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出台新的日语学校认证制度
2023年06月01日 16:1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留学生在语言学校上日语课(网络截图)

中文导报讯 5月26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以国家对日语学校进行认证的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日语教育机构认定法》。该认定法并非义务,但如果校方要以“留学”这一在留资格接收外国人,那么需要获得认定。

新制度中对日语学校的教员数以及教学设施的面积、教学内容等设定了相关标准,必须达到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的要求才能获得认证。该新制度从2024年4月起施行。

另外,日本政府还新设了教员的国家资格。只有在通过测试知识和技能的国家考试和参加语言学教学实习后,获得新的国家资格“注册日语教员”,才可在国家认证的日语学校教书。不过,新制度启动之前就是教师的人士在新法施行后的5年内,无需上述资格也允许教学。

据悉,目前想要成为日语学校老师存在三种途径。1.通过“日本语教育能力检定考试”。该考试没有年龄和教育背景的限制,任何人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参加;2.拥有大学本科学历(非日语教育专业)的人士完成420小时的“日语教师养成讲座”;3.拥有日语教育专业的大学本科或硕博学历人;并没有相应的国家资格。

获得认证的日语学校名称将登录在文部科学省官网上,而日语学校必须每个年度向文部科学省上报课程内容、在校学生数等情况,若被认为经营不当,会被责令整改。

此次日本政府加大对日语学校的认证力度,主要是由于一直以来语言学校的教育内容和教师能力参差不齐,甚至有些语言学校“挂羊头卖狗肉”,以就业和“打黑工”为诱饵,招揽本无心学习的学生凭借“留学”签证到日语学校“就读”,实为变相“劳务输出”,容易随附滋生其他违法犯罪问题。

不过,上述问题是长期积累在一些语言学校内部的常见现象。首先语言学校的师资力量不足主要是因为教师工资普遍偏低,老师跳槽频繁所致。

还有,日语难学是日语学校招生的一大障碍。据悉,有大量非汉字圈国家的留学生经过2年日语学校的学习连片假名都还不会写,这样下去,他们只能变成不懂日语的单纯劳动者。

为了确保这部分生源,语言学校自然而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重视教育质量,反而纵容留学生长时间打工。之前有调查发现,某些语言学校在安排课时钻空子。为了缩短学期长度,恶意增加每周的课时量,一年的课时量在半年左右就上完了,给留学生空出很长的假期,以方便他们打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