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演出
郑礼美:只想认真唱好我的中文歌
2012年10月12日 16:2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文导报讯 23日早上的声乐培训课结束后,郑礼美并未急着离开,而是径直地走到钢琴前,掀开琴盖,摆好琴谱,练起曲目。空荡荡的教室里,顿时传出清亮流畅的音乐声。

  郑礼美是参加此届“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的日本赛区选手。用“认真”来形容这个20岁的女孩最为贴切。她个头不高,乌黑顺直的长头发自然梳起,白皙的皮肤上嵌着一双溜黑的眼睛。无论是对着镜头展示自己的参赛曲目还是和声乐老师交流,郑礼美总是目不转睛。

  “开始的时候,面对这么多人唱中文歌,我会紧张。”郑礼美的中文说的虽不流畅,却字字清晰,“现在和选手们交流久了,就慢慢开怀起来。”

  郑礼美此次准备的参赛曲目是《我爱你,中国》,这是她最喜欢的一首中文歌曲,她认为这首歌的歌词和曲调有着蓬勃的气势,用她的话来说,“唱起来,内心很激动,能感染自己。”

  “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淙淙的小河,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郑礼美说着学唱了几句,“歌词虽然很难记但是很优美,学会了就觉得朗朗上口。”

  在练习的过程中,她努力地学习着声乐老师的口型和手势,字正腔圆地发出每一个音。她说,“我的中文说得不够标准,所以我需要比别人练习更多,正如老师所说,唱歌就像讲故事,我要让别人听懂我所表达的情感。”

  在郑礼美眼里,这个“懂”是能听懂她唱的中文歌,看懂她的表情,感受她传递的情感。对她来说,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名次和结果,而在于这是她第一次站在中国的舞台上唱中文歌。

  身为华裔,郑礼美的父母也不忘让她学习中国文化。据郑礼美介绍,她的声乐老师就是中国人,而她所修读的日本文学里也常常会接触到中国的文学作品。其中,她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是《千字文》。

  在她的记忆中,这是她第二次来到中国。“我想去爬长城、看故宫、吃烤鸭”她一边说一边扳出手指细数。“但我更希望能有很多人听我唱中文歌,虽然只有这一首中文歌,但我会认真练习,我希望能唱好这首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