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巫谢慧:灵魂热情的二胡现场音乐会
2016年05月12日 12:5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记者 杜海玲)53日,一场很不像或者说超越了二胡音乐会的二胡音乐会在东京举行。

25年前的同一天,巫谢慧带着她的小提琴和二胡,飘洋过海到日本。梦想很单纯,她以为日本遍地是姿三四郎。乘坐京成电铁从成田机场进入东京都内,一路田园风光,令上海女孩很受文化冲击。原本打算逗留一年看看日本穿着柔道服装的武士风范男子,在文化冲击下,竟已在日本度过了25年,他乡成为第二故乡。

在第二故乡,巫谢慧奏响了她的琴声,并且一路走得很稳。

2016年的5月熏风里,她以感谢以及与人一起享受音乐的心情,举办这场纪念来日25周年和第12张新专辑《WeiWei's  Cafe Time》的发行音乐会。

说不像二胡音乐会,因为这场被命名为“Party”的音乐会,集中了各种西洋及现代元素,更充满各种“玩”的精神,一开始,屏幕上就出现“53日,宪法纪念日,哦不,要说的是,来日25周年纪念”这样的字幕,开场后一声京腔“悟空”,带出巫谢慧与伙伴们身穿西游记服饰的Cosplay场面。

乐器有吉他、打击乐器、电子琴、大提琴……音乐从《二泉映月》、《烛影摇红》这样哀婉传统的二胡曲子,到《西游记》主题曲、日本电视剧《仁》的主题曲。

《衡山霓虹》,是集中了巫谢慧青春时代梦想的地带,展现上海衡山路的风情。

《梦蝴蝶》,是巫谢慧将梁祝的《化蝶》与日本曲调结合的作品,音色与屏幕上出现的蝴蝶和樱花一起,极尽凄美。

lovers in red》,巫谢慧送给母亲的曲子。她用中文和日语动情念诵了母亲从幼时身穿芭蕾舞鞋的女孩,到在动荡的文革时期,最终将自己的梦想和希望转化为对家人之爱与成全的人生。

《乡音》由巫谢慧的父亲作曲,无锡水乡的娟秀婉约,由比普通二胡低音阶的二泉胡(用来演奏《二泉映月》的二胡)演奏,正是一曲音色盎然的江南水墨画。

《中国蓝》,将二胡奏出了爵士风。用二胡演绎得如此有味道且有爵士的律动,毫无违和感。

演出中还有一个插曲,巫谢慧从小一起演出的小姐妹——如今是女大提琴家、上海音乐学院何兰卿教授,从上海赶来,时隔三十年,二人再度合奏。一曲周杰伦的《菊花台》,一曲贝多芬的《月光》,都十分动人。何兰卿表示,相隔30年,回想一路走来,坚守音乐虽然有艰难辛苦,但音乐也给人以更多的美好。

《情热大陆》,叶加濑太郎作曲,日本纪录片主题曲。

《怀旧色调2022》是巫谢慧创作的温馨而活泼的曲子。

爱音乐、爱二胡、爱生活……这些真诚和热情都在曲调里展现。

返场音乐,巫谢慧用《土耳其进行曲》和《匈牙利舞曲》将气氛带到最热点,二胡音乐会上,却是大家起身挥动手中印有“WeiWeis cafe”的毛巾,声光电色中,气氛已完全是现代派的现场音乐会。

最后一曲,巫谢慧带引所有现场带来了二胡的观众,一起演奏《赛马》,在舞台上,在观众席上,在过道上,二胡一起奏响。

这次音乐会向中文导报读者赠送了5组招待券。读者光美女士在音乐会后兴奋地发来微信道:“谢谢让我有机会一睹巫谢慧的风采。经典名曲二泉映月、月光的新的诠释,令人感动万分。新曲的《怀旧色调2022》的温暖情怀,希望我在2022年回顾现在的我也能如此曲一样充满温馨及满怀的怀念。”

整场音乐会上,巫谢慧智慧谐趣的脱口秀也是一个亮点。她说自己小时候是个沉默的女孩,包括这次赶来的好友何兰卿也曾经都是沉默的,时间真是能改变人啊,如今二人都很能说。这些话总是在乐曲的间隙引起会场欢笑声。

年少的沉默或许是艺术家的“通病”,也因此他们拥有了丰富的自我世界,并在这个世界里开拓展开。岁月荏苒,时光打磨中,渐渐从容,愈发舒展,在丰润的季节将热情的音乐播撒,如巫谢慧的现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