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执着华教,我心无悔——与大使馆刘总领事共进晚餐有感
2015年07月13日 20:1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同源中文学校 高航

 

201562日晚,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大使馆刘亚明总领事邀请同源中文学校的8位教师代表共进晚餐,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欢乐的夜晚。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华文教师,能够有幸参加这样的晚餐,感概万千。

在日本生活的华人成千上万,能够有机会见到大使馆的总领事,并能一起共进晚餐,这让我感觉特别荣幸也特别激动。最开始接到通知的时候,有一种似梦非梦的感觉,倍感意外的同时,也让我这样一名从事华文教育的年轻老师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对华文教育的高度重视,体会到祖国对我们这些耕耘在华文教育一线老师们的深切关怀和挂念。

在去赴宴的路上,我不知不觉地渐渐开始紧张起来,心里想着总领事会不会是一个特别严肃的人,我见面之后要和总领事说什么才好,伴着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到了晚餐地点。见到了总领事本人之后,我的一切不安和担心都被总领事的温文尔雅、热情温暖驱赶没了。

用餐之际,我们和总领事、王领事谈了许多话题,所有的话题基本都是围绕海外华人子女的教育问题。刘总领事对日本的华人子女的生活以及教育十分重视,问了我们很多在教育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学生们坚持学习中文的难点是什么?家长在孩子学习中文时的作用、华文教育还需要探索的途径和手段,中日文化的融合问题、华人子女的就职趋向等。刘总领事听了老师们的回答之后,对同源中文学校为在日华人子女的华文教育上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我们能够再接再励。她期待生活在日本的华人子女也能接受和国内一样甚至比国内更专业的华文教育。

刘总领事强调,海外的华文教育不仅是单纯的文化知识的传授,还应该是一个培养孩子们爱国意识和对祖国认同感,荣誉感的过程,使命重大,任重道远,教师们应该积极开拓思路,多种形式发展华文教育事业,将祖国的文化和文明通过日常的教学和生活,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们的血液中去。

三个小时的晚餐,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通过这次和总领事的交谈,让我又一次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也许最初走进同源的时候,我只把自己当作一名老师,而今天我仿佛受到了一次洗礼。海外华文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不光要做一名好老师,更要努力作孩子们和祖国连接的一座桥梁、一条纽带。这份沉甸甸的担子让我又一次燃起了对华文教育事业的热情,默默地在心里给自己下了一个决心——为华文教育而努力。

执着华教,我心无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