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
松下转型:津贺一宏的四大救赎
2012年12月31日 23:4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相比索尼、夏普持续亏损的窘境,松下处于更为糟糕的位置,松下正在通过出售土地及房产来缓解现金流,最新的数据显示:2012财年预计亏损7650亿日元。截至目前,松下已连续两年巨亏超过7000亿日元,创公司史上最高水平。

  自 今年4月份松下电器新任社长由55岁的津贺一宏接管后,便开始对松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主要包括:取消员工终身雇佣制、降低董事会成员薪酬,以及大面 积裁员;削减亏损业务和抛售部分资产来提升现金流,为最新的重组业务提供支出;开展新一轮业务重组,向新领域突破;精简事业部并重组业务架构,从电视等低 利润率的消费电子产品向太阳能电池板和节能电器转型。

  救赎一:裁员、出售资产补充资金

  作为拥有33万多员工、在日本企业中雇员最多的松下公司,今年5月曾宣布裁员10%,约3.6万人,松下新任总裁津贺一宏表示,接下来,将把总部的员工数从7000削减至几百人,并将松下电器创始人幸之助首创的终身雇佣制度改为聘用制。

  此外,松下董事会决定2012年度削减董事薪酬:大坪文熊会长和津贺社长将降薪30%,副社长级别以下的董事将降薪2成。

  松下CFO河井英明表示,松下计划在年底之前抛售以房地产为主,价值1100亿日元的资产。“出售业务和抛售其它资产,将会提升松下电器的现金流,帮助最新业务的重组支出。”河井英明称,如果需要补充现金流,松下电器后续还将会抛售更多的资产。

  通过出售地产和抛售股票,松下在本财年的自由现金流达到2000亿日元(约合24.3亿美元),减少了松下的债务,以及维持研发项目。

  救赎二:抛售部分资产简化业务运营

  从今年10月底开始,松下开始实行通过新一轮重组关闭或者出售利润率低于5%的业务部门,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简化业务运营。

  自 2009年松下收购三洋电机后,在近两年财务报表的反映中并未完全让松下获益。松下一直没有把三洋电子的数码相机业务和海外的三洋电机电视机业务整合到公 司业务当中。继去年松下向海尔出售三洋电机的家电业务后,今年明确将在明年3月31日将三洋数码相机业务出售给日本的一家私募公司。

  此外,松下计划于今年内退出欧洲智能手机市场。

  作 为松下核心之一的电视业务,津贺一宏也大刀阔斧精简投入产出比失衡的业务,自其去年4月主管电视业务后,在一年内关闭了5座电视面板工厂,包括今年4月以 300亿日元出售给Japan Display公司的位于位于千叶县茂原市的液晶面板厂,以及捷克及马来西亚的液晶电视厂。

  救赎三:开展新一轮业务重组

  松 下计划2013年4月份开始,将把业务部门从88个简化至56个。津贺一宏表示,松下电器当前正考虑出售32个被裁部门中的一部分。并试图围绕电池、汽车 配件和家电业务进行重组,包括四个业务领域: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商用产品(如空调)、移动性产品(如汽车导航系统、电动汽车的充电电 池)以及个人用品(如紧凑型相机、电动剃须刀)。

  松下电器表示,公司本财年的重组支出可能将达到4400亿日元,远远超过公司此前曾预计的410亿日元。松下希望寄托在电器、太阳能板、锂电池和汽车元件的业务上。

  目 前,家电销售额仅占松下产品总销售额的6%,但产生超过6%的利润率,利润额占松下总利润额的比例很大。因此,松下除了对电视机在未来方向和新技术上加以 突破外,还将生产和销售进一步转移至海外,加大对冰箱、洗衣机等“白色”节能家电产品的投资。继计划在美国建白色家电工厂后,松下将工厂建设计划瞄向欧 洲,并将在欧洲、印度、巴西、越南建立洗衣机、冰箱等工厂。

  松下对能源产业的整合一直在进行,抑制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电池的产能扩张,开始重整太阳能电池材料生产体系。除了关闭设备陈旧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晶片工厂,同时在马来西亚投资5.64亿美元新建太阳能电池基地,使其电池产能提高了三分之一。

  在中国,松下电器的事业部将由原来的16个精简为9个,9个事业部将围绕家庭生活电器、元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三大支柱产业。

  松下对平板电视和半导体业务的划分重组,已经开始初现“疗效”。2012年第一财季(2012年4月1日—2012年6月30日)报告显示,公司暂时扭亏为盈。虽然净利润只实现128亿日元,但却是松下连续6个季度亏损后的首次盈利。

  救赎四:向新领域突破

  等离子战略失误导致松下在平板电视市场一泻千里,松下大规模投资等离子屏也使得工厂严重亏损,在智能电视时代,松下称将在2012年末停止研发等离子面板,将专注研发OLED面板等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

  根据Display Search最新数据显示,等离子电视在全球电视市场中占比仅为5%,液晶电视占90%。其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表示,国内等离子退市的速度最多晚于全球市场1到2年。

  目前,松下除了将等离子工厂转向附加值较高的商用显示屏外,并逐步停止生产电视机用显示屏,专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小尺寸显示屏,尤其是苹果iPad平板电脑,松下已经向苹果提供了高分辨率液晶面板样品。据 悉,本财年上半年,松下液晶面板已占松下显示业务部门销售额的30%,下半年(今年10月份至明年3月份)将提升至60%。而这一调整获得了收益,松下高 级副总裁、显示业务部门掌门Yoshio Ito表示,平板电脑热销拉动了液晶面板销售,第三季度实现5年来首次季度盈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