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花丛中的簇簇星光
2017年04月06日 13:4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元旦期间去朋友家做客,这个朋友家的电视可以收看埼玉县地方的电视频道。当时该频道正在播一个年末年始特别节目,节目把2016年发生在埼玉县居民身边的小事梳理了一番。其中有这么一个环节。

埼玉县某区有一条林荫道,是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人气之地。为了让这条林荫路更加美丽,市民提出了手工制作蘑菇灯加以点缀的想法。志愿者中有老人,有孩子,有主妇,也有利用休息时间赶来的上班族,用白色的塑料线编织成蘑菇的形状,放好电池,再把灯泡放进去。大家都不是手工制作或者艺术相关的从业者,蘑菇灯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显得非常稚嫩。但是当夜幕降临,蘑菇灯掩映在花丛中的时候,霎时多了一份浪漫。“微微风簇浪,散做满天星”,整条林荫路仿佛变成了一条天路,走在天路之上,幸福触手可及。

这个特别节目讲的全部都是埼玉县居民身边发生的小事。除了这个区的蘑菇灯,还有其它区的风车节,或者是在某空地举办的日本传统草垛的制作等等。摄像师和编辑都非常用心,他们的镜头把参与者的专注与细腻表达得淋漓尽致。我一口气看完了整个特别节目,之后意犹未尽。原来,在日本的电视频道还能看到如此有质量有内容的节目。

我已经好几年没正经看日本的电视节目了。并不是我想回到信息闭塞的时代,相反,我对信息需求很强。只是电视能提供的有价值的信息似乎越来越有限,现在的电视荧屏充斥着太多劣质的、低俗的、粗糙的、奇葩的节目,让人不忍直视。尤其是看到一些人不懂装懂、以偏概全的谈论中国的时候,我总有一种想把酱油瓶子砸过去的冲动。现在年纪大了,脾气小了,要不然已经救活好几个酱油厂了。

世间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当低俗的、劣质的东西漫天飞舞之时,真想借一双慧眼,把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林荫路花丛中那簇簇星光,真的很美。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