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太极坊开馆 孙建明传播太极拳新理念
2016年06月08日 16:0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孙辉

 

65日,对孙建明来说实在是个不寻常的日子,来日本30年传播中国武术,终于在东京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太极拳教室——太极坊。

孙建明,中国武术八段,现任日本武术太极拳连盟运动员强化委员会总教练、日本奥林匹克强化委员会教练。早年是北京武术队队员,曾获得中国男子剑术全国冠军及男子太极拳全国冠军。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功夫风靡世界之际,1986年,经中日友好协会派往日本,受邀在东京武术太极拳协会任教。在日本执教三十年来,培养出一批优秀运动员,在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其弟子在太极拳、太极剑、长拳、剑术、枪术、刀术等项目上屡奖牌,并连续12届包揽日本女子全能项目冠军,获得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状”。中国为表彰孙建明在国际上传播中国武术文化的成就,向其颁发“弘扬中华武术贡献奖”等。

谈起开设太极拳教室的初衷,孙建明说:“30年前我就开始教授太极拳,每周最多可以去16个地方教授太极拳,经常每天跑34个教室,自己还有一个几百人的俱乐部,但自己没有一个全日固定的教授场所,开自己的太极拳教室是我多年的梦想,我们希望以这间教室为平台,传播新的太极拳理念、新的太极拳教授方法和新的练习法,使太极拳文化的传播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

太极坊的成立,得到了孙建明的师姐李霞(中国武术八段)和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副院长徐伟军(中国武术九段)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三位武术大师将共同担任学员的教授和指导工作。太极坊开业当天,三位大师的表演让来宾大饱眼福。

李霞(右)

徐伟军表示,太极拳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文化的途径,在日本传播发展也有30多年历史。太极拳作为体育和文化,它的发展应该是更多元的,不仅有国际比赛和健身练习,我们希望把它做成适合更多人群的标准课程或是产品来运作。希望太极坊的开业,是日本太极拳事业的新起点。

徐伟军

孙建明谦逊的为人、亲和的品质、刻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方法,深受日本太极拳爱好者喜爱,学员日众。数十名太极拳学员参加了太极坊开业仪式并进行了表演以示祝贺。在孙建明的指导下,经过短短四日的练习,学员们已掌握24式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开业仪式上,他们整齐划一的表演让来宾赞不绝口。

孙建明

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东京武术太极拳俱乐部会长浜崎健一也参加了开业祝贺会,他们在祝词中对孙建明在日本推广武术太极拳及促进中日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