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富士美术馆举办日本刀具展
2016年04月11日 19:0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杜海玲)329日,东京都富士美术馆举办了日本刀剑展内览会。从当日起至73日,会场展出日本五大流派的日本刀。当天会场由东京都富士美术馆负责人及日本刀工月山现场带领观展。千年精湛技艺与美尽在其中。

这次日本刀剑展从富士美术馆所藏珍品中,选择从平安时代到现代的约40件珍品以及刀装具、武具甲胄、绘画、墨宝等。这也是该美术馆第一次以日本刀为主题举办展览。据了解,这次展览的主要看点包括特别出品的传宫本武藏所持名物武藏正宗与妖刀村正、重要文化财名刀鉴赏、特别展览品真田丸、八王子的刀等。此外还有新选组土方岁三爱用的刀(展期518日到73日)、四尺半的大刀以及月山传即刀工月山派800年系谱。

日本刀的形态,从平安后期,经过鎌仓、南北朝、室町、安土桃山、江户初期、中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从直刀到弯刀的的转变,直刀适合砍劈,弯刀适宜划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转变,有论者认为可能是受虾夷(阿依努人)的影响,或是战斗型态变迁造成。从平安末期开始,刀具形制便逐渐改变。鎌仓时期中期因为元日战争,日本刀因为战备大量制作,偶有佳作产生,亦后世所称的名器名物,同时制刀风格也开始丰富。日本刀的制作,从平安后期到鎌仓时代,出现了大和国、备前国、山城国、相模国、美浓国五大中心,各地名匠辈出。这次展览非常难得地实现了日本刀五大流派云集的景象。

这次展览除了陈列橱之外,还特设日本赏刀台,营造了当年在榻榻米上正座赏刀的气氛。

记者当天在内览会上听工作人员讲解了各种刀的来源和特色,并特别采访了800年来一脉相承的刀工月山贞利。他告诉记者,一般从入秋开始做刀,一年同时做几把,但只有一把经过挑选后继续打磨成为成品。日本刀因其精神性,从前不许女子接近。因为佩刀是武士特权,而对于可以砍人的刀具,与其说如何使用,不如说如何禁用才是武士精神的浓缩。日本刀的真髓是:正因为它可以用来夺走人的性命而要“不用”,而只是让它成为代表日本精神的一种艺术品,才是日本刀的禅意境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