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日首脑会谈呼之欲出
2014年10月09日 11:4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张石)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报道,中日外交人员就两国首脑在11月于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会面,即将达成协议。为换取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日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会表明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第187届临时国会9月29日开幕,首相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演说中,安倍再次提出希望尽快实现日中首脑会谈,通过对话发展“战略互惠关系”。

  安倍晋三当天就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尚未实现的中日首脑会谈强调,“为了建立稳定友好的关系,希望尽快实现首脑会谈,通过对话发展‘战略互惠关系’。”

  共同社分析指,安倍在对华外交中提及“友好关系”十分罕见。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一方面日方领导人口口声声说对话大门是敞开的,但日方自己的行动却关闭了对话的大门。这就像人与人的关系,一方面要挥拳头打人,一方面又说要对话,这是不可能的。首先要表现出善意、诚意,这样双方才能共同讨论一些问题。但是日方目前的种种行为,中方很难考虑安排双方领导人的会晤。” 

  5月15日,安倍接受了“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提交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当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在谈到研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背景时,安倍矛头直指中国和朝鲜,而且主要是中国。不过,在实现了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7月1日的相同主题记者会见中,安倍反中言论戛然而止,并一直持续到现在。同时,在今年9月号的《文艺春秋》上,安倍发表了一篇题为“安倍经济学第二章启动宣言”的文章,谈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背景时,安倍只谈了朝鲜导弹的射程几乎涵盖了整个日本,却一个字也没有谈到中国。这预示着为了在今秋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安倍将做出很大让步。

  共同社指出:9月26日在美国纽约举行日中外长会谈后,日本政府为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实现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加快了协调工作。执政党也正在推动高层访华计划,政府和执政党拟齐心协力为实现会谈创造条件。

  今后的焦点将集中在如何促使中国软化态度。中国在钓鱼岛和历史认识问题上要求日本让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记者会上敦促中国改变态度:“虽然日中之间存在各种难题,但不附加前提条件、两国首脑敞开胸襟举行会谈极为重要。”有关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国外长王毅的外长会谈,菅义伟评价称“双方坦率真诚地交换了意见。”他还表示“关于各自主张的问题进行对话,对两国来说十分重要”,将力争通过对话来缓和日中间的紧张关系。

  执政党访华团为了与中国共产党高层举行会谈,正在争取10月底前抵达北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也计划访华。自民党副干事长三矢宪生9月26日透露,25日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并转达谷垣的话称:“希望营造政党间能够沟通的环境,最终实现双方首脑的对话。”

  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10月1日接受共同社专访时表示,为改善日中关系,有意于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召开前访华。二阶就自身访华表示:“屡次收到中方发来的(期待访华的)讯息。希望与中方沟通一下维持现状是否妥当,最好是在APEC前。”但他称具体计划尚未敲定。

  有人担忧在尚不清楚APEC期间能否实现首脑会谈的情况下,政党外交太过引人瞩目。二阶称“这种想法过于狭隘,为了免受后世历史学家责备‘当时的政治高层都在干些什么’,两国相互让步共同努力是理所当然的”。他指出:“双方都是大国,必须进行成熟的对话。”

  为了促进日本众议院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日中议会交流委员会”重新开始,众议院的国会营运委员长逢泽一郎(自民党),将在10月13日访问北京。该委员会的交流活动在2012年1月在北京召开以后一直中断。

  逢泽表示:将以该交流委员会的交流活动在本年度内重新开始为目标努力,期盼尽快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如果议会交流的重新开始成为改善日中首脑会谈环境的一环,我将非常高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