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交流
日本遗孤:“难忘中国妈妈的蓝裙子”
2015年09月07日 18:58        

  73岁的中村惠子在哈尔滨市方正县中国养父母公墓前扑通跪倒,深深伏地,泣不成声。

  2015年7月11日,54名日本遗孤组成的日本遗孤感恩团赴黑龙江探望“中国妈妈”,中村惠子就是其中一员。

  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开始有计划地“向满蒙移民”。1936年5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所谓的“满洲农业移民百万户移住计划”大批日本农民被政府组织到中国东北,名为“满蒙开拓团”。在刺刀的保护下,开拓团明目张胆地掠夺中国人民的土地和财物,大量中国失地农民沦为农奴或背井离乡。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军人和军属迅速后撤,开拓团被军国主义遗弃,遗华日侨流离逃难于东北旷野之中。约有1.5万名日本开拓团民集结在方正县,准备撤回日本。最终还有4500名妇女和儿童被方正人救助和收养。

  中村惠子在中国生活了50多年,但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就是日本遗孤。“我到妈妈家时才3岁,弟弟只有7个月,我和弟弟没有血缘关系,都是从难民收容所里被抱出来的。养父母再也没有要过孩子,他们就把我们当成亲生的孩子抚养。把我供到了中师毕业,把我的弟弟送到了大学。我能拥有的一切都是中国人给我的。”中村惠子说。

  养父母给她取名字“姜恩光”,姜恩光清晰地记得每年十月初一,母亲会给她煮一碗加蛋的生日面。每逢农历新年,母亲都会给她缝制一件大红色花袄,当红花袄被大雪打湿了,母亲就会小心地用炉火将它烤干。母亲的衣服上却都是补丁摞补丁,唯有一件最心爱的蓝色旗袍,偶尔会拿出来试一试。

  姜恩光19岁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走上讲台,母亲从箱底拿出心爱的蓝旗袍,熬了一天一夜,裁改成一条蓝裙子。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遗孤归国被提上议程。中国养父母曾用宽厚的胸怀在战后艰难的日子里,省吃俭用地抚育侵略者的遗孤。中日关系“解禁”后,年老体迈的中国养父母们再一次表现出宽厚的胸怀。按日本政府规定,中国养父母不在“放行”材料上签署“同意”条款,日本政府对海外遗孤将不予接收。可是,中国养父母没有一人“拒签”。

  1997年的一个夜晚,姜恩光才知道自己是日本遗孤,她哭到嗓子沙哑。1999年,姜恩光与弟弟应日本厚生劳动省召集赴日本寻根,自此她有了日本名字“中村惠子”。此后,中村惠子与丈夫先后五次回中国家乡为父母亲上坟。“几十年来,中国父母待我像亲生孩子一样好,我从来没察觉到自己是日本遗孤,现在知道了,却没机会当面感谢他们了。”

  12日,两国民间团体——东京日中友好之会、哈尔滨日本遗孤养父母联谊会举行联谊活动,日本遗孤们改编歌词,为中国养父母唱道:“我有两个家,一个在东瀛,一个在中华。梦中热泪洒,呼唤着中国的老妈妈。” 90岁的李淑兰老人作为养父母代表受邀参加。回家后,老人难受起来,“我的姑娘没回来。”老人的声音有些哽咽。

  李淑兰的养女田丽华在1980年与日本亲生母亲取得联系,并于第二年告别养母回到日本,改叫日本名字“池边顺子”。刚到日本时,田丽华与养母联系频繁,除了汇钱孝敬养母,还写信诉说自己的遭遇,但之后却失去联系了。李淑兰辗转听说,女婿在日本去世后,女儿患上了抑郁症。“我还想着哪天去看看她。”李淑兰始终记挂着这个女儿。

  此次带队而来的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同样是一名日本遗孤,她说:“我希望历史能够被客观看待,中日两国不再有战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