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中日地图之争:再掀钓鱼岛波澜
2015年03月19日 16:1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最近,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有围绕地图为题再燃。

34,中国为钓鱼岛开设了专题日文版和英文版网页,刊登钓鱼岛主权相关的历史资料及地图等信息。日本自民党35日在外交与经济合作总部等的联席会议上,向外务省递交了中国1969年发行地图的影印本,这份地图上标注钓鱼岛为日本领土,并称之为“尖阁群岛”。据自民党介绍,外务省计划作为证明中方当时认为钓鱼岛为日本领土的资料在官网等处进行公开。中日钓鱼岛之争围绕地图问题再燃。

 

围绕网页中日激烈论证

20141230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国家海洋情报中心”开设的“钓鱼岛专题网站”正式上线(网址为http//www.diaoyudao.org.cn)。对此,日媒迅速作出反应。时事通信社认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意在牵制日本开启“宣传战”。

国家海洋局介绍称,钓鱼岛专题网站主要包括:基本立场、自然环境、历史依据、文献资料、法律文件、视频资料、新闻动态和论文著作等板块,发布了一系列历史文献和法律文件,有力地证明,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为让国际社会了解事实真相,进一步宣示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今年34日, 钓鱼岛专题网站的英文版http//www.diaoyudao.org.cn/en和日文版http//www.diaoyudao.org.cn/jp上线运行。日文版网页和简体中文网页一样,列举了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4点主张,强调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过,这又一次引起了日方抗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方已经要求中国政府删除中国国家海洋局有关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宣传网站“钓鱼岛——中国的固有领土”。该网站称“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菅义伟反驳说“这是歪曲事实,完全无法接受。”

菅义伟透露,该网站于去年1230日开通时,日本政府就通过北京的驻华大使馆向中方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立即删除。针对日本抗议,3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中方自然不会接受日方无理要求,事实就是事实,不管其愿不愿意接受。钓鱼岛专题网站,有力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成为近年来中日围绕钓鱼岛展开“抗议外交”的最新回合。

 

日本为何公开

邓小平钓鱼岛讲话录音?

今年2月初,日本记者俱乐部在主页上公开了日本历任首相和外国政要等召开记者会时的讲话录音。此次公开的内容,包括1974年作为时任美国总统首次访日的杰拉尔德·福特,1981年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事件发生约一周后召开记者会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等26人的讲话录音。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还有1978年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为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访日时,就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对立的讲话录音。

有关中日围绕钓鱼岛发生对立问题,邓小平在录音中清楚表示,双方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当时有日本记者提问,中日两国政府将如何解决尖阁列岛的问题?

邓小平回答:“我们叫钓鱼岛。这个名字叫法不同,这点双方确实有不同看法。我们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双方约定不涉及这样的问题。这次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我们双方也约定不涉及这样的问题。”

邓小平认为,搁置这一问题是明智之举。他说:“就中国人的智慧来说,也只能想出这样的办法来。因为一涉及就搞不清楚的,但是有些人倒是想在这些问题上挑一些刺啊,阻碍中日关系的发展。所以,我们两国政府避开谈这个问题是比较明智的。”他还说:“这样的问题摆一下不要紧,一摆十年也没关系。我们这代人智慧不够,这个问题谈不拢,我们下一代人总比我们聪明一些。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去年1230日,英国档案馆解密了19829月日英首脑会谈的谈话记录显示,时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曾透露,日中之间就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归属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

虽然,日本政府目前主张日中双方围绕钓鱼岛问题,并没有就搁置或维持现状达成共识。不过,以上事实表明,中日两国领导人当年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确实采取了“搁置”态度。

经历了2012年日方否认搁置共识,擅自宣布“国有化”之后,中日在争夺钓鱼岛的历史话语权方面攻防激烈。2015年,适逢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舆论担心日本的形象会在“历史包围圈”中受损,甚至假想了中俄韩同时就岛屿争端问题向日本发难的情况。当下,安倍政府依然主张钓鱼岛主权问题“无争议”,但并非没有松动的可能。如果安倍内阁承认历史事实,或恐失去国内保守势力的支持,于是不排除政府假借日本记者俱乐部的平台发布信息,既保全了既有形象,又减缓了内外压力,或可为改善日中关系铺路。

 

日本议员误读“毛主席语录”

日本自民党35日向外务省递交的中国1969年发行地图的影印本,是自民党议员原田义昭发现的。在223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原田就中国海监船不断驶入钓鱼岛水域提出质询。

当时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佐藤雄二回答质询说:2014年,中国公船进入日本认为是领海的钓鱼岛水域32次;2013年为52次,有所减少。进入日本认为是领海的相邻水域2014年为243天,2013年为232天,变化不大。

而原田义昭自己拿出了一张图表,证明中国公船每隔两、三天就会进入日本认为是领海钓鱼岛水域。他问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怎么样确认中国的意图?怎么样能制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岸田重复了钓鱼岛“从历史上、国际法上都属于日本,原本领土问题就根本不存在”的一贯主张,并说对于钓鱼岛问题要冷静对待,并站在战略的高度,向国际社会发出日本的声音。

原田还拿出了一张中国地图,说这张地图是中国国土地理院绘制的带有“毛主席语录”的地图,这份地图上标注钓鱼岛为日本领土,并称之为“尖阁群岛”。

他在议会上引用的这段语录是:“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它的领土和整个欧洲的面积差不多相等。在这个广大的领土之上,有广大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有纵横全国的大小山脉,给我们生长了广大的森林,贮藏了丰富的矿产;有很多的江河湖泽,给我们以舟楫和灌溉之利;有很长的海岸线,给我们以交通海外各民族的方便。从很早的古代起,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殖在这块广大的土地之上。”

由此他方认为,这份地图上有毛泽东这段语录,就是毛泽东赋予了这份地图一种权威性。他说在法律上有“禁反言原则”(equitable estoppel),就是在同一案件中不能把自己昨天说的话今天推翻,他认为,如果用这张地图和中国打官司,中国一下子就会输掉。

他后来接受视频媒体jcast terapoli采访时说:这段语录是毛泽东保障了这份地图的权威性。他进一步证明,1895年日本把钓鱼岛编入日本的领土,一直到1969年,中国都把钓鱼岛看成是日本的领土,但是在联合国调查出钓鱼岛周围埋藏着大量石油后,中国才在197112月开始宣称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

以前,日本外务省一直在网页上刊登了1960年在中国发行的《中国世界地图集》,说钓鱼岛被记载为属于冲绳的岛屿。日本方面认为,这次地图的发现,从时间上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宣称钓鱼岛属于中国是因为发现了石油,因此要把这份地图刊登到日本外务省的网页上。

原田义昭说,这张地图在日本是首次公布,这样的地图恐怕世界上只有他这里有,连中国也没有。他说在日本神保町的旧书店街中,有某国人拿着大把钞票把这样的地图都买走了,而他对这张地图的来源一直讳莫如深。

不过,原田义昭在解释这张地图时犯了一个错误。首先,地图上的话不是毛泽东本人的话,而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这本书中的一段话。这是1939年冬季由毛泽东等人合写的一个课本。第一章《中国社会》,由其他人起草,经过了毛泽东的修改。第二章《中国革命》,是毛泽东自己写的,而地图上的“毛主席语录”,正是第一章《中国社会》中的一句话,这篇著作被收入了《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因此在文化大革命中都被算作“毛主席语录”;其次,原田认为这段“毛主席语录”是专门为这张地图写的,因此说毛泽东保证了这张地图的权威性。他不了解在文化大革命中所谓“毛主席语录”是到处都写的,在绝大多数的场合,毛泽东本人与写上“毛主席语录”的事物之间没有任何关联。

就原田义昭的发言,35日的日本杂志《周刊新潮》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人想令其消失的中国旧地图”,其中刊登了这张地图及其封面,并引用了原田义昭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的发言:“这张地图在日本是第一次公开。中国地理院发行,是毛泽东为其撰写了前言的地图。这下中国还能说‘我们不知道这张地图’了吗?”

看《周刊新潮》刊登的这张地图,确实把标有“尖阁群岛”的“黄尾屿”、“赤尾屿”、“北小岛”、“鱼钓岛”划归了日本这一侧。《周刊新潮》还刊登了这张地图的封面,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下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总局 1969年北京”,《周刊新潮》还刊登了这张地图封二上两段“毛主席语录”,下面的一段是原田义昭曾经引用过的,上面的一段是:“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据查证,这是毛泽东在19641213日,审阅修改周恩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加进去的一段话,完全不像原田义昭所说的那样,是毛泽东为这张地图写的前言,而且这张地图肯定不是正式出版物,因为没有出版社的名字,而且在地图的右上角有“秘密”二字。

 

中国专家解释地图之谜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份地图?据《环球时报》报道,研究钓鱼岛地图版本问题多年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3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1958年确实有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一版地图,在日本版图里标注了“尖阁诸岛”和“鱼钓岛”,这个版本曾在1960年再版。日本这次所指的1969年版地图是否可能是这一版的再版?必须看到这张图才能确认。

刘江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958年那版地图是复制战前日本原版地图而来的,中国从来没有“鱼钓岛”的说法。他在20年前研究时发现,这版地图左侧的扉页上有一行小字:中国的部分国界是根据抗战前《申报》地图绘制。“这下我就明白了。《申报》是一家老报纸,清朝就有,但1940年后完全被日本人接管,这期间印制的都是日本的地图。”

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说,据他查阅资料所见,新中国成立后,关于钓鱼岛的地图分4种:1950-1953年版本,这个版本整个琉球都不在日本版图;1956年版本,也是中国地图出版社所出,这版中钓鱼岛并未划在日本版图里;前文提到的1958年版本;1970年以后,钓鱼岛争端激化,我国地图做了全面修正。对于日本此次所指地图,刘江永并不认为能有多大意义:“如果日本这次提到的确属1958年那个《申报》版本,那还是31的态势。就算他们拿出新东西,也不能断章取义。难道早的不算数,晚的不算数,就日本挑出来的才算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