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霾都梦魇
2017年02月03日 16:5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吴小莉

 

收拾停当,洗去疲劳。放响一曲竖琴版的《爱之梦》,拉筋。之后泡上一杯淡淡的普洱,翻开读了一半的《最好的告别》。眼睛盯着字,心却漂出了书外。

人的身是回来了,心却留在了帝都。那个一直揪着我的心,熟悉的可亲的帝都,竟然魔变成了陌生的可怕的雾都,不,是霾都。

我今天算是领教它了。

在开往机场的车里,亲眼目睹前方的车辆虽是近在眼前,却是模糊难辨。

能见度是30米吗?我这个数字盲更不会目测了。

在路过一座桥的时候,我们完全被淹没在了雾的迷宫中。我不知道自己是悬在天上还是游在人间,是异境,还是幻景? 一时间没了思绪。

这就是雾霾吗?我问妈妈。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妈妈应我。

两只眼睛还是迷失在了这灰蒙蒙的雾色中。

终于到了。妈妈的叹息声把我的知觉从恐惧的朦胧中拽回到了现实。

啊,我该办手续登机回东京了。人总算醒过神来了。

……

惦念着我在故乡深受雾霾之害的亲人们,心被搅得乱乱的,隐隐作痛。明天还会是红色的预警吗?

视线又回到了书里。

这是美国一位医生写的一部关于衰老,死亡,生命之思的专著。然而自然的生存环境是怎样加速人的衰老的呢?可恶的雾霾又是以怎样的速度缩短我们的寿命的呢?我在这本书里没有得到答案。

我想在我们日渐衰老,告别生命之前,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做一次最好的告别,彻底告别那个威胁着我们生命的霾毒呢?

 

  201715 改写于海滨幕张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