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修改在留规定:扩大专门学校留学生就业范围
2024年03月02日 16:4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2019年出入国在留管理厅设立 来源:法务省

中文导报讯 为方便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课程等的专门学校的毕业外国留学生在日就业,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2月29日修改在留资格的规定。规定提到,将会灵活判断专门学校留学生的专业与就业单位业务之间的关联性,发放“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在留资格,允许该类人群在更广泛的行业工作。

目前,日本劳动力持续短缺,与海外的人才竞争也很激烈,日本因此调整了接纳外国人的政策,希望留住留学生等宝贵人才。

在该在留资格修改之前,日本大学或专门学校的留学生想要于日本就业,需要所学专业与想要从事的工作具有关联性,前者尺度较为宽松,后者尺度较紧。

原本对专门学校的留学生仅在其专业与就业单位业务对口时,发放“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在留资格。经过修改,原本对专门学校的留学生仅在其专业与就业单位业务对口时,发放“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在留资格。新的规定中提到,发放在留资格的基准应该与大学毕业的留学生相当。

经过修改,如果毕业的专门学校开展企业实习等,属于被文部科学相认定为设有“职业实践专门课题”的教育机构,将会灵活判断专门学校留学生的专业与就业单位业务之间的关联性,发放“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在留资格,允许该类人群在更广泛的行业工作。



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发表资料节选 来源:截屏图

对于毕业于认定专门学校中的4年制学校的留学生、从短期大学和高等专门学校毕业后获得学士学位的留学生,如果具有较高的日语能力,将能发放“特定活动”在留资格。

据悉,有部分专门学校的毕业外国留学生,虽然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日语能力,但因为就业岗位受限而回国,经济界和教育界要求做出修改。政府预计在日就业的留学生每年增加约3000人。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以外国留学生为对象实施的2021年度调查结果显示,约2000名专门学校学生中,约75%的人表示想在日本就业。政府的教育未来创造会议去年4月就留学生在日就业,建议完善相关环境。

据了解,日本政府的教育未来创造会议的工作组提出目标称,在2033年之前使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国内的就业率达到6成。留学生就业率在2018年度为48%。日本的大学和企业将携手促进包括专门学校毕业生在内的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业。为了让留学生毕业后也能在日本定居,政府呼吁留学生参加日本国内企业的实习,还将通过日本的大学和公共职业安定所(hellowork)等的网站,向留学生发布就业信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教育未来创造会议上明确表示,到2033年将接收40万名外国留学生,包括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的人数增至38万人、高中增至2万人。同时,力争在扩大接收人数的同时,提高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国内的就业率。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在较早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2019年度有65%的外国留学生希望毕业后在日本国内就业,但实际就业率只有37%。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