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符明潮:身在海外 心怀故乡——专访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
2016年11月07日 20:1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周曙光  何泉

 

“中国是我们的祖国,不管住在哪里,根都是在中国的。”这是符明潮在和笔者近1个小时的对话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作为香港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日本分公司的管理高干,同时也是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理事的符明潮,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商业、教育、文化、慈善以及华侨社团等各个方面。

从六岁离乡,符明潮辗转香港、美国、日本等地。作为中日建交后较早前往日本的侨胞之一,近四十年来,他不仅在自己的商业领域取得了成功,更是时刻不忘自己的故乡——海南,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身在海外、心怀故乡,可谓是符明潮身上最鲜明的特质。

     我的根在中国

六岁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那是还没有入学的年纪,记忆也大多模糊。1957年,六岁半的符明潮离开了自己的家乡海南文昌市昌洒镇东泰山村,随家人赴香港定居,彼时的香港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对于年幼的符明潮来说,天然的故国风光就此远去。高中毕业后,他又远渡重洋,赴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大学学习自己喜爱的财会专业。毕业后,符明潮进入香港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1977年,他被派往日本分公司,历任该公司的财务、人事总管、航线总管、营业总管等职,现为该公司的管理高干。

从符明潮的整个教育经历以及后来的工作历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他几乎一直都处在异国文化的环境里。从海南、到香港、到美国、再到日本,祖国时远时近,但总有汪洋相隔。符明潮坦言,当时刚到日本的时候,中国人不多,而且主要都是香港人,他们大多是诸如汇丰银行等香港大公司派过来的驻在员。此外,与符明潮在美国相识的妻子是一名日本人,一双儿女也都在美国经商和从事高级护士工作,在他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里,中国的元素并不丰富。

然而,对于故土的感情并未被时间和环境所抹去。出生在中国,就一定会与这片土地有着割舍不断的缘分。符明潮的父亲就是一名热衷于家乡公益事业的侨胞,而他的母亲,则是链接他与祖国的重要纽带。“我在海南出生,并在那里生活到六岁半,还是有一些小时候的记忆的。我的母亲之前一直住在香港,后来我带她来了日本。前些年她因为身体状况的缘故,特别想回海南老家。所以我就把她带回了海南。那是2003年的事情了。回去之后我每年都会回家五六次陪她老人家。因为常常回去,所以对中国、对海南的感情就越来越深。”

这份情感的持续,不仅仅是由于符明潮家庭内部的影响,外部环境的变化也让身在日本的他时常感受到来自故乡的气息。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促使中国经济快速腾飞,也促使更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对此,符明潮深有体会:“最近几十年相比中日建交初期而言,大陆赴日人员也越来越多,我也有机会能够经常参与国内方面的活动,有更多机会了解到国内的情况。”

“中国是我的祖国,不管住在哪里,根都是在中国的。”这是符明潮在采访中一直强调的一句话。

   1972·1977·2016

1972年,中日两国建交,1977年,时年27岁的符明潮和妻子一起来到日本,到2016年为止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十年。四十年间,日本的泡沫经济从高峰走向破灭,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迅速发展,而中日关系的跌宕起伏也足够写成一本厚厚的历史教科书。

作为一名财会专家,符明潮从1977年以来见证了这四十年来日本经济的发展历程,也目睹了中国的崛起以及中日关系的发展与进程,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中日两国之间经济的变化时,符明潮也禁不住感慨,当年刚到日本的时候,确实没有想过中国的GDP会超过日本,这些年来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他说,“日本发展比较早,很多年前技术就已经非常先进了,在亚洲也是一个遥遥领先的国家。但是我们中国有一个俗语叫人多力量大,就是说要团结。团结起来人的力量是不可小视的。况且现在的中国和以前的中国不一样了,很开放很包容,经济发展势头也很好。团结起来,我们一定不会别的国家差。”

 这儿的孩子们真懂礼貌

《这儿的孩子们真懂礼貌》是20111210日刊载在《海南日报》上的一篇文章。写的是该报记者在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华侨小学的见闻。文章写道,这个学校的孩子们见到陌生人会行少先队礼,打完饭会和食堂阿姨说谢谢,每周都要背诵《三字经》、《劝学篇》、《弟子规》。

这所优秀的小学正是在符明潮的带领下捐款重建的。在十几年前,文昌市调整学校布局,这座小学曾经一度面临将被撤销的困境,符明潮得知后表示愿意捐款重建。他与其他侨胞商量后于2004年在香港成立海南省文昌市昌洒华侨小学教育基金会,为该校筹集善款,并带头捐款数十万元,最终共有600多名海内外热心人士捐款近400万元。小学得以重建,有了宽敞的新校舍,漂亮的新操场,还设立了奖学金、助学金,帮助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上学。

说起这件事,符明潮相当自豪。他并不是夸耀自己为建校出了多少钱,而是为学校培养出的优秀学生感到由衷的喜悦。“之前这里几乎没有人考得上重点学校,但自从这所学校盖好之后,第一年就考上了两个,到后来一年十几个二十几个。你可以想象,这些孩子考上了好的学校,以后有机会上北大清华,但是如果没有好的小学教育的话,他们可能就输在起跑线上,永远都没有这个机会了。”

按照符明潮的教育理念,他所要办的不是一所培养书呆子的小学,在他看来,小学作为基础教育的第一环,一个重要的任务是道德教育。“教育必须从小孩子开始。我觉得现在中国人在道德教育方面,和传统中国的道德教育还有不小距离。只有从小就做好道德教育,那么下一代的人才会对我们的祖国做更多的贡献。”

事实上,符明潮也确实在实践着自己的构想,他每一年都会回去看望孩子们两次,和老师校长开会了解学生们的情况,并把自己在国外看到的教育的优点落实在这所学校中。以环保意识的培养为例,这所小学要求学生每个礼拜都要到校外打扫公共环境,旨在从小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感染周围的成年人。符明潮举例说:“我们很多中国人抽烟,抽完烟就扔路上了,你上前指出的话他们会不开心,但是如果他们看到小孩子捡回来,他会感动、会慢慢改回来。”

不仅如此,符明潮认为一所学校并不足以为所有孩子提供未来的希望,他还有更大的期待。他坦言,自己办小学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带动其他华侨也能够回来捐款,帮助孩子们受教育。“我们的学校盖完以后,不少华侨都从国外回来帮助农村建学校,有的甚至拿了二三百万。现在已经有四个小学都建设得越来越好,我特别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之下,家乡的教育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成立在日海南侨团

除了公益事业,符明潮还积极参与华侨社团的建设工作。在2012年和2014年,日本海南同乡会以及日本海南总商会先后成立。2011年日本发生了大地震,这成为了符明潮参与组织成立海南华侨社团的契机。为了给震后在日本的海南人提供一个互相照应、互相交流的平台,2012年年初,海南同乡会诞生了。符明潮表示,目前同乡会大约有近200名成员,虽然在日海南人并不多,大家住得也很分散,但逢年过节的时候大家都会带上家人聚在一起,享受在异国他乡团圆的欢乐。

除同乡会之外,日本海南总商会就成为了在日海南商人之间沟通交流、分享资源的重要平台,这也是符明潮管理运营日本海南总商会的一个重要目标。2014年,符明潮等十几个商场干将决定要成立日本海南总商会,除了联系在日本的海南商人之外,他们还积极为同乡争取与他国海南商人结识的机会。

        展望未来

海南,中国的夏威夷,仅2016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141.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07亿元。

作为财务会计专业出身的商界人士,符明潮对于家乡未来经济发展前景也有着明确的计算和思量。在海南旅游业发展的背后,符明潮表示,自己看好的是未来海南养老产业的发展。“海南冬天气候宜人,也没有工业污染,所以空气质量也非常好,很适合老年人冬季居住,这在养老产业方面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

同时符明潮还表示,日本在养老这一领域的服务已经较为成熟,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未来如果能够积极学习日本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并获得政府的支持的话,那么突破瓶颈、实现海南养老行业的更进一步的发展是非常有可能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