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华人儿童游戏力教育讲座东京举行
2016年07月20日 12:4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73日下午,华人母亲自主举办参加“正面管教遇上游戏力”儿童教育讲座在东京都文京区举行。逾100人参加了这次讲座,一切切磋如何快乐地养育管教孩童。

主办者是两位在日华人妈妈,熊谷妈妈和可越。熊谷妈妈,北京人,在澳洲留学期间认识了日本人老公,结婚后定居东京,女儿10岁,儿子6岁,她拥有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认证的家长讲师资格,近年来举办过多次正面管教工作坊和儿童绘本精读讲座,是在日华人妈妈俱乐部创始人。可越来日22年,在日华人女企业家,新华网“可视日本”专栏记者,也是一位5岁和2岁儿子的妈妈。

此次讲座参加者大多是孩子尚小的华人妈妈们。

可越先用“孩盲”一词比喻“没有人教我们如何与孩子相处,就如同文盲一样,我们在为人父母的路上,是孩盲。”

接下来熊谷妈妈有趣地引用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道格拉斯诺斯提出的经济学概念“路径依赖”,解释各国政治经济成为目前的状态的一个重要规律,它非常类似于物理学的惯性理论。这一理论也被各界专家引用到其他方面,简单讲是“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不能轻易走出去。”大家对此理论非常好奇。其实育儿也是一样,育儿态度的惯性不仅影响孩子这一代,有可能影响好几代。”

整场熊谷妈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正面管教的心理学理论基础,讲述了“严厉惩罚会带来“3R”的效果,即“Rebellion 反叛、Revenge 报复和Retreat 逃避”,也解释了为什么“游戏是与孩子最好的连接和情感续杯”。当谈到“对于成长到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反抗叛逆,这时能够维系青春期孩子的最有效的纽带就是父母和孩子的亲密情感连接,否则孩子就会离我们而去”时,很多在场的妈妈为之动容。

讲座还有互动环节。6位妈妈上台,站在高高的椅子上扮演妈妈,一位女士站在地上扮演孩子,“妈妈”先用命令的口气喊:“赶快刷牙去,要不你就会长虫牙了!”、“赶快写作业!”、“快点儿吃早饭,别磨磨蹭蹭的,要不上学要迟到啦!”,此时扮演孩子的女士表示“第一反应是害怕。高度差那么多,只听到妈妈生气地吼叫,说了什么基本没有听见。”而当改用商量的口气:“想要你的牙白白美美的,你该做什么呢?”“你准备怎么安排你的作业呢?”“你要几点前吃完早饭,才不会上学迟到呢?”“孩子”受到尊重,“这时很想愉快地去去行动了。”这是培养孩子的合作性。

三个半小时的讲座在笑声和思索中结束。会后,几位妈妈表示: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觉得当妈妈是件值得感恩的事。育儿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获得更好的自己的机会。看到大家的发言和分享,也能实体化地感受原来自己不是孤军奋战。”

“今天收获特别大。有太多的共鸣。好几处感动得眼眶湿润。”

“今天上了一节有趣的课,有欢笑有泪水,的确,育儿就是育自己。”

还有在场为数不多的一位爸爸发表感想:“本来是代替老婆来听课的,听了之后觉得来值了,学到了很多东西。本来自己不太擅长与4岁的孩子玩游戏,但孩子喜欢你才愿意听你的,只要和他在一起,尽力学会陪伴,学会如何游戏,应该是亲近孩子最好的方法。”

为这个讲座准备了一个多月的熊谷妈妈和可越表示:这样的儿童教育讲座还要系列地举办下去。希望为在日华人父母提供一个父母之间互相帮助的平台,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才能有更平和的孩子和更好的自己。

主办人熊谷妈妈和可越告诉记者,近期还有邀请到知名儿童教育家的讲座。受“在日华人妈妈俱乐部”、“熊谷妈妈悦读会”邀请,蒋佩蓉将于83日下午和晚上举办两场内容相同的,以“海外华人下一代(TCK)的多文化竞争优势,多文化下共建良好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多语言学习方法”为题的特别讲座,欢迎在日华人参加。

(报名微信 熊谷妈妈 michellech99 可越 keyuenike  来来zhouyilai1982)

20164月东京都总务局的最新外国人口统计数字显示,居住在东京23区的中国人口达187852人,而涵盖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等区域的大东京圈内,已有超过40万中国人居住。

随着在日华人的经济地位和教育程度的提高,华人子女的教育问题成为近年的热点。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