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交流
福冈中止接收中国公务员研修计划
2012年10月12日 16:0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记者 张石)福冈市今年7月与中国签订了每年接受800名中国公务员到福冈研修的备忘录,但是因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矛盾激化,福冈市高岛宗一郎市长表示,暂时中止在2013年执行这项计划,但是并不是将备忘录废止,2014年是否实行,将视形势发展而定。

  高岛宗一郎在9月25日说:在中日关系恶化的时候,不应该推进这项事业,而对于2013年度以后的研修计划,要视双方信赖关系的恢复而决定研修的规模。

  7月3日,日本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宣布,从2013年4月份始,将每年接受800名左右中国公务员来福冈市进修,学习处理垃圾、节水等城市政策。据福冈市介绍,由地方政府直接接待中国公务员前来进修,在日本全国也属首次。

  据福冈市介绍,中国公务员每人的进修时间为3个星期左右,30-40人为一个小组。福冈市政府计划给学员们讲授从实践中积累起来的海水谈化技术、填海造地、污水再处理技术等,并让学员们去参观当地各种设施。

  高岛宗一郎市长强调了这一计划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对于大气污染、水质污染严重的中国城市来说,如果能将福冈市的环境技术传给中国,中国的环境会变好,福冈也会因此而受惠。中国公务员们在福冈学习生活期间,还会为福冈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

  高岛宗一郎还在7月5日访问北京,7月6日,和负责公务员进修的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签署备忘录。备忘录的有效期为5年,可以延长。高岛市长说:地球只有一个,我们将公开所有的海水淡水化技术。

  高岛宗一郎是十分关心亚洲居住环境的日本地方首长,他们一行10人,还去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考察。交道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志鹏等人全程陪同,沿途参观了南锣鼓巷主街水准点、万庆当铺、小竹林石文化展示区及前鼓楼苑7号院、涵珍园等。日本福冈市长等一行人对南锣鼓巷的环境赞叹不已,并表示对南锣鼓巷未来的发展更加期待。

  这些消息传出以后,福冈市从4月4日夜到5日午后3点,仅广听课就接到了有关接受研修生的意见180件,邮件数十件,“担心(福冈市)技术流进中国”,反对接受中国公务员研修的意见占大多数。

  为此,高岛宗一郎市长在7月17日的定期记者会上说,有关福冈市同中国政府交换接受该国公务员备忘录的问题受到种种质疑,但企业专利和不能向外国提供的内容原本就不是福冈市所掌握和对应的,因此没有技术流出的问题。

  对于担心海水淡化技术流出,市政府不断遭到批判与抗议的问题,高岛宗一郎市长指出:由于一部分媒体的错误报道招致误解,使这种说法不胫而走,不断扩大。我们并没有说公开全部技术,所谓研修,无非就是介绍福冈市节水设施及设备维修等技术背景下的日本现代技术。

  高岛市长曾说,福冈市从2005年开始公开海水淡水化中心的设施,已经接受过短期的中国公务员的进修。对于进修的范围,高岛市长说:已与企业及经产省多次交换意见,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

  虽然高岛市长曾据理力争,但是因这次钓鱼岛争执,也不得不中止这样计划。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