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演出
张滨音乐会:二胡传友谊华侨献真情
2012年10月12日 16:2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记2012旅日二胡演奏家张滨音乐会

  中文导报讯 撰稿 名华

  做为2012“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认定活动,10月8日旅日二胡演奏家张滨在爱知县艺术剧场举行了一场题为“从二胡故乡江苏到日本的二胡故乡爱知”的二胡音乐会, 声情并茂的演出打动了全场观众。

  现任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张滨二胡演奏团理事长的张滨出生于辽宁,曾在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渡过难以忘怀的三年,因此对南京情有独钟。今年7月份他率领二胡演奏团80多名团员与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为首的江苏省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联袂,在南京紫金大剧院举行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让爱的和谐走遍世界·和平友好二胡音乐会”。这是张滨离开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赴日本20年后又一次登上南京的舞台,用音乐倾诉着20年去国怀乡的感慨,谱写着对二胡的深情挚爱, 用音乐架起中日国民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从日语学校开始,凭着一股拼劲,张滨走进了艺术的大学;经历过赚学费、跑签证的磨练之后,不懈的努力终于使张滨在日本有了名气,他的乐声感动了日本民众。从2001年开始,张滨在日本创办二胡培训学校,现在达到20多所,培养出二胡演奏者一千多人。同时,借助电视这个媒体,张滨演奏的二胡乐声逐渐走入日本民众的心灵。

  继2005年爱知世博会,张滨带领123名日本学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二胡合奏后,张滨二胡演奏团正式成立,并在许多热心观众的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演奏活动。

  此次张滨二胡音乐会2012,张滨的百人二胡演奏团身着夏季和服,为观众演奏了的中日名曲《同一首歌》、《川流不息》、以及张滨专门为上海世博会的演出写了《大地之诗》等曲目,情真意切的演奏博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二胡演奏团中,最年长的已经超过70岁,最小的才10岁,有教师、公务员,也有在校学生,他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在张滨的二胡培训学校里学习二胡演奏的学员。他们从为动人的旋律所感染,到爱上了二胡,进而爱上了中国,跟随着张滨演出于中日的大舞台之间,成为音乐的友好使者。

  张滨的女儿张日妮,出生在日本,刚过完15岁的生日,为观众献上了委婉动人的《第一二胡狂想曲》,并且父女同奏了《新赛马》,娴熟的技艺倾倒现场许多观众。活跃于日本和北美的扬琴演奏家张林也特地赶来助阵,并加入钢琴、小提琴、长笛、打击乐器等,和谐之声达成心灵的交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