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回 家
2017年06月01日 11:3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毛丽敏

 

由于种种原因,历经八年以上未曾回国。去年十月,母亲被诊断出罹患大恙,随即进行了切除手术。得知此消息后,立刻焦虑万分,茶不思、饭不想,白昼心神不宁、晚间夜不成寐,真想一个箭步赶回父母身边,可严酷的现实让人倍感无奈。此次趁着家中小孩的假期,终于得以踏上回家之旅。

一个周五的清晨,居住的地区尚笼罩在梅雨季节之阴沉中,所幸并未遭遇雨水相送的不便,车辆载着我们,在高速道路上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奔驰”,于上午九点到达大阪港,比开船时间早了三小时。接着,经取票、托运、安检等一系列手续后,时隔八载,再次登上了“苏州号”的客船。正午,船头开始缓缓游离岸边、直至整个船体完成180度的逆转,向着回家的方向乘风破浪……

行程中,不时踏上甲板,欣赏两岸的宜人景色,海风吹拂着脸庞、撩起留有二十余年的长发,真的好想多吸入一些清新自然的空气、接受一番大海的洗礼!一望无际的海平面,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低头垂直俯视海面,白色的浪花由船壁急速持续不断地向外排开,恰如归心似箭的迫切心情澎湃汹涌;夜幕降临,放眼远眺,映入眼帘的画面仿佛是静止的,宛如一幅质感凝重的墨色油画,折射出多年来在外生活的心境并不轻松;当甲板上仅有自己一人时,不免有一种“孤独”与“渺小”的忧郁袭上心头:一个人的个体能否与大海中的一颗水珠相比拟?停靠岸边看似庞然大物的我们的载体,此时亦成了汪洋中的一粟,在浩瀚无垠的海上漂泊;以前一直形容一个人的胸怀应象大海一样宽阔,看来这并非一朝一日所能修练,凡尘中又有几人能拥有那份超脱?

伴随着一轮红日的升腾,水波粼粼,闪烁着五彩缤纷的光芒,两旁出现了工业区,杨浦大桥横跨在前方,东方明珠的三个球体逐渐在增大,经过48小时的航行,终于能够在周日中午见到阔别多年的父母。出租车在延安东路高架上行驶,当时的目的地对于我来说,还存在着一丝悬念——因为父母在六年前进行了搬迁,此回是我首次步入新址。虽说十年前回国时也遇到类似的情况,可那时的新居与原址仅百米之隔,本来就比较熟悉的,因此不存在任何障碍,而这次迁移的地域却让人稍感陌生。到家的次日,亲友相邀饭庄,晚上“打的”送我回家时,我只是向司机报上地址,至于怎样的行车路线,自己心中一概不知,以至于车辆在家附近绕了一圈进行寻找确认,更有甚者,进了居住小区内,一时半会儿找不到自家所在的那幢楼,只能返回进入口询问身穿制服的门卫人员。接下来的日子,根据出行的地点,有时,父亲上午带我走“正门”、下午领我走“边门”;一会儿让我跟着走“侧门”,一会儿又让我随其从相邻的小区内穿越,等到我独自外出返回时,还是迷惑过一阵,因为除了“正门”是24小时敞开的以外,其余各“门”均是有“时限”的,好不容易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对周遭地形略有所知,却也接近了整个旅程的尾声。

无论探亲日程长久与短暂,终得面临一场别离。由于上下船的地点较之前有所变动,加之进入候船大厅,行李物品放上第一道传输带时,即被告知送客人员不得入内。

以前,接送人员站在允许的码头边上,可以目睹客船靠岸与离港的全过程,八年前的父母便是如此,当时上船后,立即携幼儿攀至最高点,用醒目的丝巾向父母挥舞,处于那样的距离,其实彼此是根本辨不清对方的五官的,只见远处的岸上始终站立着三个人,事后与父母通电话才得知,另外那一位是到中国留学的日本青年,目送其中国女友前往日本求学……

八年后的今天,母亲因身体状况只能在家静养,唯有父亲形单影只地接送我们的归去来兮。当我再次径直冲上船体的顶端时,已觅不到类似八年前的父母之踪影,空旷之中似乎隐约听见父亲在呼喊小孩的名字,两外孙儿立即放声响应:“外公、外婆,……”不知父母是否接收到,但愿能从心灵上感应得到。

小时候,最喜欢出行的地方是外滩,站在堤坝护栏边看那大小船只来回穿梭,每次都是那样流连忘返、乐此不疲,总也挪不动回家的步伐,那时,距外滩越远,意味着正在朝家的方向迈进,如今却截然相反:当我来到外滩时,我回家了;当我离开外滩时,我出门了。

身为独生子女的我,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父母体质薄弱,面对生活道路上的风雪雨霜,事事不愿麻烦别人,唯有两人彼此相扶,就如母亲的该次手术,父亲独自一人在手术室门外站立了足足四五小时……,闻之颇感辛酸与内疚,我分明可以体会到父母在那瞬间的那种无助与孤寂。父母虽然身材瘦小,却有着宽阔的胸襟和坚挺的脊梁,无论处于任何时代,从未卑躬屈膝。随着时光的流逝,年逾古稀的父母会渐渐迈入耄耋之年,可父母永远是女儿心目中的参天大树,不论离家多远、多久,亦不管腾达或落魄,回到父母身旁,终将是最幸福之港湾,与此同时,父母的健康与否,也是女儿最大的牵挂……

搭乘的游轮,船身调转后,沿着黄浦江的弯曲水道左势前行,直至这座城市标志性的三大建筑高度——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消失在眼前,预示着自己又踏上了一次远征。如果说顺子的一首《回家》,让人有眼眶湿润的感动,那么,另一悠扬的萨克斯管演奏曲《晚归》,则是更加萦绕于耳畔,漫漫漂泊路,不知下次归期为何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