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冯学敏《散步印象》讲座解析摄影真谛
2023年06月08日 14:5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张石)为配合由在日华人摄影交流协会主办的《风景万千》摄影交流协会设立纪念展,6月1日下午,旅日著名摄影家、在日华人摄影交流协会会长冯学敏的“《散步印象》写真讲座”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几十名摄影爱好者参加了讲座并交流互动,在听讲和互动的过程中,大家不仅学到了许多摄影知识,而且体验了冯学敏摄影艺术美的真髓。

讲座由“春夏秋冬”四部分和“光和影”一部分组成。

 

冯学敏说:疫情三年,宅家过慢生活成为常态,散步成了我外出的乐趣。仔细观察那些平时不经意的路边花卉、民居和建筑,发现不同时间段的自然光影所投射出的风景都可以是一幅美丽的画面。于是散步时带上手机和相机,或放大局部特写,或远近虚实兼顾,日复一日拍摄了三个春夏秋冬。



 
讲座

最近冯学敏出版了一本新的摄影集《散步印象-冯学敏摄影集》,这本摄影集不同于冯学明以往拍摄的“云南普洱茶文化”、“绍兴酒文化”、“景德镇瓷文化”、“长白山的故乡”、“情系故乡‧中国文化之旅”等28个体现中日各地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的系列作品的比较壮阔和宏大的艺术叙事,而是体现了他在日本的家的附近,对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色一景的尽精刻微的观察和表现,这里有月中樱花,竹下茉莉,影中凌霄,雨里桂花,白鹭在幽兰的湖中伫立,蜜蜂正在飞向向日葵的途中,白雪殷红着枫叶,腊梅透剔着老树,石榴滴落鲜艳的露珠,绣球花演绎深紫的梦境……

《散步印象》中,拍摄樱花、冬青、玉兰花、风车茉莉花、紫藤花、灯台草、桂花等40多种植物,而樱花则有夜樱、落花、池塘里的樱花、银装樱花树等,桂花则有水中桂花、雨中桂花、空中桂花,用不同的光圈、不同的白平衡、不同的曝光补偿、不同的快门速度,精准拍摄出在各种环境下的自然万物的表情,这样就捕捉到了我们凭想象所永远得不到的艺术启示,正是“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

 

冯学敏作品《夜樱》




冯学敏作品《池塘的樱花》

冯学敏在讲座中讲述了自己在摄影过程中的感受,为了拍摄一滴紫阳花下的雨滴,他冒着大雨在花底拍摄,为了了解各种植物的形态和表情,他多次去花店向售花人请教,为了等待一幅形成完美构图的光和影,他有时会等待四、五天,他说,我摄影的技巧基本上传统的,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然光线变化的规律。



 讲座

冯学敏说:所以我在讲课时,总说你拍照时一定要有个主题,要一个想法,不要什么都拍,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表现什么,别人就更不懂了。



 讲座



 冯学敏作品《牵牛花》

冯学敏在讲座中结合自己拍摄的作品指出:春天是百花争艳的季节,而其中樱花则是日本人的最爱。樱花盛开气势磅礴,其闪开闪落的习性也是日本民族所崇敬的人生观。

 

讲座


讲座


 
冯学敏作品集成


 
讲座



 冯学敏作品《雪中红枫》


 
讲座

 
冯学敏作品集成


 
讲座
 

讲座


 
会场

2021年的早春,还拍到了雪花飞舞中盛开的樱花。初夏新绿丛中的绣球花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土壤的酸度不同花色也会有所不同,紫色居多,也叫紫阳花。少见的时钟花非常神奇,看上去花芯里有时针和分针宛如钟表。盛夏里常见的喇叭花,也是从小在故乡就熟悉的。秋天一到,金黄色的桂花芬芳,枫叶红银杏黄,百合花和菊花相继盛开。秋去冬来,枝头上火红的柿子和柑橘类果实为冬天的景色增添了色彩。在不同季节的花卉树木衬托下的民居也是各有情趣。每天散步其中享受自然,积极乐观地生活。花开花落,感受到岁月的流逝和生命的轮回;千变万化的光与影,感受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散步拍摄,可调一石二鸟。疫情期间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发表了《春色满园》20辑,《散步印象》140辑,通过视觉影像和大家分享交流。



 
合影

冯学敏还讲解了摄影的构图美学,如正三角形构图、倒三角构图和九宫格构图,竖的正方形跟圆对比,半圆与斜照的光影的构图等等。

作品讲解结束后,冯学敏和到场听众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从拍摄作品的技巧到相机的选择,从摄影的构图到拍摄的时机,冯学敏对听众们提出了详细的解答,听众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文中摄影作品为冯学敏提供,除作品外为张石摄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