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国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
2018年07月30日 10:1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中新社记者
    资料图: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新网布鲁塞尔7月27日电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26日在欧盟观察(EU Observer)刊发署名文章,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大幅开放市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文章表示,自2001年入世,中国全面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包括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削减非关税壁垒,放开贸易经营权,大力发展服务业,减少对外商投资的限制。

  例如,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全部履行完毕;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中国还构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自2001年起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286亿美元。

  此外,中国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

  对于多边贸易体制,文章强调,中国入世以来,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力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体系,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例如,中国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期间,推动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会议成果文件;中国支持世贸组织上诉机制独立公正发挥作用,已会同60多个成员联署提案,推动尽快启动法官遴选程序。

  同时,中国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项议题谈判,推动多国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中国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已帮助6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

  文章指出,当前中国并未止步于履行入世承诺,而是努力打造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互相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例如,近年中国多次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2015年贸易加权平均关税降至4.4%,与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仅相差1.5%-2%;中国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中国海关进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至20小时以内。

  截至今年3月,中国还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今年上半年,中国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进一步大幅放宽金融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

  文章强调,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必将为世界经济稳定贡献更多正能量,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