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师生赴横滨中华山手学校参观学习
2023年06月08日 14:5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为了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华文教育、华人华侨历史和中日交流史的理解,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与认知水平,按照我校年度计划,由日本学院司志武主任带领部分师生于6月7日早上赴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参观学习。山手中华学校校长、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校外导师张岩松、山手中华学校罗顺英副校长专门接待了日本学院师生一行。


 
首先,张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山手中华学校125年的办学历史,尤其是历经地震、战火、人祸等种种考验,在不被日本国民教育体系接纳的情况下,顽强地发展至今,蔚然可观。当日本学院师生了解到山手中华学校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在各种挫折、阻挠下坚持办学以及华侨华人矢志不渝,多次捐资支持学校兴办华文教育的历史时,深受感染。


 
接着,日本学院师生在张校长、罗校长带领下走进教室,观看小学生、中学生的学习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等科目情况。




 
汉语言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同学对小学生、中学生的习字字帖、自制词典、手抄报、自主研究报告等产生浓厚的兴趣,对中华学校坚持汉、日双语教育,在教育过程中贯穿传承中华文化与华侨精神的教育理念感到敬佩。


 
参观完学校之后,日本学院师生与张校长亲切座谈,就华文教育、跨文化交流、民族身份认同、中华文化传承等问题进行讨论。


 
日本学院司志武主任总结发言,代表师生向张校长对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深情厚谊表示感谢,并向中华学校赠送了暨南大学纪念品。最后日本学院师生与张校长合影留念。
日本学院师生拜别张校长、罗校长后,又参观了横滨中华街实地,了解中华街的历史与中华商业文化在日本当地生根发芽,日久弥新的情况。


 
本次参观学习作为日本学院年度校外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汉语言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刘勇副教授、武文老师、任清梅博士一路边看边悉心为学生讲解,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办公室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