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东京买房记(下)
2016年11月22日 16:1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一般来说,要求降一百万是极有诚意的表示了,那二十万是准备留给对方还价的余地。不到三天,回音就来了,他很尽责地替我们砍了110万,这套房子以1670万日币成交。我们立刻汇了50万过去,这样,他们就算收了定金,我们反悔的话,这50万就赔给他们,反之他们反悔的话,也赔50万给我们。如果因为银行贷款的问题,导致不能买的话,50万全额退给我们。去申请银行贷款时,不动产商告诉我,一个已婚的女人用自己的名义而非丈夫的名义申请贷款,是很奇怪的事,一般银行也许会拒绝,不如干脆去公家的机构,利息是高一点,但一般都能批下来,于是我们就申请了名为国民金融公库的贷款,日本的银行放贷时有两条铁则,一是每月还款不超过本人工资的1/3,二是新造房子可以贷款到总房款的九成,中古住宅的住房只能贷到七成,这个限制让日本人个人很难炒房,所以当时泡沫经济崩溃后,房地产价格跳了水,但波及的人数并不是很多,炒房炒地皮的都是公司。再说也是因为房产跳水了,我才买到了这么低廉的房子。当我在工作的工地,摊开平面图,告诉同事自己要买这个房子,文员兼出纳的日本女孩影山,看了金额和房型,倒抽一口冷气。几年前,她买的公寓,坐落在琦玉县的京滨东北线和琦京线两个车站当中,走路要二十分钟的两室户,要4000多万,景气好的时候,利息特别高,现在还了好几年了,余额还差不多有四千万,前几年还的都是利息。

这幢造了四十年的房子,刚刚大修过,状态蛮好的,离车站徒步7分钟,我们买的是1012室,舍不得卖掉,现在租出去了。

我们从银行贷到了1330万,剩下的几百万得一次付清,再加上给不动产的酬劳也得付现金,按法律规定是房价的百分之六加上五万,任何人买任何房子都不能超出这个金额。另外,还有不动产登记费用,不动产取得税,等拿到房本,我们家的存折上就不剩多少钱了,因为对方不是搬走后,装修得漂漂亮亮地等人来买,所以价格特别低,但我们不可能就这么住进去,多少总得装修下,添一点,换一批家具。我们因囊中羞涩,不敢大弄,只打算换换墙纸,漆一下门,换换和室的榻榻米,让不动产推荐的日本装修公司看了下,做了预算,吓死我了,就这么点活居然要我四五十万,再说日本人一般不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顶多抹个零头。我不甘心,去新宿的中国物产店拿了几张中文报纸,照着中间的广告,一个个打电话,然后请他们来看了再报预算,一家东北口音的装修公司,报的价最低,不到二十万,但告诉我他们不会换榻榻米,我想了想就把活给了他们,再查了电话号码黄页,叫了附近的一家专换榻榻米的工务店,他们按帖数收,似乎是一帖8000多日币,这样我掏出了口袋里最后一张票子,装修了房子,等发了工资再搬了家,已经是年底,立即着手替女儿申请保育院,万幸,申请到了离车站最近的一家。我们拿着刚发的年终奖金,赶紧买了一辆丰田的二手车,没敢贷款,又一次钱包掏空,但也算万事俱备,可以接女儿回家了。

66平方的房子,1670万买的,我们住了11年。

春天里的一天,我们开着车,去机场迎接父母和女儿。父亲继续沿着江户川的堤岸跑步,也和我们一起带女儿去附近的行船公园玩,母亲的膝盖不怎么好,不愿意出门,但很喜欢一早上起来,满室的阳光,就天天替我们晒被子,我们又开着车去看了樱花,每天吃完晚饭,让丈夫陪着女儿一边看看动画片,我和父母会喝着茶,谈谈过去的老故事,那一次出国,父亲的兴致特别好,会讲一些以前从来没提起过的细节,这是我出国后,最幸福的日子了。

没多久父母就回国了,我们带着女儿,过上了天天忙得像打仗的日子。两年后,又请了比较专业的公司,花了200万彻底装修了一下,打通两间房扩大了客厅,住起来舒服多了。西葛西的那套房子,有女儿童年的一切回忆,她在这里上了五年保育院,六年小学,也在西葛西站前,学过芭蕾,学过游泳,学过钢琴,连考中学的塾也是在附近搞定了。小学毕业,她考上了千叶的私立中学,然后,我们换了房子,女儿觉得很遗憾,她喜欢新家,但舍不得西葛西。这样不舍的心情,我很明白。我也是在西葛西结识了华人妈妈友,和她们一起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当时大家住得近,所以常常聚会,育儿,上班,考学,彼此有太多的槽需要倾吐,现在,我们不约而同地买了房,还有一位去了加拿大,留在西葛西的朋友不多了,聚会也少了许多。

虽说,不得不离开西葛西,是很遗憾,但千叶的新居还是令我们一家十分满意的,阿海的东京买房记,拉拉扯扯就说到这里,下次给大家八一八,千叶造房记,买了地皮造房子的过程,比买房子有趣得多。

          (转自公众号 京夜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