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起步东大 驻足东大
2017年03月01日 14:0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日本是个学历社会,尤其尊崇东大。在大学升学率到达48%的时代,大学生真是遍地都是,很多不知名的大学,毕业生还真不如职业学校出来的工作好找。也只有东大生,才能在任何场合,得到特别的注目。

这些背负着特别的荣光的天之骄子,进入职场时,所向披靡,基本上都是他们挑别人,想干啥干啥的节奏,即使是进艺能界,也比愣比别人多了五分机会。

菊川怜,是毕业于东大建筑系的美女,大学二年级就被星探发现,立刻成为当红的女星,一个接一个的广告,大制作的电影,人气节目的主持人,无需任何争取宣传,一个个重磅角色从天而降,一时间风头无两。

可再耀眼的金字招牌也只管三年亮,第一轮机会砸完后,东大的光环褪去,以后的星路就得靠实力了。没票房,没演技的菊川,沦为普通的花瓶。渐渐地接不到电影电视的出演,只剩了节目主持人这行,不知为什么这位漂亮的才女,不论在异性中还是同性中,都没有人气。也许是太容易到手的机会,让她透支了过多的精力,无暇磨练技巧,对自己过高的期许,又妨碍了她去读懂周围的空气,过于自我中心的言行,屡屡惹人反感。入行十年后,她的星途,逐渐暗淡,可以说是成也东大,败也东大。

这样的东大名人不止是菊川怜,还有笔名须田鹰雄的赛马评论家,也是言必称东大的一个。他从东大经济系毕业后,进了JR东日本,第一年被分在,离中山赛马场最近的西船桥车站,也许是命运安排吧,大学时代就喜欢骑马,更喜欢赌马,也在报纸杂志发表过评论的他,日复一日地在西船桥车站做着单调重复的工作,周末看着赌马的人来来去去,终于按捺不住,辞职了。此后,他顶着东大毕业的赛马评论家,这么长的头衔,在电视广播的赛马节目中客串,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他依旧到处客串,依旧必称东大,对赛马的预测,成绩不见得多好,风格也不讨喜,所以没有长期的主担节目。只是,赌瘾越来越大,年末赌完最后一场有马纪念,再赶去赌自行车(競輪),一直赌到最后一场,1231日半夜11点半才收场。年初,他在推特上感叹,自己陷在在赌博的泥潭里已无力自拔,一生的意义大约就是给JRA(日本赛马协会)上贡罢了。这条的自虐的推文,获得了好几百个点赞。是的,属于他的荣光已经终结在东大。

被东大的金字招牌压弯了腰的到底是少数。艺人中也有香川照之这样完全凭实力扎根的演技派明星,他演的角色一个个深入人心,观众只记得他在《坂上之云》中咳血的诗人,《鬼子来了》中的可叹可笑的日本兵,《半沢直樹》中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大和田专务,完全不记得他也是东大毕业生。

最近在电视台露面最多的东大生,应该算林修先生了,这位香川照之的东大同学,原来是大手补习校的国语老师,凭一句广告语,“什么时候合适?就是现在!”得到2013年的流行语大奖,以后在电视台频频亮相,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的授课,受到全日本人民的欢迎,林修先生俨然成了国民教师。他的成功来的不算早,距离他从东大毕业已经20多年了。正是这20多年里的起起伏伏中的体会和领悟,让他的授课有了特别的激情。

当年,从东大经济系毕业的林修,去了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就职,仅仅半年后就辞职了。以后,不断创业,不断失败,三年后背上了1800万日元的债务。为了还债,去了补习校打零工。自视甚高的他,曾经非常嫌弃这个身份,但人生的转机也在这当口出现,他在授课中逐渐找回了自信,敏锐地发现了补习学校相对薄弱的领域,果断从数学转行教现代文,之后,就有了水到渠成的功成名就。“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最大限度的努力”,他常常在节目中这么总结。

这样有天生才气又不断努力,终于功成名就的东大生固然很励志,但我个人更喜欢那些更另类的。比方说,放弃了国家公务员职位,去建筑工地当木匠的,边打工,边学做蛋糕的,来自上海的留学生,毕业后在涩谷街头摆摊卖生煎包的,看着这些东大生,真是羡慕他们活得自在,明白。

我女儿高一的时候,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山田老师,曾读了两次东大,第一次是经济系,他在快毕业时,才发现自己不想去金融业界就职,就想当教师,于是又考了一次,这次读的是教育系,毕业后来到我女儿就读的私立学校教书。在三者面谈时,他对女儿建言道“考什么样的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分析毕业以后能去哪里就职,而是想明白,今后四年自己愿意学习什么,愿意跟什么样的人一起学。”

我很喜欢这么明白通透的教谕,赞同这样的观点,职业只是我们人生的一小部分,四年的大学教育对一个人的人格,思想的影响应当更深厚更广阔。人生必须有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全力疾走,因为“只有我们努力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这句话来自爱丽丝漫游奇境。

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逆流中上行,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面对的命运,无论是东大生北大生,还是蓝翔技校生,成人高考生,每个人能做的,只能是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行。路上,会碰到什么,最终,能走到哪里,这些都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转自公众号 京夜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