在诸如研发、生产等多个领域的开发和发展,显得较为薄弱。”


从事医药行业的严浩会长表示,在大健康医药产业政策引导和扶持下,可以看到遵义市正在加快医药园区建设,全力推动医药产业发展,今后可以在技术合作、苗药开发等方面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10日,考察访问活动圆满结束。团员们纷纷表示,整个行程紧张而充实,此次考察访问活动受益匪浅,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贵州的生态发展理念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切身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不少团员在此次考察访问中还发现了新的商机,他们希望今后通过进一步沟通交流,实现战略合作。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