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从日本看外滩踩踏事件的教训
2015年01月15日 13: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20141231日夜,当全世界都在迎接新年之时,中国上海却以一场惨剧迎来了2015年。当夜2335分左右,上海外滩的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导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在日本,也发生数起踩踏事件,而通过两者的对比,能够给我们一些重要的启示和教训。

 

踩踏事件:上海一夜变孟买

 

根据上海市公布的36位遇难者名单,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仅12岁。遇难者中包括有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学生。几十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在新年前夜逝去,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悲剧。

官方媒体称,目前尚不清楚造成踩踏事件的具体原因。但从媒体报道和踩踏事件特征来看,此次事件中当地政府的组织和准备工作显然存在严重的缺陷。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批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训。

汇总综合各方信息,可以梳理出一些事实:(1)上海最近连续三年都在外滩对岸搞跨年灯光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外滩观赏,外滩跨年夜已有品牌效应,尤其是陈毅广场是一个需要登上台阶的高处,观景最佳。(2)20131231日跨年夜共有超过20万人参加;2014年底外滩的跨年夜比去年更加拥挤,据估计有30万人到场。(3)2014年末上海外滩没有官方组织的跨年活动,灯光秀地点被改到了外滩源,规模也缩小了。但这种变化并未充分告知公众,大量群众仍自发前去外滩观景。(4)由于官方没有组织活动,政府层面错估了形势, 30万人流基本处于自由流动状态。(5)由于政府估计不足,导致警力安排严重不足。1231日晚人流量超过2013年国庆的人流量,但没有像2013年国庆节那样安排警力。(6)踩踏事件的直接起因可能是陈毅观景台上下的人流对冲——下面的人想登台,而上面的人则想下台,在狭窄的台阶处形成激烈的人流对冲,结果诱发了恐慌性的踩踏和拥挤。

踩踏事故在牵动国人心的同时,也引起外媒广泛关注。英国《卫报》评论说,这是上海近几年来遭受的一大灾难。英国路透社称,上海是除香港之外中国最国际化的大都市,立志于在2020年成为全球金融中心。这起踩踏事故却让一些人将它和印度进行“直白对比”。中国一家工程公司经理陈道林在微博上写道:“我原本以为这样的踩踏事故只会发生在印度朝圣中。”另一名微博用户说,“一个晚上的时间,中国就变成了印度,上海变成了孟买”。

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称,当局正在继续调查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起惨剧,当时数十万人挤在上海外滩庆祝新年到来。有声音认为,这起踩踏事故暴露出中国集会安全管理的深层缺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刘铁民说,上海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和管理并不比小城市和欠发达城市更好,当人群聚集时会出现风险。这显示出中国公共安全机制的“系统性脆弱”。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很多人质问为何当局允许这么多人进入这一区域。有报道说当晚曾部署1200名警察。对此,一些当地居民和市政府官员表示,无论确切数字是多少,警察人数都不足。加拿大通讯社评论说,上海市当局似乎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多人聚集,所以没有准备充分。

 

日本吸取踩踏事件的教训

 

日本虽说民众遵守纪律,即使311大地震之后的紧急时刻都能做到井然有序,但也发生过几起踩踏事故。

1960年横滨发生踩踏事故。当天由关东电台纪念开台一周年而在横滨市中区的横滨公园体育馆举行公开录音展,该体育馆能容纳4000名观众,但主办方在派发免费招待券时,低估了节目录制对观众的吸引力,主观认为即使拿到派发的招待券,也会有大半都不来,因此,派发了8000多张招待券。与预想相反,拿到票的大多数人都来了。

当天从傍晚5点半开始入场,很快场内就满员了,但门口依然有很多手持招待券的人。门口担当警备的临时工虽解释馆内满员,不能再进入,但有票的人们心有不甘,强行入场,发生踩踏事件,12名死亡,伤者众多。

为这次公开录音,关东电台的10名社员和25名学生临时工、19名警察在现场警备,但未能阻止事故发生。当晚的公开录音因事故而取消,当晚该电台取消所有预定的播送节目而详细报道事故,次日并以社长名义在《读卖新闻》等媒体刊登道歉文。

2001721日晚上,日本明石市看完焰火的人们在步道桥上发生拥倒事故,造成9名儿童和2名老人丧生,247人受伤。

当天晚上,明石市政府在当地大藏海岸举行夏日例行的焰火观赏大会,13万人前往观看。当晚8点半左右,已经看完花火大会的人们潮水般地拥向朝雾电车站。在通往车站的长达103米的人行天桥中间,遇到了从车站方向过来的人,当时一名妇女突然跌倒,后边的人们接连压了上去,结果造成惨案。死者当中最小的只有两岁,最大的是一名71岁的老妇。死去的11人中,有9人是10岁未满的孩童,70岁以上两名,并且受伤人员247名。

事故发生后,日本当局进行了细致的事故分析。由于这个人行天桥是当天从车站到花火大会现场的唯一通路,所以13万人都从此经过。据悉距离会场有一段距离的其他两个车站也有路通往会场,但其他两个站都比较远,而且出于万一与暴走族发生冲突也能立即请来警察这种想法,180家露天店都开设在人行天桥到车站的路上。

当从车站到会场的人流与从会场到车站的人流汇聚而造成人行天桥进退两难的时,主办方也并未立即引导出迂回退路,以致惨案发生。

事故发生后,明石市民夏日大会从2002年开始中止,从2004年转换会场到明石公园举办,但夏日大会内容之一的花火大会则取消了。附近城市多在7月举办花火大会,但那之后都经过了重新调查,凡是在警备上可能发生问题的都被取消或缩小规模。

通过这次事故,日本经过几年的审判和法律更改,从2005年起改正了《警备业务法》和《国家公安委员会规则》,在日本原本就有的常驻警备、交通诱导警备等警备业务范围之外,新增了“杂踏”警备,即人群警备。

自此后,凡是有不特定多数人员集中的场合,如展览会、花火大会、户外集会、体育比赛等人群集聚时,都由人群警备进行诱导、指挥,保证步行者的通道,缓和人群密集。每年有近50万警察担任过人群警备工作。

20136月,为日本球队参加2014世界杯亚洲预赛之事,群众在涩谷十字路口聚集,诱导的警察十分善于劝解,阻止了有可能发生的事故。这名警察和当日其他警察一起被授予了警察局总监奖。

日本从踩踏事故汲取教训而努力实现防患于未然。

 

民智的提高与踩踏事件

 

从这次踩踏事件来看,在一个社会中,规则是很重要的,不仅有法律或行政条文的规则,人们约定俗成的默契的规则也很重要。日本虽然也发生过踩踏事件,但是在大多数的场合,这样的事件可以被约定俗成的规则避免。

在日本的车站等地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其他国家很难看到的景象,那就是人们在乘电动滚梯时,自动靠左边排成一排,而将右边的部分空出,以便着急赶时间的人能快步从空出来的右侧顺利通过,如果左边全部站满,一般人们也不会去“占领”右侧空出来的部分,而是排电动滚梯的下面,等着在左边乘入。

这是极其遵守规则的日本人创造的动人的景观,它带来的结果就是通行的流畅——疲劳而不需要赶时间的人可以悠哉悠哉地等着乘滚梯,而要赶时间的人可以通行无阻,而这种流畅来源人们对约定俗成而不是强制的规则的遵守。

来到日本后感到,国土狭小的日本,在交通上要比幅员辽阔的中国流畅得多,这除了道路和交通工具等“硬件”比中国先进以外,日本人远比中国人遵守规则也是重要的原因,这种规则包括必须遵守的有罚则的交通规则也包括上面所说的那种没有罚则的约定俗成的规则,而中国人往往对有罚则的交通规则都不遵守,更不用说没有罚责的规则了,这一点看一看中国城市里的十字路口就会明白,那在红灯下横穿马路的行人,那和行人抢道的横冲直撞的汽车,往往使十字路像一团纠缠不清的乱麻,而这不遵守规则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阻塞,使所有路面上的交通工具的正点到达都成了一种梦想。这也会使我们得出一个和上面的结论相反的结论,那就是:阻塞来源于反规则。人们往往觉得“抢先一步”会更快些,殊不知不守规则的“抢先一步”的结果只能是整体的阻塞。

一个社会越是现代化,就越凸显出规则的重要,因为一个现代化社会的最基本特征就是时间和空间的细分化,而作为现代化社会的人,只有做到“准时而精确地到位”,才能保证不被日益细分化的时空淘汰,而保证的“准时而精确地到位”的最重要条件就是规则的不断的建立和人们对规则的严格遵守带来的整个社会系统的流畅。

记者经常参加日本人或中国人为主体的自助餐宴会,所看到其情景大不一样。日本人一般在拿着盘子取饭菜时都是按照一个方向排队,尽管队伍很长,但是由于没有人“加塞”,秩序整然有序,因此取饭菜也会很顺利。而中国人为主体的自助餐宴会,往往是排成相反方向的两支队伍,两边“对冲”,在加上有“加塞”的,造成毫无效率的堵塞,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路窄人多的地方,一定会发生大混乱,走到了极端,就会发生踩踏事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