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日本退至第24位
2024年03月16日 14:5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3月13日公布了2023~2024年版《人类发展报告》。

“人类发展指数”(HDI)反映国民生活富裕程度。报告显示,在全球排名中,日本从上一次(2021年至2022年)的全球第22位,退至本次的第24位。韩国排在第19位,美国第20位。瑞士在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挪威、冰岛、中国(香港)、澳大利亚、丹麦、瑞典、爱尔兰、德国和荷兰。

HDI是根据收入、预期寿命及教育情况综合计算得出的指标,目的在于把无法以经济尺度衡量的富裕程度数值化。人类发展指数(HDI),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从1990年开始发布用以衡量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准,并依此区分已开发(高度开发)、开发中(中度开发)、低度开发国家。受新冠疫情影响,自1990年开始统计以来,全球总体HDI在2020年首次出现下降。2021年继续下滑,降至2016年的水平。

今年的报告指出,多个国家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恢复,“据推测2023年的指数达到过去最高水平,但贫富差距加大”。报告分析称“最贫困人群被抛下,不平等正在扩大”。UNDP署长施泰纳13日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召开记者会,称“不容许陷入胶着状态”,呼吁为消除差距和两极分化而展开合作。

有日本网民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日本在经济、教育、政治等领域都落后了。这次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恰恰反映了日本现实。”还有人称:“工资水平数十年未涨,实际工资持续下降,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而(日本)政客们却为所欲为,只想着中饱私囊,国家的未来没有希望。”

HDI是根据国民总收入、预期寿命、教育情况综合计算得出的指标,目的在于把无法以经济尺度衡量的富裕程度数值化。在经历2020年和2021年严重下滑之后,该指数在2023年大幅反弹。但报告显示,虽然富裕国家和地区的指数符合预期,但在多数贫困国家和地区,该指数仍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在这两年中,超过40%的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都有所下降。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