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国际书法艺术展盛开在缤纷花季
2016年04月21日 11:2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杨文凯) 49届“2016国际书法艺术展”,应和着美丽的花季,在上野的东京都美术馆盛大开幕。43日下午,以自民党副总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为首,各界嘉宾、友人和参展者济济一堂,共同观摩了中国书法学院院长刘洪友的巨笔挥毫现场实演会。当天,刘洪友在长17米,宽5米的白纸上一气呵成,写下“樱花烂漫”四个大字,呼应了本届书法艺术展的“樱花”主题。主办方当晚还在上野精养轩举办盛大庆祝颁奖宴会,通过书法艺术和中日友好,为上野烂漫的樱色再添色彩。

本届书法艺术展于41-6日开展,43日晚举办了授赏式和祝贺会。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日本中国书法学院院长刘洪友、前内阁总理大臣秘书松本彧彦等,为多位获奖者颁奖。本届国际书法艺术展,以“樱花”为主题,近400件作品出展,蔚为大观。出展作品包括了各种书体、体现了丰富多彩的面目,展现出学员们学习书法的热忱和创作激情。

在授奖会上,日本国际书法艺术协会会长、中国书法学院院长刘洪友颁发了优胜大奖、准优胜奖、优秀作品奖等,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颁发了中国大使馆奖和大使馆文化部奖、前内阁总理大臣秘书松本彧彦颁发了海部俊树奖。值得关注的是,“教育部作品展”汇集了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学习书法的成果,成为一大特色。孩子们参展并获奖,让人看到了在日书法教育的希望和未来。

据了解,每年的书法艺术展都有一个主题,今年定题“樱花”。出品参展的学员和嘉宾们纷纷书写有关樱花的汉诗,写出与樱花相关的水墨的变化和趣味。43日下午,刘洪友本人持巨笔书写“樱花烂漫”四个大字,展现了魄力和体力,也为国际书法艺术掀起了高潮。

另外,在国际书法艺术展期间,由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办,首期“刘洪友书法讲堂”于42日在中国书法学院池袋校举办。刘洪友院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书法、中国书法与日本书道的关系、如何写字入门、从创作到鉴赏等课题,吸引了众多华人书法爱好者。

刘洪友指出,汉字是永恒的,是中华文化之魂,能感染所有人的心灵。学习写字,应该从传统入手,一丝不苟地负责任地去写,从技术出发,最后上升到艺术,“传统加自我”才是书法艺术;欣赏书法,需要从章法、结构、用笔几个方面着眼,慢慢积累心得,才能不断开阔眼界,提升层次。

在讲座现场,刘洪友还出示并讲解了清代何绍基、赵之谦等书法大家的作品,让人大饱眼福的同时,有茅塞顿开之感。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