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商
荣登日本老板年收排行榜的华人企业家(2)
2012年10月11日 16:5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贺贤汉不仅要领导员工在技术上突破一个又一个的难关,而且还要遭遇和化解“文化的冲突”。热电半导体制冷器一些项自的核心技术都需要从日本和美国引进。日本公司高层在贺贤汉的要求下,同意输出技术,但是基层技术人员中有的人怕中国的现地企业发展起来,与他们争饭碗。因此技术上的传递有时会遭受阻挠,而贺贤汉不因此退缩,他从各方面着手耐心做好解释和协调工作,为得到核心技术费尽了心思与口舌。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第一批产品——热电半导体制冷器出样了,经送美国行业部门质量检验,完全符合国际标准。首次成功,使贺贤汉坚定了信心。

  他们的成功进一步得到了总公司的信赖,1993年,在贺贤汉的要求下,总社同意导入当时全球唯一获得专利制造权的磁性流体密封圈即CP产品在中国小批量试生产。在贺贤汉敬业拼搏精神及全体员工一致努力下,成功地建造并导入了100级净空房的运行管理模式,不仅保证了及时向客户交货,产品质量也均达到国际标准,该产品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

  贺贤汉的事业在成功中不断扩大,他说“当一家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必须扩张。必须不断找到新的产品,扩张必须在创新的基础上,不然就是空洞的扩张;而创新必须在扩张中找到伸展的空间,不然就会在过于狭窄的空间中凋敝,开拓和创新,是相辅相成的进取之道,是保持企业活力的秘诀。”

  当公司在杭州站稳脚跟,贺贤汉又把眼光投向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上海。1995年5月,贺贤汉在上海闸北区的一家纺织厂里租了1000平米厂房,注册了上海申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从事热电制冷器件原材料TE晶棒(碲铋化合物)提炼拉晶及陶瓷基板的开发生产。为了降低成本,让自己的产品具有价格竞争力,上海申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放弃引进国外技术而开始完全采用国内的技术。从单双台面研磨机的生产开始,迅速扩展到数控镂铣机、数控车床及硅片抛光机等多种生产设备的量产,形成复合型的机械装备生产能力,为以后进军太阳能领域打下了扎实稳定的基础。2002年公司与东芝陶瓷公司(现改名COVALENT公司)合作的半导体硅片加工项目年产能达420万枚,各项质量认证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久,Ferrotec(中国)公司在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及材料领域中占领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并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EN46001、TS16949等质量体系认证。

  2004年,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多年的制造经验,贺贤汉预见到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不仅符合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也符合中国古老“天人和一”,“道法自然”的哲学,因此必然在中国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贺贤汉说: 2004年,我们开始关注以太阳能产业为代表的绿色能源。我相信新兴能源产业整体提升所带来的市场机遇是不可估量的。

  为了在新能源盛宴中分得一杯羹,实现太阳能发电配套设备制造的专业化,2005年3月我们成立了上海汉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可以说,我们是从半导体制造业的后台走向了光伏产业设备制造的前台。

  尽管我们在太阳能装备制造行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太阳能制造公司依旧沿袭着改革开放初的“三来一补”发展模式。

  以太阳能电池片为例,几年前,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全部依赖进口,而最终产品全部用于出口。即使是现在,我国太阳能国产化装备和原材料供应也只占到一半左右,生产的太阳能电池90%以上用于出口。我想中国太阳能产业要真正做大做强,首先是太阳能装备制造的大与强。中国太阳能产业大而不强,原因在于很大一部分利润无可避免地被世界先进设备厂商“盘剥”。

  所以经过这些年的思考,从我们导入先进技术到引领行业发展的发展实践来看,都指向着一条要制造更要创造的道路。

  在创新与扩张的经营哲学的指导下,上海申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设置了太阳能硅片事业部、主要产品包括8英寸(含8英寸)以下各种规格的太阳能级单、多晶硅锭和单、多晶硅片等;并从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厂商夏普提供单晶炉设备开始,研发当今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炉、多晶铸锭炉和线切割机等设备,逐步将市场重心从国外移向国内。2009年底,多晶铸锭炉问世,汉虹销售额从2008年的2亿多元人民币猛增到2009年的7亿元人民币,产品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好评。

  20多年来,贺贤汉所领导的 Ferrotec中国集团秉承“勤勉、立志、开拓、创优”的信念,坚持品质至上的理念,依托科学严谨的管理,在中国不断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从最初的热电制冷器加工开始,如今已发展成已以半导体、太阳能及功能材料为主导的三大主业为中心,集研发、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和有多元化技术的跨国集团。其分社遍及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韩国、法国、中国(上海、杭州、宁夏、天津)、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贺贤汉在发展企业自身同时,也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以多种形式积极回馈社会。他们资助贫困地区学生就学,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2000年12月在浙江大学设立“Ferrotec奖教金”,2001年3月设立“Ferrotec奖学金”,2001年11月在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设立传染病研究Ferrotec科研基金,2002年5月追加设立Ferrotec China奖学金100万人民币,2003年7月资助邵逸夫医院共同建立PCR基因检测实验室;2008年3月设立上海财经大学“帮困兴教Ferrotec China奖助学金” 100万人民币;2008年5月设立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Ferrotec China奖学金”;2010年5月设立上海电力学院 “Ferrotec China奖教学金”。

  四、条条大路通罗马--在多种文化中磨练领导艺术

  由于贺贤汉的卓越贡献与成就,他现在不仅担任Ferrotec中国集团的总裁,也担任日本Ferrotec总社的取缔役副社长,可以说,在Ferrotec的全球经营中,贺贤汉担负着主要的领导责任。

  在谈起领导艺术时贺贤汉说:第一就是要深入到生产一线。我每天只要一进工厂第一件事就是到车间里转,在那里你能发现许多问题,学到许多东西,得到许多启发。用自己眼睛看到的和通过报告和文件看到的绝对不一样,这会使你对事物永远有一种现实而新鲜的感觉。

  第二就是永远做小学生。到车间里转不是监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劳动,而是向他们学习。公司在不断的扩大,不懂的东西就越来越多,不断地向世界先进技术学习,向市场学习,向技术人员学习,向员工学习,才能领导企业在缜密的计划和远大的战略中成长。

  第三就是要鼓励员工在企业成长的同时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中国公司骨干的工资有的比日本公司的骨干还高。我也经常对他们说:你们拿这样的工资是应该的,而且还应该更高。我经常鼓励员工买好房,买好车,我说,企业发展了,你们就要有相应的高质量生活。

  我们公司为优秀职工买房、买车提供无息贷款。我觉得高质量的个人生活,是和高质量的工作,高质量的贡献联系在一起的。我常对员工说“一个人不能没有梦,梦就是目标和方向。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的创业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由一个一个的梦想不断联结,不断更新的过程。”

  在谈到作为多国籍企业领导者的体验时贺贤汉说:我的脑袋里多种频道,到了日本就要转成日本频道,到了中国就要转成中国频道,到了美国就要转成美国频道。

  日本是个群体社会,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协调与诚信,注重群体的合作与默契,注重事物过程顺利进行的细节与联系,因此在日本领导企业,建立完整的规则是很重要,只要建立了规则,整个群体运作就会井然有序。而中国是个较为强调个人作用的文化,对于规则如不反复强调则容易松驰,因此在中国建立了规则要不断强化与重复。但是中国人重视对个人能力的评价与个人才能的发挥,因此敢于突击,敢于向“不可能”挑战,能充分发挥中国人的这个特点,也会使企业和技术得到意想不到的突破,而美国人特别讲究法律,特别注意劳动法的细节,因此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

  在几十年的悉心琢磨和艰苦创业的实践中,贺贤汉对自己的人生和事业有了如下富有哲理的体验:

  “君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有梦,并为梦不断坚实地拼博,“吾道以一贯之”,以不变的意志去面对多变的人生, “以不变应万变”。

  “三人行,必有吾师”,无论自己取得多大的成就,取得了如何的地位,都要甘当小学生,生有涯,学无涯,“山外青山楼外楼”。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个人的成功与员工的成功和幸福要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是企业凝聚力的源泉。

  “每一朵花都是独特、唯一而美丽的”,文化没有优劣之分,但是都有自己的特点,作为多国籍的领导者,不仅自己要入乡随俗,而且更要发现不同文化的特点中所蕴含的力量与创造性,并使之得到充分与完美的发挥。

  他笑着说:我有一个很大的梦,现在还只是开始。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