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黄檗花开四时春 黄檗艺术展”在东京隆重开幕
2023年06月08日 14:57        
中文导报讯(记者 张石)6月5日,在位于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黄檗花开四时春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黄檗艺术展”开幕式,中日佛教界代表数十人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是两国佛教界最深入、最广泛的融合和协力。以黄檗文化为桥梁,通过两国佛教界高僧大德的墨迹、书法家的新作、漆画艺术以及重要黄檗文物的拓片等鲜活多样的艺术形式,从多个角度,集中展示黄檗文化的历史和时代价值。



会场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和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在这样一个殊胜的年份,由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福建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永福寺、径山寺、河北正定临济寺、福建涌泉寺、西禅寺、开元寺、南普陀寺、承天寺、虎溪岩寺协办的“黄檗花开四时春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黄檗艺术展”隆重拉开帷幕。



会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公使衔参赞陈诤、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四川省成都市文殊院住持宗性、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大兴善寺住持宽旭、福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長、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中国佛教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释月真、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山国清寺住持释允观、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天台宗中尊寺贯首山田俊和、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副会长、日莲宗本长寺院首渡边日易、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副会长、真言宗丰山派常泉院住持平井宥庆、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理事长、日莲宗一乘院住持内山尧邦等出席了开幕式。



会场

隐元全名为隐元隆琦,是中国明清时代高僧,永历八年(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隐元应邀率三十位知名僧俗,从厦门启航赴日本长崎,不仅给日本带去了中国禅宗的一个流派——黄檗禅,而且隐元及其弟子所带去的中国文化和诸般技艺,给了当时锁国的日本一个十分鲜活的刺激,使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再次勃兴,史学界把隐元赴日以后的17世纪的日本称为“日本华文化最高潮时期”及“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第二次高潮”。 



到日后,隐元得到后水尾天皇及德川幕府德川家纲将军的优遇,赐京都宇治醍醐山麓一万坪地给隐元创建新寺。新寺规制悉照中国旧例,也取名“黄檗山万福寺”,隐元成为日本黄檗宗的开山鼻祖。隐元开过三回“三坛戒会”,新寺建成后,隐元不忘故山,仍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并创立一新宗派,他出版《弘戒法仪》、《黄檗清规》等著作,道风大盛,皈依者不论道俗,接踵而至,打破了日本禅宗停滞的局面,被誉为日本禅宗中兴之祖。

而隐元带到日本的,不只是宗教,隐元带去的中国建筑、雕塑、书法印刻、雕版印刷、音乐、史学、文学、食品以及当时在中国流行的煎茶等等,隐元一行也把许多食品和日用品带到了日本,现在日本以隐元命名的食品和日用品,除了“隐元豆”之外,还有隐元帽子、隐元头巾、隐元笠、隐元坐垫、隐元茶、隐元豆腐等等,隐元也是日本中国式素餐(普茶料理)的始祖。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公使衔参赞陈诤在致辞中说:今天,在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黄檗花开四时春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黄檗艺术展”开幕式,我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了参加这次艺术展远道从中国而来的佛教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热忱支持这次艺术展成功举办的日本的各个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诤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举办“黄檗花开四时春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黄檗艺术展”,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场活动不仅有力烘托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气氛,也丰富纪念活动的内容。

300多年以前,隐元法师历尽千辛万苦,不仅带来了佛学和经典,而且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谱写了两国民间与和平友好交往的篇章。



罗玉泉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在致辞中说:今天在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黄檗花开四时春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黄檗艺术展”开幕式,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表示衷心的谢意。

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佛教是中日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隋唐时代,就有日本的遣隋使和遣唐使前往中国,而中国有以鉴真和尚为首的高僧来到日本,去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中国文化中心与日本外务省及东京都在东京的上野公园建立了鉴真和尚的铜像,也在长崎的兴福寺,建立了隐元禅师的铜像。



定明

福州市佛教协会会常務副会長、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在致辞中说:今年,欣逢《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5周年,又是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两国佛教界和友人共同纪念隐元禅师并助力中日和平友好,中日两国共同举办“黄檗花开四时春——《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5周年黄檗艺术展”。

首先请允许我对诸位长老、法师和诸位领导、友人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活动得到中日两国佛教界长老、大德的支持,特别是福建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的鼎力支持,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佛教协会的关心指导,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的细心安排、京都黄檗山万福寺近藤博道管长和荒木将旭总长的用心组织,以及各家后援、协力单位的支持,是这次展览得以顺利开幕的主要因缘,在此表示无尽的感恩!

中日佛教之间具有千年的深厚法谊,在地缘环境上,一衣带水;在文化习俗上,同溯一源;在宗教信仰上,一脉相承。回溯历史,佛教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交往中始终起着纽带的作用。鉴古追今,我们如何继承中日佛教千年法谊的精神?需要我们两国佛教界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探索。

对此,我们尝试用艺术展览和学术研究的方式,希望通过追溯历史,重温初心,开启未来。

本次展览共分三大部分,中国佛教长老部分的书法作品,讲述着中日佛教法谊的深厚历史。日本佛教界有律宗、天台、真言、净土、临济、曹洞、黄檗宗、日莲、立正佼成会等宗派的长老们共同参与,每幅作品都在讲述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东西互鉴的智慧。中国书法家部分是侧重黄檗文化在中国千年文化史和隐元禅师、黄檗禅僧东渡近四百年的传法历史。不论是中国佛教长老书法作品,还是日本佛教长老的书画作品内容,都能让我们重温鲜活而感人的历史故事,都在叙说着从唐宋到明清的一代又一代高僧,为传续中日两国佛教法谊所做的杰出贡献。这是佛教塑造出东亚汉语文化圈独特的属性,为亚洲乃至世界呈现人类文明的觉醒之光。

隐元禅师是中日两国人民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黄檗文化是两国共同的文化符号。本次“黄檗花开四时春”以黄檗艺术展为媒介,用视觉艺术方式展现中日佛教法谊佳话;以“黄檗国际(东京)学术研讨会”为途径,知古鉴今,探索中日交流的历史智慧。

“黄檗花开四时春”,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为契机,以两国黄檗为纽带,两国佛教界长老参与人数之广,展览规格之高,跨宗派交流之最,意义之深远,可谓盛况空前,双方共话法谊与和平,共同谱写新时期中日佛教新篇章。在此,我相信这此活动将开启后疫情时代中日佛教广泛交流交往的先风;同时,也必将为中日两国世代和平友好注入新动能。



近藤博道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四川省成都市文殊院住持宗性、国际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曹洞宗长泰寺住持大谷哲夫、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天台宗中尊寺贯首山田俊和、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山田俊和



大谷哲夫



宗性



剪彩



会场



解说



作品



作品



作品,来自中国文化中心网页



作品,来自中国文化中心网页



在开幕式上,到场人士在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等高僧的引导下,参观了中日高僧的精湛的艺术佳作。(除注明外为张石摄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